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說的家鄉俚語

AndrewYen
·
·
IPFS
·
「鳥語花香」

思忖了一會兒,想到我家鄉實在無甚代表性的歌曲,倒是有民樂一類,但那是屬於全省共有的。即使西安,刨去所謂大唐盛樂,也有《西安人的歌》這種雖本地人嗤之以鼻,視為「恥辱」但也饒有趣味的歌曲。

只有外地人才唱的西安人的歌

在家鄉俚語方面,想到很多,但大都「不宜說」,因為它們或多或少都帶有辱罵性和性意味。這並非是我沒素質,而是當你逐漸融入一個環境時,這些不等大雅之堂的俚語往往是留下最鮮活記憶的,況且我家鄉在一些地域間的相互攻訐中,本就以「沒素質」著稱。記得前段時間流行一個梗圖,本來是宣傳城市文明行為的,大概是「不要說髒話」、「不要亂丟垃圾」之類的,被熱心市民予以友情更正,將所有「不」字盡數塗抹,最後變成「做文明市民,要說髒話、要亂丟垃圾」,家鄉人評為「大快人心」。

作為本地人,我自無意加深這種種刻板印象,只是覺得有時這種不宜說的俚語往往是一個地方鮮活生命力的體現。社會中的摩擦無可避免,用髒話發洩出來總比鬱結在心裡釀成嚴重的不理智行為要好。當然,我們稍年輕一些的群體中,這些俚語用得也愈發少了,我想這大概不是因為我們有素質,而是因為我們慢慢遠離了家鄉。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