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花是一場巧遇:2024巴哈姆特ACG創作大賽漫畫組金賞得主阿飄

Openbook閱讀誌
·
(修改过)
·
IPFS
·
巴哈姆特ACG創作大賽是台灣漫畫界的年度盛事之一,往年多在漫畫愛好者圈子裡引起波瀾的賽事,這次(2024年)卻溢出圈外。6月中旬,當入圍作品公佈,其中一件作品〈春花驟開〉引起廣泛熱議,迅速在社交媒體上傳播開來,打破了台漫圈的同溫層,激起關注的浪潮。
阿飄獲得2024巴哈姆特ACG創作大賽漫畫組金賞、文策院特別獎以及人氣賞

文|翁稷安(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攝影|唐佐欣

巴哈姆特ACG創作大賽是台灣漫畫界的年度盛事之一,專業評審和高額獎金,加上開放網路投票的人氣票選,使得這項比賽成為年輕創作者展示才華的平台,同時吸引了無數漫畫迷的關注。

2024年的大賽似乎有點不一樣,往年多在漫畫愛好者圈子裡引起波瀾的賽事,這次卻溢出圈外。6月中旬,當入圍作品公佈後,其中一件作品引起了廣泛熱議,迅速在社交媒體上傳播開來,打破了台漫圈的同溫層,激起了關注的浪潮。

這部作品名為〈春花驟開〉,由漫畫家阿飄創作。故事的主角是一名剛失去丈夫的獨居老人秀鳳,她堅持不肯賣掉先生留下的老車,並報名駕訓班學習開車。看似平淡的情節,引領著讀者走進秀鳳的內心世界,理解執著的緣由,並與她一同面對生命的悲喜。成熟的畫技與分鏡,細膩動人的情感,感同身受的劇情,阿飄成功講述了一則以家庭為核心的感人故事,深深觸動了不同背景的讀者。

網路上一片讚譽的聲浪,熱情的讀者更替阿飄冠上各式各樣的封號,共同見證著「大物新人」的誕生。

要採訪阿飄,其實頗具挑戰性。能查到的資訊寥寥無幾,她經營的社群平台更新也非常有限。訪問約在紀州庵的茶館,在見面之前,甚至連阿飄是男是女都不確定,只能在門口默默猜測誰有可能是阿飄。幸好紀州庵環境幽靜,來往行人不多,到了約定時間,阿飄準時到場,一派大學生常見的輕便裝扮。儘管有預料她可能是學生,但見到本人還是有點意外:這麼年輕的創作者,真能創作出〈春花驟開〉這般深刻的作品嗎?

然而,這只是訪談中一連串意外的開端。

➤電影系裡的漫畫創作者

阿飄來自高雄,高中就讀高雄高商廣告設計科,教學上偏向平面設計。大學則是北藝大電影創作學系,今年夏天剛剛畢業。會選擇電影,是因為憧憬前期美術設定的工作,所以雖然是電影系,她主修的仍是系上相對冷門的美術部門。

高中時代,動畫其實才是阿飄的夢想。從小看動畫長大的她,畢業製作便試著和朋友合力製作動畫短片。她形容那是「一秒24幀畫好畫滿」的艱辛過程,3、4分鐘的短片就讓他們精疲力竭。這段經歷也促使她轉向電影系,覺得拍攝電影可能會相對容易些。

進入電影系,阿飄很快意識到自己的想法太單純。與那些高中時期就參與相關社團或對電影懷有濃厚興趣的同學相比,她自嘲道:「我就是一個宅宅,高中只有參加漫研社!」選擇全然陌生的領域,卻讓她能跳脫舒適圈,電影從無到有的每個環節,對她都是全新的學習體驗。

阿飄曾想過,如果當時去唸動畫系的話,極有可能會陷入相對單一的創作環境。相形之下,電影系多元的專業分工給了她更寬廣的視野。即便在美術領域,她也獲得了不同的認知:「現在構思場景時,我會更立體地思考。比如今天要我畫咖啡廳,我就不會只是原原本本畫出咖啡廳。除了透視法,更會去思考在這個咖啡廳裡面,這個角色要去做什麼?他的個性是怎麼樣?對接下來的故事帶來什麼樣的影響?……經過電影製作的訓練,就會從故事的角度來想問題。」

創作故事的渴望,讓阿飄嘗試挑戰漫畫的繪製。她意識到自己不太喜歡扮演像導演那樣指導團隊的角色,另外也是受到葉安德老師的啟發:「老師在課堂上對著電影系、動畫系的學生說,你們每次的創作都要勞師動眾這麼多人,如果真的只是想要講故事,其實可以有更多的選擇。你會寫文字,你可以去寫小說;你會畫圖,就可以去畫繪本或創作。」這段話深深觸動了阿飄,讓她在大三立下決心,要在畢業前以漫畫完成自己的「故事」,並以巴哈姆特大賽為目標。

