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复盘 | 既然逃避没用,请享受无法回避的痛苦

林安
·
·
IPFS
你知道人在忙碌的时候是不会出现问题的,问题往往出现在「闲下来」时。

大家好,我是林安。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已经3月6日了,虽然有点晚,但我还是决定补上2月的复盘总结。

1.

2月,又经历了一个不小的波澜起伏。

2月初,我在家待了半个月和家人一起过年。过年期间我也没闲着。年前,我和不同的人开了数不清的会,为年后的工作提前做好规划安排,也趁大家都放假的日子,写点无用但自己想写的内容。

过年期间很多人看到了我的高产:公众号密集输出了3篇「自由职业婚恋调研」的采访文,1支1月初在大理旅居时拍的视频, 一篇关于谷爱凌和意大利剧《我的天才女友》的文章。

脱单访谈1 | 不上班,如何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

脱单访谈2 | 不上班会影响婚恋关系吗?

脱单访谈3 | 有一种情侣叫:我们都不用上班

世界冠军谷爱凌和「我的天才女友」,出身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

看上去生活很充实,殊不知那段时间我正在经历又一波很严重的自我攻击和自我否定。

写文章输出内容是我缓解负面情绪的出口,每一次写完一篇文章时,我的自我厌弃感会减少一些。

为什么那段时间我会经历一波「自我厌弃」呢?严重到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在想:

「我现在做的事情压根就不适合我」

「我不行,我做不好,我不想做了」

「我是不是在违背天性做事情啊?」

「不然我停掉所有事情去留个学吧」

......

现在回想起来,那阵子的胡思乱想主要有3个原因:

第一,那段时间工作上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没有一件事情是顺心的。而且这些困难都是我舒适区以外的挑战,让我产生了畏难情绪,因而开始无限拖延,又在这种无限拖延中开始自我谴责

第二,过年期间实在是太闲了,从一种全年忙碌的状态中放松下来,身边又没有可以深度交流的人,于是所有深度交流都变成了自我对话。

你知道人在忙碌的时候是不会出现问题的,问题往往出现在「闲下来」时。所以每一个梦想「财务自由」和「提前退休」的朋友,建议提前想想自己能否承受住这种无所事事的悠闲。

第三,几乎两个月没怎么赚钱却一直在支出。这一点是我今天复盘的时候发现的。去年12月底我决定给自己提前放一个年假休息一下,但是自由职业的年假和在公司上班的年假不同,不仅不带薪,每天还在支出。

又正逢年底,各种大额支出接连涌来,虽然我那段时间并不缺钱,但支出大于收入的感觉并不好受,即使只是两个月。后来我发现,人还是在有稳定收入的时候,情绪才稳定。

观察我身边很多自由职业的朋友,发现他们状态差的时候,一般收入也差。好像靠劳动赚取收入代表着某种社会价值般,一旦长期没有收入,就会觉得自己丧失了某种价值。

总之,那段时间状态非常不好。每天都在自我攻击和怀疑,觉得自己走了一条很难的路,觉得自己当下的能力不足以支撑起要做的事情。

现在看来,就是一种逃避心理。假期接近尾声的时候,我告诉自己我得赶快回上海了,重新进入熟悉的环境里,恢复工作的动力。

果不其然,回到上海后,我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

我一件件梳理了过年期间困扰我的事情,告诉自己:当下的很多事情确实不是你擅长的,但你总要尝试过再放弃吧?如果你试都没试过就举手投降,以后不会后悔吗?

你就把它当作人生中必须经历的一次劫难,度过了,你就是新的你了。

靠着这股强大的信念,我居然真的开始转换心态,一件件解决了那些困扰我的事情。当然,也放弃了很多「重要不紧急」的事情。

在某些层面,我挺佩服我自己的,可以独自消化这么多情绪,一度要崩溃又一次次站起来,开始新一轮「战斗」——一场与生活的平庸正面交锋的「战争」。

2.

