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沙田第一城的摩登噴泉

黃宇軒 Sampson Wong
·
·
IPFS
·
近一個月都在閉關工作,要不就是在澳門創作,沒有多少在香港的新城市發現...但上週有天,在沙田第一城附近的中學做完講座後,在第一城遇上這個噴水池,很喜歡。這是我第一次遇上它,很想知道,第一城的居民,是否都喜歡這個噴泉?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近一個月都在閉關工作,要不就是在澳門創作,沒有多少在香港的新城市發現...但上週有天,在沙田第一城附近的中學做完講座後,在第一城遇上這個噴水池,很喜歡。

這是我第一次遇上它,很想知道,第一城的居民,是否都喜歡這個噴泉?


上網簡單找一下,同時發現第一城裡,這樣「摩登」而非古典設計的噴泉與水池,原來還有其他,都頗有心思,如無意外,都在1980s設計而成,反映了那個時代對公共空間的想像。(下圖1,來自網上)

圖1,來自網上

「都市噴泉」這種城市裝飾,也許在式微之中,許多舊日的噴水池,都開始被當作花糟。我還是很喜歡在公共空間遇上噴泉,它們的「無用之用」,是用反地心吸力的水柱,為公共空間製造的簡單的visual effect。

他們是舊日的、為城市畫面設計的screen-saver...曾經有那麼一個年代,我們喜歡簡單純樸的「沉浸式」體驗。

說來,大家遇上過最難忘的噴泉是哪個?

我遇上過最難忘的,也許是在北海道由藝術家野口勇設計的莫埃來沼公園裡,有個瘋狂的噴泉(下圖2),還有紐約911紀念博物館外,為死難者而建的紀念fountain(下圖3)。

圖2,來自網上
圖3,來自網上

最近,沙田新城市廣場最後一代噴泉在清拆,而我在澳門也遇上幾個設計得好看的噴泉,籌備中的一個tour,也有特意加上看fountain as monument的行程。

一下子,好想再多做點研究,知道更多城市噴泉的歷史與可能。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黃宇軒 Sampson Wong《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倫敦城市散步:我最熟悉的城市裡,喜歡的角落與地方

隨筆:試試在黑夜散步,會遇上什麼?

一直書寫嘉義,但不又只於寫嘉義的「下港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