密密麻麻的計畫表。

要兼顧學校的課業,尤其電影系還有畢業製作的情況下,同時創作自己的漫畫,需要高度的自律。阿飄嚴格的分配時間,還用Excel繪製了密密麻麻以日為單位的計畫表,這也是從拍片學來的經驗。但過去多以插畫為主,不曾有畫漫畫經驗的阿飄,就算有了縝密的安排,第一次的挑戰還是失敗,去年大賽之前僅完成了草稿。今年捲土重來,她放棄去年的故事,另起爐灶,重新構思〈春花驟開〉的情節。

有了上次的教訓,這次的規劃更為詳盡。阿飄從年初就排定和內容有關的速寫練習,同時間也持續在Youtube上面觀看各種漫畫家的創作影片。一邊觀摩別人,同時也在每頁繪製中累積實戰經驗。進展到了第20頁時,突然領悟這部作品自己想要的模樣,完美主義的她毅然決定整部全部重畫。

無論超齡的自我要求,或者「做中學」的繪製過程,對比於她的年齡和最後交出來的成果,都令人感到驚訝。

➤用長大來詮釋長輩的故事

〈春花驟開〉的緣起,是阿飄去駕訓班學習開車,恰巧遇到一位親切有趣的女教練,互動的過程讓阿飄決定一定要畫一則和駕訓班有關的故事。再加上也會開始聽父母聊起家族中一些長輩的近況,感受到長輩「變老」和自己「長大」之間的對比,想把心中的感觸化為故事。

有一次,阿飄在速食店裡畫圖,聽到鄰桌的阿嬤們在聊另一位不在場阿嬤的八卦,覺得老後的生活「好像也是滿酷的」,和一般印象不一樣。這也成為〈春花驟開〉的重要動機。換句話說,這次漫畫的故事,完全是從生活中截取元素,編成故事,沒有初試創作者常援引的自傳元素。

她一開始就設定以「老奶奶學開車」當作起點,進而思考:在這樣的設定下,可以說出什麼故事?過程中為了瞭解老人的生活,她閱讀了許多討論老後生活的書籍,並且在網路上搜集了許多和老人有關的案例,反覆去揣摩老年的心境。如同花在畫技上的反覆練習,構思故事之於阿飄,也是「用功」後的成果。

當情節和畫技逐漸水到渠成,在故事的述說上,電影系的訓練再度發揮關鍵的影響。「我可以很誠實地講,我其實把這部作品當成電影在拍。」這也是為什麼〈春花驟開〉的分格,沒有太過花俏或新穎的切割,以單純的長方形為主,分鏡也採取類似電影的敘述語法,「我可能比較像是在看一部電影的用法,可能先遠景,然後中景,再來是近景,接著推情感。」

問起阿飄〈春花驟開〉裡面她最滿意的部分,完美主義的她想了許久,最後的回覆不經意地用了「鏡頭」去形容:「我很喜歡年輕時老奶奶和爺爺在車上的鏡頭。畫完這個鏡頭時,我覺得有捕捉到回憶的氛圍。」

➤追求健康快樂的老靈魂

明明才二十出頭的阿飄,言談之間卻有著老派的氣息。問阿飄近期喜歡的電影,答案竟然是最近重看的《熱帶魚》,認為這部電影以「有趣」口吻訴說了一則「言之有物」的故事。小時候她看動畫多過漫畫,因為家裡禁止看漫畫,認為會影響成績,而動畫則因為電視的播放成為了「破口」。到了中學以後,她才因為同學的關係,廣泛接觸到各種不同類型的漫畫。

然而動畫始終是阿飄的最愛,「比起電影或漫畫,動畫擁有更大的想像空間,給了我許多不同的刺激。」請她推薦喜歡的動畫,她立刻想起湯淺政明的作品。不過她並不是那種特定類型或創作者的「迷」,她的喜好既「廣」且「雜」,不會特別去設下限制,把自己封閉住。

這樣的態度,也反映在她對未來的規劃,這或許也是另一個意外。職業漫畫家之路,目前並沒有在她的考量裡。〈春花驟開〉獲得熱烈的迴響,身為創作者當然是件開心的事,尤其在網路時代,讀者會透過各種方式向阿飄傳達自己的感想,甚至分享類似的故事。有些回應更是她沒想到的,比如有些人認真研究漫畫裡車子的設定,並和她討論細節,這都是她原本未曾想像,並由衷感謝的經驗。

