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錦記】 別問我菜是怎麼做的啦

蔚藍天空
·
·
IPFS
·

每天公司午餐時間,同事總是一起吃飯聊天或追劇。當然,號稱最不善煮食的是愛買菜同事,當她吃到一道覺得滿不錯的菜,總會問著,這道菜怎麼煮?

我只能講出食材、調味料,以及大致烹調方式,然後愛買菜同事依舊會說,這樣還是不會煮啊! 我只能很抱歉地說,對我而言煮菜就是很隨興的事,不信你們去問每個天天做菜的家庭主婦,哪個不是隨興而為,調味也是嘴嘗過為主,即便是一樣的食材煮同一道菜,味道也不會與上回相同。畢竟要復刻一道菜,味道上要一模一樣,每個細節都得相同才能達成,食材調味都要定量,火候也不能偏差…可是,即便是這樣,還是會有所差異,畢竟還有個烹調人不一樣的變素存在。

我也只能鼓勵愛買菜同事,煮菜就大膽揮灑自由發揮,不用擔心太多,至少據說她老公廚藝不錯,不行再請老公來善後收尾吧!

「可是,我真的覺得,每次我煮的就不好吃…」

其實,那就是太少煮飯做菜了,每一件事都需要充分的練習熟能生巧,做多了自然掌握住技巧,即使現在做得不夠好吃,一段時間後肯定練出一份獨特好味道。

馬祖淡菜

每年七月,時序來到馬祖的「淡菜季」,這時候全公司同事又多少都會訂個淡菜,分享家人親友。煮淡菜,我是根據馬祖同事傳授的方法,淡菜需要冷水就下鍋煮,兩片薑點些米酒,煮滾後淡菜殼全部張開,再煮一下下,約莫一分鐘就關火,這樣煮的淡菜不腥又鮮美,煮好的淡菜方便保存與應用。今年最早的一批淡菜,是馬祖同事回娘家時順道購買,只是當時商家說還不算產季喔,可是,那一回吃起來已經覺得鮮嫩豐滿,隨後就全員訂購。我也訂購,只是同事說,你沒冰箱沒得存放幹嘛訂購? 就買來大家一起吃啊! 其實我是想著,淡菜應該有更多不同烹飪方式,所以也試了些方法,成果倒是沒算太差。

水煮淡菜
炒沙茶醬
炒飯加上些淡菜
嘉進鼎邊銼一起
皮蛋粥加淡菜

空心菜

總覺得現在的空心菜和以往不太一樣,現在的空心菜,菜梗和葉子都更細更小,雖然口感爽脆依然,也少了以前的土味,單獨炒或者配上肉絲炒都很不錯。不知是哪位同事拿來一片燻製鴨肉,切了與空心菜一起炒,美味加倍。

炒枸杞葉

之前枸杞葉幾乎都拿來清燙拌上醬汁。前同事拿來一大袋親戚家種的枸杞葉,我說怎麼拿這麼多,前同事答,這很會長,有就多吃些。枸杞葉有著幾乎能忽略的些微苦味,最簡單的清炒加上些枸杞子點綴,但枸杞子也僅僅點綴,提供很淡的甜味,同事們似乎不太習慣枸杞入菜,菜葉吃完獨留枸杞子,可煮補湯又不能少枸杞子,而他們也會吃,為何炒菜就不吃呢? 讓我好一頓思索啊!

這幾日確實很忙,忙到一日平均睡四小時,稍早在排練場上,等待演員排練成果之時,也就打開電腦開始寫作,沒想到半小時就完成1/3,剩下的回家先忙完一陣再繼續寫,生日這天總得來馬特市湊個熱鬧,與大家聽首我的愛歌。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蔚藍天空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展現不同風情的同名歌曲

成就一部電影的高潮場景

又是取樣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