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厭惡到嘗試反抗再進入遵守進而理解

裘雲遙
·
(修改过)
·
IPFS
·
身為Web3原生人士我很坦然的面對我過去超級厭惡政府這個事實。我相信就算到了現在Web3群眾依舊恨政府,因為中心化。

說實話我們歷經了一種調適。過去我們每天看到政府、起訴、違法、詐欺、證券這些關鍵字。我們膽戰心驚,我們時常懼怕自己就是違法者。有一陣子我幾乎每天看到新聞然後我都是大聲吶喊:「又是!」那陣子我極度厭惡政府,因為沒有去中心化了。實際上。開始有不少人因為監管重新探索去中心化網路及去中心化社群的可行性;然而我們可以發現一件事就是『這是中心化及去中心化的戰爭』對吧?

說個笑話,就算到了現在我走在路上看到銀行招牌上標示『XX銀行 XX證券』當我看到『證券』或者銀行貼著『防洗錢公告』我都會murmur.

所以當時的我跟所有人一樣但項目不可能中止,所以我們很慶幸地找到了總法務在當時替我們檢驗項目並提出了合規報告。但我對政府的警惕依舊沒有消失,我依然時刻關注他。

這種關注讓社群總監稱我為『XXXX的粉絲』

Okay,情況並沒有因為項目合規而好轉。因為政府的敵意依舊如95度酒精而非75度一般健康。每個國家政府的敵意從各個方向入侵,有些國家選擇不合理稅制、有些國家是純粹的惡意、有些則是嚴苛。不少人認為他們應該躲避政府監管但我則不認為這個方法行得通。你想一下,如果你是政府你知道大家都在想辦法逃避身為權力機構你有可能不做任何措施及手段嗎?Ohh woo nooo,你會做的。

所以當大家談論場外、DEX時我並不認為政府會因為你是『去中心化』就放過你,從現階段的執法行動來看似乎我的臆測正確了。而當情況開始趨近於日常也就是說關鍵字不再令人驚嚇,我們已經把政府的起訴或者作為『日常化
自從政府涉入我清楚加密即將泛政治化,無論你身處哪個國家。對吧?

我做了一個我厭惡的選擇,中心化。Yeah可能是Web3公民社會最厭惡的選項。

當中心化後首先第一要務就是聯繫政府。OMG,其實那時我超膽怯的因為我擔憂公務人員看不懂或沒耐心。幸好日本政府沒有我想像中得那麼糟糕。這點我真誠地給予一個很大的掌聲。團隊對我的決定給予肯定,他們也認同在2024年與政府交涉是一件必要的事。

基於常常看到政策訊息的我而言,我的確感受到監管為產業帶來了莫大的損傷。它等同提高了門檻到金融科技業的程度。當我理解更多DEFI相關知識(DEFI不是我的賽道)我就越發發現一件事:Um...好像銀行?哈哈。那時我就突然認同了監管的必要性。

但如何在監管與創新之間取得平衡?而不是惡意的打壓?以及如何『還權於民?』這些事值得接下來還堅持著的專業人士探索。我們也能發現生態比之2021-2022年的爆炸性NFT和RUG及炒作,現在幾乎看不到它。總體而言政府在防詐騙、防洗錢這邊至少保護了散戶的資產不再被犯罪者騙走。

然而就算我能理解我面對敵意我至今還是會調侃它。現在Web3與AI已離不開而AI在不同的國家也跟加密貨幣一樣有著不同的監管框架。幸好AI的發展只要不要『惡意』通常不會違法,當然AI在金融也有嚴格的規範,這是自然的。新科技的強大也讓政府開始思考如何規範強大的科技力量,所以我越來越能理解政府的角色。

我覺得2021的NFT爆炸是反秩序的一年,以及諸多藏在去中心化為盾牌而隱匿的詐騙交易所,2022-2023是一種陣痛期,政府似乎扮演著撥亂返正的橋樑,讓秩序恢復正常。但這種產業的正規化卻讓加密領域再也回不到過去的『投機性、爆炸性』。也就是說不會再出現『素人賣一張照片NFT賺上千萬』的情況。代幣也是一樣的。BTC和ETH都通過ETF了,這就代表加密貨幣正式成為一種『合法的投資標的物』

它跟傳統的ETF一樣。是一種正常的投資而非投機了,由於大量的加密貨幣由政府和機構持有,散戶目前只能投資小錢『賺小錢』無法再用小錢賭到大錢。甚至連代幣購買的機會都喪失,因為資本機構的進駐讓這些代幣都正式成為可控管的合法化虛擬資產。

依照產業的健康度來看政府的干涉讓Web3企業家如傳統企業家一樣,貨真價實的CEO對吧?不再像過去都是掛名的了,對吧?是的。的確是朝良性方面發展。所以我現在不再厭惡政府官員,我知道這是立場不同的問題。

當然,這種理解是需要經過時間的。多數Web3公民我相信依舊還是厭惡政府及中心化的,我完全能理解這種心情,哈哈。但當我們把眼睛從『不自由』挪開往旁邊看我們可能會發現諸多讓你覺得『我能信任他/她!或者我能信任這項目!』為什麼?因為就算我們都不喜歡政府,但政府的公證力和權力終究讓人們更加信任某個項目及某個CEO,對吧?就像你可能不喜歡Apple的CEO,但你相信他不是一個犯罪者,對吧?一樣的道理。

當我們把政府當成敵人我們會不斷厭惡他們,當我們把政府當成一種可合作、可溝通的對象那麼他們就不再可怕。如今我們看不到NFT項目RUG、影響力人士NFT詐騙、詐騙DAO取而代之的你可能都只會看到『合法化的』

就算不自由,但長遠一些看,卻是好的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