前几天一个很久没见的朋友约我出去聊天,当我分享自己的近况和工作上新的进展时,对方说「感觉你现在的状态比我上次见你时更好了」。

我很意外,虽然一直在同一个漩涡里挣扎,但是漩涡外的人看见的是:加油,你又逃离了漩涡一点点。

明明是件好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会用漩涡这个比喻。

那天,朋友还说喜欢约我聊天,是因为觉得我是一个好玩的人。我挺意外,问她“哪里好玩?”,她说“整个人都很好玩”。分开后,朋友又在微信上补充:“我知道了,我觉得你好玩是因为我特别喜欢你身上的生命力和韧劲”。

“以前老有人说我很坚定,我自己感觉不到,大概是一个意思吧?”我问。

“坚定在我看来不够准确,韧是柔韧的韧。你不是那种不懂变通的坚固,而是既坚韧又柔韧的。”

从我21岁大学毕业后拒绝了安稳的体制内工作,一个人去北京找实习工作的那刻起,就一直有人说我“勇敢”

26岁那年辞去工作开始尝试自由职业时,别人也这么说。28岁那年开始创业后,“勇敢”就变成了“坚定”,现在又变成了“坚韧”


说实话,我很喜欢这种评价,至少证明我不是一个只有一腔勇气却固执得不懂变通的人。

我一直在顺着生活的河流自然流走,仅此而已。生活把我送到了哪里,我就在哪里扎根。

要说心里是否有明确的目的地,其实没有,唯一的指南针是「不要成为一个人云亦云、无趣又浅薄的人」。

”不要被人群淹没“是我20多岁时对自己最大的要求,如今快30岁了,很开心我并没有成为一个被人群淹没的人。至少在我心里没有。

《短剧开始了》剧照

3.


回到上海后,我几乎每天都在工作,但这种忙碌不再像过去那样让人自怨自艾。我开始接受自己选择的生活。


「选择了一种工作,就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过年期间,我在书里看到了这句话,于是决定今年少一点抱怨。

另一个原因是:我心里有了更清晰的目标。我知道现在的忙碌是为了什么,大概忙到什么时候我可以停下来,去做另一些事情。

学会提前规划安排自己的工作节奏,是我今年学会的一件事。这得益于过年前我花了很多时间一件件拆解了今年的目标,把它们安放在了不同季度里。

于是每个月要做哪些事情一目了然,什么时候会很辛苦,什么时候可以享受「迷你退休」出门旅居,也一目了然。

所以2月的下半月,我的效率和心情都还不错。那种一边工作一边抵触的痛苦感消失了。拖延的时候也少了很多。

最近我在思考为什么有些事情我总是拖延,而有些事情我想到了就能马上去做?

我得出了一个规律:当我心里知道这个行为不会带来任何失败时,我会马上去做。相反,如果要做这件事情充满了不确定性,甚至失败的概率很高,从而带来一些不好的情绪反馈,我就会一直拖延。

拖延的背后是害怕失败。正如”完美主义“背后的心理也可以解释为:“如果我不做到完美,就无法得到他人的喜爱和认可。”

回想起我的学生时代:总是那么自命不凡,却总是很难得到所处环境的认可。

于是“自我证明”成了我成长的大部分动力。为什么谷爱凌的出现让人们产生那么多感慨。因为我们发现原来鼓励式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可以“成功”得这么赏心悦目。

她不需要向任何人证明自己,她只需要把自己热爱的事情做到极致就可以了。她为所有爱她的人努力,而不是那些否定她、不认可她、打压她的人。

这几年来,我常常深受情绪波动的困扰,也是因为在内心深处,缺少对自己的认可。所以才需要不断拿自己和外界去进行比较,反复寻求认可,以确定自己并没有很糟。

2月的最后一天,我和野生运营的主理人松月录了一期播客,两个马上就快30岁的人,在播客的开头给20岁的自己写了一封信。

说实话,我并不是一个怀旧的人,我的目光永远在前方,因为我相信将来一定比过去更好。如果这一点不成立,我不知道过去那么多难熬的日子,是怎么走出来的。

最近意识到,很多在网上认识我的朋友会本能地认为”林安现在做得很不错了”,“她应该不会焦虑吧”。

听到这些话时,我想到以前的自己,那时的我看到那些我“认为“小有成就的人时,也会想:“做到TA这个阶段,应该一切都很顺利了吧”,“应该没什么烦恼了吧”。后来我知道,无论一个人在哪个阶段,都有那个阶段的烦恼。

市值几个亿的公司创始人有烦恼,世界首富也有身为首富的烦恼。问题总会出现,不是在今天,就是在明天。

人活着,就是一个不断出现问题,再解决问题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看,每个人所面对的人生,都是一样的。

最后借用孟岩的播客「无人知晓」某一期的题目结尾:每个人都在经历一场别人一无所知的战争。

我把我内心的战争吐露给了你,希望下一次遇到问题时,我们都能勇敢一点,拿起武器和当下的困难大战一场,而不是缴械投降。


2月做了哪些工作:

更新了一支大理旅居的视频:

写了5篇原创文章:

脱单访谈1 | 不上班,如何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

脱单访谈2 | 不上班会影响婚恋关系吗?

