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4日 月 共和232年获月迷迭香日(10.06)

唯亲王
·
·
IPFS

6月8日半上午,因故我又得去新宿。其实我不喜欢新宿,新宿闹腾,但没有我喜欢的那种闹腾,简单说,就是神庙和文化设施太少。东京我最喜欢的是九段坂到上野一带。但又必须去,事情结束后,想到自己还没去过新宿御苑,就去了一趟。

新宿御苑倒没什么可说的,就是个大型绿地公园,里面有个植物馆,但是不大。里面的和室庭院我已经审美疲劳了,欧式花园也很丐,但水池和大草坪很惊艳。蓝天白云和广阔的绿地很相配,特别是背景的NTT大楼,在这场面中意外和谐,上次见到这种城市和谐还是在增上寺。不过季风亚洲的夏日白昼,我觉得想在上面晒太阳的话真要三思,,,

离开新宿御苑,往四谷那边去,有个消防博物馆不要钱,就进去看了。意外很有意思。东京从江户时代以来就有消防文化,博物馆里展出了几百年来东京消防的各种设备,我才第一次见到还有消防马车这种东西。另外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是,消防乐队原来是前IJN乐队改组的,真是没想到。

消防博物馆附近,我看附近有个阳运寺,好像比较有名,就出发过去。路上遇到了日右街宣车,噪音惊天动地,非常抽象。

去了阳运寺,发现这里是一个神佛习合的寺庙,俗称於岩稲荷,祭祀四谷怪谈中的お岩様。寺内环境很好,在夏日中通过植物制造了一点清凉感。但我对日本妖怪文化并不感兴趣,没有深究。鉴于这边主要还是佛寺,就买了一张御首题。还是挺好看的。

看地图发现附近有座须贺神社,是四谷镇守,就也过去看了一下。去了才发现这里是你的名字的圣地,那个坡道上不少人拍照。

离开四谷,前往代代木上原。之前听说东京大寺举行援巴大巴扎,就趁着这个机会去庙里看看。寺里一楼是土耳其文化中心,是个小集市,卖各种纪念品,甚至有卖塔罗牌。我看有人摆摊写阿拉伯书法,请他写了张阿语的圣三光荣颂,回家贴在墙上。

二层平台上是拜殿。这是我第一次进拜殿。典型的奥斯曼式建筑,蓝色金色,玻璃彩窗和珐琅镶嵌都安排上了,整个建筑有一种简洁的华美感。平台上也有人卖吃的,寺里超市还有便宜的牛羊肉。

离开代代木上原,也没有事,想起来以前想去都厅观景台,一直也没去成,今下午这么晴,过去看看吧。就去了都厅。但是我去的时候天已经有些晚了,而且有点天阴了,并没能看到富士山。

6月9日,因故又要跑大久保一趟。早晨在大久保站一下,发现居然还有一座妈祖庙!妈祖庙似乎主要是台人在运营,整个装潢非常有闽越民间寺庙的风格,来到这里像回了海南一样。

事结束出来之后,本着不能白跑一趟的原则,准备去东大久保找寺社盖章。路过了一处路德宗的堂,进去转了一圈,似乎在练歌,路德宗牧师在和那些人讨论什么。我在路德宗堂里待了一会意识到一个问题,在Roman Catholic高强度简化后的今天,特别是在日本这种一切从简的New Catholic World,碰上路德宗这种教改时代的老一辈新教,会发现现在的RC和他们高度雷同。就这里面各种布置和人员打扮,找个不懂日语的教友过来唬他说这里是RC,对方多半根本不会怀疑。

出了路德宗的堂,来到夫妇木神社,主祭是伊邪那岐和伊邪那美,是大久保地区非常小的神社,不过香火感觉不错。

小泉八云纪念公园也在这一片。公园里不知道为什么,鸽子非常多,明明没人喂食的。

离开小泉八云纪念公园,去附近的稻荷鬼王盖章。这神社似乎是歌舞伎町一带的镇守,面积不小,香火也还好。

晚上在葛西教会参加弥撒。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英语弥撒,感觉非常热闹,群众热情高涨,只有我这种自闭分子不太适应。感觉英语弥撒里相当一部分参与者是印度人,也算是本地印度王国性质的体现。

