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編輯室|Punctum Line|陳家朗|

SAMPLE
·
·
IPFS
·
Macklemore最觸動我的line,永遠無需word play,無需很強的技巧,甚至那句子本身再也平常不過。就像一個酒局,一個朋友會隨口對你說的話。好像很隨便,卻是最深刻的,那是真真正正的punchline,重重地打了你一拳——或者,punctum line,如刃刺穿你,然後用他的一切溫柔將傷口填滿。

原文刊載於Sample雜誌IG

說真的,儘管我很喜歡聽rap(現時主要聽日韓的),但真正能夠讓我尊重且敬愛的rapper卻寥寥可數。很久以前,我曾在週五編輯室分享一首來的日本hiphop團體舐達麻 的歌曲〈BUDS MONTAGE〉,今天則說說我最尊敬的英文rapper,Mackelmore的歌及故事。 如果你也有聽hiphop的習慣,大概都會在某些時候對於歌詞內容感到厭悶。好像除了女人或男人(或撚)、我好勁我全宇宙最勁、好多錢唔知去邊洗、隊草、劈友之外,rap歌就不再有其他內容。我認為,上述這些當然是hiphop不可缺乏的部分,事實上也很好(頭盔:劈友唔計),但偶爾我也想聽聽一些有內容的歌詞,而且,更重要的是,Macklemore完全清楚這些歌詞對年輕人可能造成影響:

He just wanted to act like them
He just wanted to rap like him
Us as rappers underestimate the power and the effects that we have on these kids/

這是來自〈Otherside〉的verse,全曲主要講的是吸毒的問題。事實上,Macklemore自己,到目前為止,有大半生都在與毒癮戰鬥:Blunt passed, ash in a tin, pack being pushed, harassed by the feds//The fact of it is most people that rap like this talkin' about some shit they haven't lived// 正是如此。吹噓毒品的人,有多少個會在歌詞中講述追求這些快感的代價?〈Otherside〉是Macklemore影響我最深的一首歌。只要你懂得把歌詞中的毒品,替換成任何其他事情,它就會一首靈魂樂曲。比如,放棄的念頭。//Until you're stuck, lookin' in the mirror like I can't believe what I've become//你不是對着鏡子許過誓言嗎?

Macklemore最觸動我的line,永遠無需word play,無需很強的技巧,甚至那句子本身再也平常不過。就像一個酒局,一個朋友會隨口對你說的話。好像很隨便,卻是最深刻的,那是真真正正的punchline,重重地打了你一拳——或者,punctum line,如刃刺穿你,然後用他的一切溫柔將傷口填滿。

已經是週五的晚上了,有點累。上週剛出版的新一期《Sample》很受歡迎,感謝大家支持。本來想多寫一點,但真的很累了。早前與朋友講及Macklemore,談到他另一首講吸毒的歌曲,〈Drug Dealer〉的最後一段verse:

So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 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我不是信徒。但假如上帝存在,願祂賜予我接受無法改變之事的平靜。賜我勇氣改變我能改變之事。還有,區分上述兩者的智慧。祝你有個美好的晚上。

____________________

#Sample樣本 #香港文學 #設計 #閱讀 #文學 #評論 #藝術

#literature #graphicdesign #hongkongart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