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電台-當子彈擦臉而過,我開始直面自我

NEko
·
·
IPFS
·
「一個人的試金石是看他在順境逆境時,如何給自己快樂的能力。」

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焦虑烦恼,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想八卦吐槽。「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关注泛文娱话题,从女性视角看世界。谈笑风生间有态度,嬉笑怒骂中见众生。

Image by ANDRI TEGAR MAHARDIKA from Pixabay

每個月總有那麼幾天,是兩名女子談話的紀錄,這集EP.105他們討論40+人生的心境,講生小孩、停經、快樂與成功的法則、怎樣是智慧、親近者猥褻等多樣話題,我擷取裡面一段自己特別受用的來分享。

正因為是挑戰所以必然不適

談話途中,提到「人不要因為面對挑戰而覺得不舒適」。

如果壓力大到無法下判斷,那肯定是太多,但提高自己的行事門檻形成挑戰時,多少會有些不適感,但人的適應力是很強的。比起用不適去感受自己面對的挑戰,可以去想「做什麼事更痛苦、對現在更無效」,去挑戰可以改變什麼?

躺平究竟多消極

後面接著談到,「躺平是一種自我調適,不是一種消極放棄」。

當你在一個痛苦的絕境裡,躺平可以是從人生主線中岔出去,讓你可以暫時喘口氣,或是體會到愉悅感的事件或地方,躺平有時是需要的。

延伸往下說,「人的能力優劣不是從職場能力判斷,而是自我安放的能力」。

身心都非常健康,能說出愛也能感受愛,讓自己是快樂的;若能培養出「讓他人快樂的能力」、「讓自己快樂的能力」兩大本領,就能達至極致的善良。

無論身處哪種環境,或者面對努力之下極為有限的收穫,能抱持正向消化的能力,是一種智慧。

卡關的時候怎麼辦?

面對生活、職涯以及生涯的不同轉型期,同樣多少會有適應不良或是無法伸張的感覺,這時或許會覺得原來熟練的打法,現在卻失靈了,此時此刻要怎麼讓你的生活仍是相對有質的,才是建設心態的關鍵。

一個人的試金石,是看他處在順境逆境時,如何給自己快樂的能力。

活在當下、調整預期

一個事件過了你會反覆咀嚼嗎?對於不好的經驗,你總是難以忘懷嗎?

時時了解外頭的世界,反身探省自身的狀態和擁有的資產,有時候若一個人的心態不好,是預期沒有及時調整到位。

每個人都對生活和現狀有不同的預期,隨著時間與環境改變,隨時調整自己這份預期,並掌握自己的狀況,才能進一步建設良好的心態。

筆記內容來自:open.spotify.com/epi...

(每個月總有那麼幾天-當子彈擦臉而過,我開始直面自我)

裡面提到至親驟逝、生死交關等多個話題,時間一小時多,有興趣可找來聽~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NEko一個有自覺的ThaiOne自由媒體寫作者,致力於讀書反思、運用大學時期學會的critical thinking進行媒體識讀與文化議題思辨,嗜聽樂團音樂,熱愛K-POP和各類形象鮮明的創作文化。 喜歡謎因,願望是每天活得像梗圖GIF,祈禱下一次GIJOE出片還能跟到首播。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聽電台🐬聽獵頭講獵頭:獵頭到底是什麼?

#聽電台【心理敲敲門】改變自己,一定要談過去嗎?有沒有更直接的做法?

【七日書】D7-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