6月10日周一当天,我没有事干。这时候我想到,从来没去东西线大东头的千叶那边看,不如去转转,盖几个章。

第一站先去浦安,东西线出东京后的第一站。浦安盖章的话,自然就是浦安三社。到浦安的时候,发现最近浦安三社还要开联合庙会。先去了当代岛稻荷神社,在神社里我第一次见到了富士塚。然后就是清泷神社。

出清泷神社往丰受神社走的路上,我见到了不少老建筑,不过是周一,因此都不开。还在附近的花藏院,还见到了江户时代的慰灵碑,告慰为本村争夺渔场在诉讼中身亡的义民。很有乡土气息。但到了春日神社,我就犯了难。春日神社的御朱印不给当面交付,要填信息之后寄到家里。我不想被开盒,就没要。

立刻浦安,坐车前往东西线的终点西船桥。我在地图上看到车站附近有一家春日神社,作为精神藤原遇到春日神社怎么能不进!印内春日神社在公园的山上,我来了以后发现,神社关门了。拜殿上贴着什么,我没有仔细看。神社应该是很久没人打理过了,满地都是落叶。拜访这种废墟,别有一番体验,我非常喜欢。

越过铁路,附近有个真言宗的正延寺,就去盖了个章。寺里好像有简便版的四国八十八所,我没想到还有这种偷懒方法。

再出门是6月15日了。中午时候需要去一趟池袋,我想上午就应该在附近逛逛。之前我一个认识的人说关口Catholic过于庄严肃穆,在那里刚到害怕,不如麴町Catholic氛围比较轻松。我想反正也顺路,周六早晨就去关口Catholic望弥撒吧。

下护国寺站,走一段路就到关口了。关口被一群居民区平房包围,在这一片显得非常壮观。庭院也非常大,院子里有一比一复制的露德圣母洞。内装是肃穆沉寂的混凝土灰色,非常寂静空旷。不得不说,关口在走现代简洁风的堂里属于设计比较好的,虽然东西很少,但并没有那种不成比例的简陋感。特别是这里的扩音效果很好,扩音器不多,但祭坛上声音扩得很大。

离开关口,赶往池袋。时候还早,就先去池袋大佛盖了个章。不得不说仙行寺的体验不错,作为闹市中的寺庙,清静感和现代流行感平衡很好。庙里比丘好像还有会变魔术的。

中午把事情忙活完,该离开池袋了。想着之前在护国寺附近下的,不如去护国寺看下。护国寺是为桂昌院所建,也是一座与幕府关系匪浅的寺庙。境内面积不小,本堂也是文化财。不过我比较感兴趣的护国寺墓地,埋了不少名人。大隈重信、三条实美和山县有朋都在护国寺,还都有各自独立的墓园,不过墓园都是大门不开

出了护国寺,去附近鸠山会馆转转。鸠山会馆是鸠山家族以前的宅邸。这里其实比旧古河庭院有意思,这边的室内家具配件很齐全,不像旧古河庭院空空荡荡,也让人感慨鸠山家族真有钱。室内还陈列了鸠山家族很多物件,但那些物件都不给拍照。游览完之后我才发现这里其实可以逃票,因为花园后门没锁,可以从花园后门进来。

离了鸠山会馆,前往肥后细川庭园。其实就是在细川家地皮基础上改造来的一处公园。里面的永青文库其实是细川家收藏的展馆,东西不错,很值得进去一看,可惜不给拍照。但是永青文库别馆就很坑了,花钱进去后,什么都没有,电视播放熊本城纪录片,凭票可以喝杯咖啡喝点水,相当于收费休息室。

反正也不远,就南下去早稻田那片转转。标志性建筑大隈讲堂在维修,早稻田紧隔壁的宝泉寺也不发布御朱印。就往南走了点,去了以卖切绘御朱印闻名的法轮寺。法轮寺有很多紫阳花,六月正好是花期,作为网红寺庙挤满了人,特别是老中。但我不喜欢切绘,还是要了一张御首题走人了事。