但即使吸引了那麼多不同背景的讀者,對於下一步,阿飄並沒有太多的規劃。目前暫時的打算是先返回高雄,從事插畫的接案,讓自己沉澱一下。

至於未來,「只要能快樂過生活,把身體顧好就好。」其他的就隨緣吧,尤其是否成為專業漫畫創作者,阿飄更是語帶保留。她雖然還是會固定收集許多生活的素材,記在隨身的本子裡,但她並不希望用一種強迫的態度,為了創作而創作,把這些素材變成故事。她喜歡像這次〈春花驟開〉一樣,自然而然的讓故事生成,保有自由的空間,也讓漫畫保持在興趣的層次,而非謀生的職業。

那作為〈春花驟開〉的讀者,我們可以期待再看到阿飄的下一部作品嗎?「我不會說死,我確實有想要創作的作品,但不會這麼快去做。比如這次〈春花驟開〉是嘗試短篇的創作,我希望有機會能畫一本故事,但離那個目標,我還有許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或許可能先從更多短篇的練習開始。」

阿飄再三重申,不想給自己壓力,沒有特別的規劃,不想講死。一方面寫著精準時程安排,另一方面不斷強調未來一切隨緣,不想逼自己太緊。一張一弛之間,看似矛盾,在阿飄卻又彼此平衡。就像年輕的她,同時又有著超齡的成熟一樣。

最後請她和讀者說一句話,她想了想:「希望我未來的作品,能和大家『巧遇』,這樣就好了。」很阿飄的回覆,很完美的答案。●(原文於2024-08-26在Openbook官網首度刊載)

➤同場加映:阿飄喜歡的漫畫動畫電影作品與OS
(OS:好作品太多了,每次觀看新作品,舊的就會被我給遺忘)

身為鐵粉,我有超多公仔扭蛋(我身上的眼鏡甚至是大雄聯名款XD)。小時候一直希望抽屜打開有哆啦A夢跑出來,總覺得我的童年會如此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些有的沒的,都要拜《多啦A夢》所賜。

小時候覺得熱血、有趣,長大後再次翻閱,便發現《獵人》吸引我的地方不只如此。富樫的角色刻畫,包含人物情感、心理都非常棒,在獵人裡很少看到全然的惡人(或許有,但可能被我遺漏了)。

《乒乓》漫畫和動畫都很好看,不管是故事內容或呈現出的視覺。很喜歡他對於各種人物、天賦、才能的描寫呢。同時也十分推薦湯淺政明導的作品。不管是《貓湯》、《四疊半神話大系》、《惡魔人 Crybaby》等。

《有頂天家族》有動畫跟小說,但是小說台灣沒有翻譯第二集(好想追問出版社為什麼不出了,害我櫃子上只有一本)。核心很簡單:「有趣的事就是好事!」,有點胡鬧又有點瘋狂。一部說不上來為什麼很喜歡的作品(大家內心應該都有這樣一部作品吧)。可能是裡頭簡單的道理,生命就是這樣,要好好的去玩一場、好好的感受,這樣才叫做人生。

《熱帶魚》是有趣又好看的一部電影,有點黑色幽默又妙趣橫生,好電影不用多說,看下去就能懂了。剛開始構思〈春花驟開〉角色時,秀鳳其實是個較為平淡且無聊的人,當時朋友跟我反應故事似乎有些平淡、角色都太溫柔,我陷入不知如何修改的瓶頸,卡關許久。偶然看到文英阿姨「愛你去死啦愛」的梗圖,想到《熱帶魚》裡頭飾演大嬸性格的文英阿姨,開始思索為什麼這個角色這麼有趣又迷人,甚至在經歷了時間流逝過後還能被大眾記得,才驚覺角色要有所特色,才能讓人覺得有趣、有意思(之後大家所看到的秀鳳,便是在這一番思考過後,修改過的模樣)。

《童年往事》我也很喜歡,去年就是因為想到它,對生死題材特別有興趣。

近期喜歡的漫畫有真造圭伍《平屋慢生活》,有一天晚上壓力很大的時候我拿出來翻,直接看到哭出來,大家趕快去看。(看完我還約我朋友去釣蝦,因為主角在釣魚場打工)

中文翻譯叫《先見之明》,這個翻譯害我以為是什麼勵志家庭劇,差點就錯過沒看了。第一季特別有意思,編劇能力很強,觀者很容易被吸進去,跟著角色一起感受,過程的真假,我們不斷的質疑又好奇,十分有意思。(第二季感覺比較大眾口味&後來被腰斬沒拍完,但第一季真的好看)

春花驟開
作者:阿飄
發表平台:2024巴哈姆特ACG創作大賽
內容簡介➤

作品簡介:

老伴過世半年,熟識的朋友也已離開,孩子們也早已離鄉在外成家立業。獨居的生活使奶奶秀鳳逐漸失去動力。

兒子說要把家中的老車賣掉,秀鳳不肯。秀鳳決定去報駕訓班,替自己孤寂和逐漸單調的生活帶來轉變。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