脱单访谈3 | 有一种情侣叫:我们都不用上班

世界冠军谷爱凌和「我的天才女友」,出身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

为爱你的人创作,而不是恨你的人

完成了「个人IP成长计划」第七期的招生:个人IP,如何帮助我们撬动职业自由?

开启了「自由会客厅」2月3座城市的线下活动:2月活动合集 |虎年开工大会,语言从业者/内容创作者交流会

上海活动:那些学法语的人,后来工作自由了吗?

联动Le coin francophone法语社群

广州活动:那些学英语的人,后来怎样了
杭州活动:自由人开工大会

完成了3场系列直播「知识IP成长之路」

朵儿画的三场直播的笔记 小红书:朵儿的视觉笔记

开启了「优势定位训练营」第三期的招生:那些做好职业规划,获得职业自由的人,做对了哪些事?

完成了「自由会客厅」的一个品牌联动活动:会客厅福利|招募「游牧工作者」:体验创造力UP能量包

策划并推动了3月全国6座城市的线下活动:100个不上班的人|新自由女性,职业不设限

确定了新课程的前期调研和内容大纲

敲定了「自由会客厅」会员体系的最终版,筹备上线中

录制了一期3月「女性自由职业」主题的播客,这几天就会在播客「逆行人生」上线。

2月在读什么书:

《那不勒斯四部曲》

很久没有这么沉浸式地阅读小说了,也只有过年才有时间读这么厚的小说不产生负罪感。对于两个女孩的命运感触良多,推荐女性朋友们都读一读,虽然故事发生在遥远的意大利那不勒斯,但你总会在不同时刻与书中的主人公产生强烈又奇妙的共鸣。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一本薄薄的心理咨询入门读物,用轻松有趣的故事形式展开,很快就能读完。能够让我们理解心理咨询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经历什么,以及人为什么会陷入抑郁情绪里,应该怎样正视抑郁。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陈虻》

前央视《生活空间》《东方时空》等纪录片栏目的制片人陈虻生前的经典言论、讲座精华、报道文章和影像。

第一次知道陈虻是通过柴静的书《看见》,那时对他的印象是一个性格执拗又能干的央视领导。这本书让我看见了陈虻理想主义的一面,以及对电视节目、纪录片这个行业的热爱。这种燃烧自己也要实现新闻纪录片理想的热忱,总是能跨越时代感染到后人。

《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

因为要录制3月女性话题的播客开始读的这本书,结果一发不可收拾。

这本书是日本女性主义第一人上野千鹤子教授和漫画家田房永子的对话集,通过轻松易读的方式,结合日本历史娓娓道来“女性主义是什么”,“女性如何奋斗至今”,“今后又该如何奋斗”等问题。

《重来》3:跳出疯狂的忙碌

这本书是一个创始人送的,说很适合我读。几年前读过《重来》第一部,没想到第三部都出了。

这本书是美国软件公司Basecamp的2位创始人写的。他们在书中倡导一种“冷静的工作方式”。不用996疯狂加班、参与行业内卷与激烈竞争,也可以成就一家长期赢利的科技公司。

书中很多理念还挺吸引我的,与我一直以来喊的口号“慢一点,比较快”很契合。推荐想慢下来,用不忙碌的状态工作的人读一读。

2月的生活:

很遗憾,2月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里工作,唯一的几次出门也都与工作有关。可以说几乎没什么生活。但是我已经能很坦然地接受这种状态了,因为知道这不会是常态。

而且我现在学会了「今日事不必今日毕」:如果今天的工作已经超出个人精力极限,再重要也把它放在明天。保护自己有限的精力,才能更好地完成事情。

有了这种心态后,效率反而高了很多。

春天终于来了,3月,希望我能多去阳光下走走🌞

等疫情稍微缓和,我也要开始筹备旅居计划啦~

春天来了,愿你一切安好:)



林安,《只工作,不上班》作者/播客「逆行人生」主播/自由会客厅品牌主理人。

代表作「 100个不上班的人」,持续调研跟踪自由职业、数字游民、远程办公等生活方式。


微博/公众号/小红书/b站:林安的会客厅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林安写字者,长期观察自由职业领域,喜欢一切新鲜、有趣、多元的生活方式与文化。 活着是为了创造。希望能创作出一部留世作品,它可以是文字、影像或者照片。 大陆已出版《只工作,不上班》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2021,我终于想清楚了真正的自由是什么

外企职业经理人:努力到33岁后,我决定「拔掉电线」

工作两年赚了100万,他却辞职去日本旅居,把更多年轻人带去了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