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黑神话悟空》 浅论文化认同

佚言
·
·
IPFS

今天黑神话悟空发布,不出意外的相关视频下很多热门差评和比较。

但支持和好评还是绝大多数,正如热评的“村里出了第一个大学生,不论大专还是本科都要支持“。

先锋总是悲剧且坚定的。从先锋的境遇来看,黑神话是极其幸运的,关注度从上至下都是顶流,关注度是大作的一切,有人关注便有钱有玩家有观众。

但所谓人红是非多,被人关注便也要被人评价,夸赞与诋毁皆是热度,黑神话自然也乐得如此。

玩了一天后,我的观感是极好的。犹如旅途在外的游子,南柯一梦间回到了故乡,这梦中故乡甚至比记忆里的故乡还亲切数倍,让我惊喜得仿若恍惚。

一些长期浸淫在3A游戏圈里的玩家就像已旅居他国多年的移民,周遭精美的异乡文化可能已默然间改变了他的审美,以致看到黑神话里的山水和辞藻竟生不起崇然的感触。依旧沉浸在细节与对比的高低评判之中,不得自拔。

今天在解压黑神话的时候我玩了一会儿战神4,作为最佳游戏得主,战神系列满足了我小时候在少儿频道看希腊神话的诸多幻想。

但希腊终究是希腊,北欧终究是北欧。少儿频道的希腊神话也只是在某个夏天的傍晚占据了我极小一部分的童年。和那个大闹天宫、蔑视天庭的大圣相比,实在是不可一语。

我的人生有过几次大的转折,价值观也因此天翻地覆过一次。在小时候看孙悟空,只觉得他本领高强,是安全感的象征,师徒四人只要这泼猴还在,便一切阻碍都只是时间问题,那句“有俺老孙在,怕什么”带给人的安全感。时至今日依旧让我神往。

等到成人之时,深感社会阶层之分明,变迁之艰难,再看宝莲灯,看到那坐在莲花上却依旧一指向天的斗战胜佛,心境虽天翻地覆,但却更为仰慕这猴头。这时更觉得他是勇气与自由的象征,是我前行路上迷茫时的慰藉。

黑神话开头便是一猴战群将,“俺老孙啥功名不要,只求回到这花果山中了,过过逍遥日子,上面的天王老子信不过我,我懂。”这桀骜不屈的气质实在是太过契合我期望的大圣风格,再加上细腻写实的中国山水,仿若还原了那师徒四人的西游漫漫路。游玩体验让我十分满意。

文化认同只关乎童年,一个人小时候接触的什么文化,那其一生这种文化都要占据他大脑相当大一部分的审美和记忆。不论黑魂、对马岛、旺达巨像、只狼这些作品再如何精彩和绝美,都不能唤醒我记忆深处对山林、栈道、妖怪的熟悉和认同感。如果一个外国人对悟空有如国人一般的热情和喜爱,那只可能是这个外国人在中国长大。 

这就是童年对人影响的决定性作用。这是真理。

而黑神话就算剔除了这层文化认同,其玩法和完成度都在水准之上,自然能称得上佳作。

要说哪个不足让我觉得可惜,那便是没有战神那样的巨物战,但这点战神5已给出了答案,工期和实力不允许,自然难以做到。但随着团队成熟和预期升高,这些缺憾都能弥补。

中国文化中代表自由、勇气的英雄,在我的印象里并不多,或者说,这类英雄中,有影响力的似乎只有孙悟空。三国是忠勇,水浒亦是。

但人之为人,首先要做自己,再护他人。忠如赵云在公孙门下亦是籍籍无名、勇如林冲在朝廷治下依旧身不由己。明君难遇,错付之下命不由己,若是青年们以自由、勇气为主,忠诚、计谋为辅。那日后的天下便会体面很多,厮杀便会克制很多。共同的、互利的理想便会占的上风,狭隘的、愚笨的团体便会短命得多。

我常想勇气与自由的思潮能风靡一代,让懦弱待宰的百姓变为勇猛坚定的勇士,这飘渺的梦想就如大圣的神通一般,成为脆弱的人们做那先锋的信念,赐予狂妄的泼猴打破荒谬的金箍。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