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三天

迟到的毕业心得

旅行者
·
·
IPFS
·
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言行之间索然无味,思想也不再向往自由,反倒沦落成为一个社畜。

要讀啦、寫心得、聽講座、問題意識在哪、要學會審美啦……這些看似日常的叮嚀,漸漸成了一種習慣。

不知不覺間,自習室裡空調的嗡鳴和鍵盤的敲擊聲早已填滿整個空間,稀稀落落的人聲也無法為原本暗淡的生活增添一絲色彩,留下的只有空蕩蕩的軀殼,和早已飄向遠方的靈魂。

在這個還算年幼(卻不算小)的年紀,懵懂與成熟交織,彷彿一朵含苞待放的花,靜靜等待有緣人的欣賞和提拔。然而,很多人經歷風雨的洗禮後,信心逐漸消散,堅守的理想一步步破滅,最終走向了凋零。

每當有“放棄”的念頭時,我腦海中便會浮現出一段課堂上的記憶:您依舊站在講台上侃侃而談,時不時訓誡我們。我真後悔當初沒有把您說過的金句統統記下來,不過幸運的是,腦中時常還能迴響起您的聲音。

如今,剩下我獨自面對硕论的壓力,距離開題也只剩下一個多月。每天,除了咖啡和薄荷喉糖相伴,只有您的金句還能一次次點燃我幾近熄滅的火把。您曾勸我們,面對论文寫作瓶頸時不如停下腳步,多看看世界,多讀讀經典,讓自己過一個充實的讀書生涯。

說實話,當時懵懂的我對這段話理解甚少。後來有了自己的小生活,才發現這句話的影響多麼深遠。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言行之間索然無味,思想不再嚮往自由,反倒淪為一個社畜。生活漸漸讓我忘了讀書的興趣,把思想封閉起來,活成了一個低俗無趣的人。我似乎早已忘卻,生活與讀書是並行的,不是讀書了就能放棄生活,也不是有了生活就能放棄讀書。我不想成為魯迅口中的「書櫥」,更不想成為一個面目可憎的人。

從我選擇中文系(感覺也可以稱作「讀書系」)開始,所讀的書將會成為我面對這個世界的工具,所感悟的哲理思想是我的精神糧食,而從中學到的言行藝術便是我的人文素養。或許,真的要等到畢業後,才能真正體會到中文系的魅力。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