法轮寺道对面就是穴八幡宫和放生寺,自然也是顺道去了一下盖章。穴八幡宫有个骑射像,我挺喜欢的。

离开放生寺之后也没事,就准备回家,走去坐车的路上,去诹访神社盖了个章,这是我第一次进入诹访神社,也是第一次见到茅轮。也到快夏大祓的时候了。

6月16日又出门了。这次依然是不幸得半上午去池袋一趟。早晨先去关口主日弥撒,注意到大堂里有圣髑,有方济各沙勿略、科隆人送的东方三王——东京总教区和科隆总教区有友好关系,关口盖新堂的时候科隆就帮不少忙,还有若保2。另有一位好像是什么波兰圣人,我不认识。

事情完事之后,从池袋出来,去白山神社。我一开始倒没有打算,但是有次一个日本老太太告诉我说白山神社紫阳花很多,建议去看看。正好那天还是白山神社过节最后一天,就去了。紫阳花确实很多,但因为庙会,神社人太多了,体验并不好。不过意外在神社碰到了老熟人孙文,有他的纪念碑。大致看了下内容,当年孙文和宫崎滔天在附近共谋大业,神社后来就修了这个纪念碑纪念他。

离开白山神社,我想反正我手里也是地铁通票,如果就这么回家的话,也太亏了。应该去一个我平时不可能专门去的地方。这时候想起来目黑那边有个天台宗的庙,而且我从来没去过目黑,就出发去目黑盖章。路上车到溜池山王的时候,我想起来皇城之镇日枝神社就在车站外面,就下去了。

日枝神社在山头,不过很人道地装了电梯。这地方非常好,就在江湖城外,首相官邸前,矗立在政治中心里,称为皇城之镇不为过。神社里很热闹,有许多游客。

离开日枝神社,重新上车在目黑上车,结果先遇到的是目黑Catholic,主保似乎是坎特伯雷的圣安色莫。堂是本笃会修的,现在好像是一个什么国际中心,外国人特别多,特别是黑人多。堂里的美术有美国黑人艺术的色彩。祭坛上有四个圈,我不知道是什么寓意,后来才知道最开始这准备画湿壁画,这是草稿,后来湿壁画没画成,圈就待在这里了。还有个有特色的地方,目黑的苦路是抽象艺术,基本不出现具体的人。

离开目黑Catholic,去药师寺东京别院盖了章,然后又去附近的雉子神社看了下,社务所没人,就离开回家了。

再出门已经是6月20日,要去旧古河庭院,顺路就先去了王子神社。王子神社也是一座大神社,建在飞鸟山公园,也就是长崎素世下跪处,西面的高地上。境内有一座关神社,与毛发有关,不少理发相关的在这里交钱供奉。

出王子神社往旧古河庭院走的路上,意外发现半路有一座平塚神社,祭神是八幡太郎义家、贺茂次郎纲命和新罗三郎义光,本殿还有八幡太郎义家的甲胄冢。但意外没什么参拜客。

我不是第一次来旧古河庭院了。之前来这边的时候了解到二楼只有预约讲解才能看,但是讲解不是时刻都有,就约了6月20日的讲解。馆内不许拍照,二楼看上去是洋馆,其实里面藏了许多和室。为了看和室,听了一个小时的讲解。这个季节的旧古河庭院,比上次来的时候玫瑰更多了。

出来后也没有目标,就去了附近的泷野川八幡神社,正巧赶上这里在颁布夏越大祓纪念御朱印。去盖章的时候,意外发现这边还是鬼灭之刃的圣地。

离开八幡神社之后,去池袋买了些东西,然后又去了长崎素世下跪处,这次去对了个机位。之后回家了,休息休息,准备下次稍远一点的旅行,也是第一次我正经有计划出东京的旅行。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唯亲王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2024年7月1日 月 共和232年获月熏衣草日(10.14)

2024年6月19日 水 共和232年获月燕麦日(10.02)

2024年5月7日 火 共和223年花月榆钱菠菜日(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