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 Day4

totoromate
·
·
IPFS
大人望栽田,细人望过年。大人小孩的愿望不同,大人为生活,小孩图玩乐。希望大家都能各得其乐。

我的家乡不属于特别江南的地方,音乐不是很讲究。讲到方言,经常就是听到老话说,然后牵引一句很有深意的道理。

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嫲嫲(意思是奶奶)经常说菜园门嘚,字面义:菜园的门,随意进出。喻意:把去某地方看得很容易,想去就去。例如:“你把民政局当菜园门嘚不是?离离结结,恳又要去离婚!”真的很生动,因为家家户户都有菜园。

老爸看我和弟弟做作业的时候,做一会停一会没有长性。就经常说我们缠弓打棉花。字面义:弹棉花的弓弦上缠满了棉花,已经不能弹了,却还在弹着。喻意:办事没有条理。例如:“你一定要定只安排表,写好今朝做么嘚,明朝做么嘚。你做事是缠弓打棉花,理不清头绪,没有用。”

妈妈经常骂爸爸灌泡肚,释义:灌大肚子,指吃饱了还吃。泡肚:大肚子。例句:“就只晓得灌泡肚!屋里倒得灯拨嘚都要我扶。”(意思就知道吃,家里灯倒了都不扶起来)而我记得小时候我很怕鬼,就经常听到妈妈跟我说鬼打岸鸡嘚,字面义:鬼专门欺负没精神的鸡。岸:这里指没精神。喻意:人要有精神,低头丧气、精神萎靡的人容易摊上倒霉事。例如:“一日到夜嗯嘛兮兮(没有精神)个样子,像只么男子汉?鬼打坎鸡嘚,你里样个下去常个有用啊?”

而我们小孩子就经常听到大人望栽田,细人望过年,字面义:大人盼望早点栽禾,小孩盼望过新年。细人:小孩。喻意:大人小孩的愿望不同,大人为生活,小孩图玩乐。例如: “今年雨水好,我把背口山脚下个那块地也种嘚芝麻,今年估计收成比往年嘚好。哎!大人望栽田,细人嘚望过年啊!”

也经常听到外婆暑假里教我们做农事,立夏栽田家把家,小满栽田乱插花,是一种农事谚语。立夏开始插秧的只不过一两户而已,小满插秧就多起来了。家把家:一两户的意思。这里指的是过去栽一季稻,现在一年栽两季,立夏前就得栽完第一季。

小时候在城里读书,不觉得乡音有什么特别,反而觉得土土的。常常因为普通话有口音被调皮的同学嘲笑,因此也非常忌讳说老家话。每年回到老家过年,我总是不讲老家话,觉得土土的口音重重的。以至于跟我的堂哥玩的时候,他讲老家话我讲普通话,其实早就是故意想逃离,显得我很做作。现在真的很不一样了,在大城市里人群里突然听到老家乡音,我总是忍不住要去打个招呼,然后大家都用旁边听不懂的老家话聊天。

乡音夹杂着很多情绪,我们的发源地,再细细品味,这一字一句那么生动活泼。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totoromate外貿經理 英語專業 與人打交道 有兩隻貓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3 那個最完美夏天

七日書#2 入編以後

七日書#1 報恩的貓和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