七日書03 | 喪禮

Negi
·
(修改过)
·
IPFS
·
第三天( 6 月 5 日)在家族裡的關係

阿嬤的喪禮上,我硬是流出一些淚,剛好堂哥看見了,拍拍我的肩。

記得小時候,常聽阿嬤說我媽沒把小孩照顧好,我們臉上才都沒笑容,有次堂哥難得向阿嬤頂嘴「就妳老是在小孩面前這樣講,怎麼可能笑得出來」。阿嬤苦笑。

後來是阿公的喪禮。這次真的哭不出來。我晃進室內,坐在二樓往三樓的樓梯間,一切安安靜靜的。忽然,哥跑上來,說大家都在等我。原來會算人頭。

我以為喪禮是為了活著的人辦的。有人不在喪禮出現。有人不被通知。有人似乎很開心。有人刻意不出席。

外公的喪禮好像比阿公的早幾年,有好多親戚、好多不認識的人出現在院子。我被交代罩上黑色的、摸起來粗粗的喪服,在細細的雨中排隊,糊裏糊塗的參加完了。那天哥哥跟著車隊送阿公出去,後來不知怎樣脫隊了沒上車,自己步行了幾小時才回來。阿公不在,沒有中秋返鄉的烤肉會,親戚相約的也愈來愈少。

去年,大舅的喪禮。我媽和阿姨們聊了好多關於她們大哥的話題,三阿姨說舅媽的壞話,我媽也跟著重複三阿姨說過的。表姐說,那是她們在發洩情緒,還沒接受自己哥哥去世,她倒覺得她媽媽該活出自己了。不過,表姐依舊會跟她媽媽吵架到瘋狂。

我媽說我表哥把大舅的喪事處理得很周到。我想自己應該也可以幫爸媽處理,又或是讓爸媽處理自己的,不過都沒說出口,好像還沒辦法聊這話題。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