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二天

面具下的秘密

旅行者
·
·
IPFS
·
写这篇文章无疑是一次艰难的挑战,仿佛在窥探那些自己最不愿面对的过去与记忆。然而,现在是时候重新审视这一切,为这些不堪的记忆做出最终的整理。

其实我一直都在隐藏一副面具,但不知不觉间,这副面具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甚至快要取代真正的我。每次照镜子时,我都会问自己,镜中的人是另一个世界的我吗?但我自己很难确定那究竟是谁,偶尔心中甚至会对它产生厌恶。

本质上,我从来都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但在众人捧星戴月的氛围中,受到了不少的赞美与夸奖。这些美言美语将我一步步拖进社会的险恶中,我也变成了自己最不喜欢的那种人——冷血无情,对情感麻木无动于衷,无法与他人正常接触的怪物。

小时候,我甚至不理解人的情绪变化,总以为那只是一个游戏——变脸的游戏。无论我如何激怒对方,最终总能得到一个好的和解方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从独处到集体生活,我开始意识到,人们从未展露出最真实的情感,至少在他们不熟悉你之前,一切的情绪都只是一张面具。

很多时候,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得罪了他人,只感到委屈。然而,只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自己戴着的那张面具在不经意间已经脱落了。再看向周围,大家各自戴着不同的面具,而我的独特反倒显得格格不入。久而久之,我又回到了一个人的生活。或许,我早该意识到,我的面具不如他人丰富,言行举止也不如他人得体,我始终是一个难以与他人产生共情的人。

即使在亲人的葬礼上,我也能冷静地分析每位来宾的表情,看看谁的眼泪流得最自然。分析完泪水,我又开始观察每个人对逝者的回忆录,看看谁的话最为动容。但分析到最后,我才发现自己才是真正的局外人——连最基本的眼泪也无法流下,最简单的故事也讲不完整。

后来,每当我照镜子时,都会不断地质问镜中人,为什么我的五官看起来如此虚伪?笑时,嘴角僵硬;哭时,眼睛干涩。难道我天生就缺乏情感吗?其实不然,只是我的感受总是姗姗来迟。别人哭完了,戴上新面具继续生活,而我却无法做到。我会将自己锁定在悲痛的记忆中,不断重复我与对方的回忆。

我的坚强,其实都是面具的伪装。

至今,我仍在学习如何接纳他人的情绪。即使我无法提供丰富的情感价值,但至少希望不会再因冷漠的面具伤害到身边亲近的人。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