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角色背景

LittleMiss
·
·
IPFS
·
對我來說,外婆活的就像是阿嬤,好像沒有個人角色的存在,我不知道外婆的朋友都怎麼稱呼他,不知道外婆喜歡吃什麼,不知道外婆喜歡的顏色,不知道外婆的習慣,也不知道外婆會不會也喜歡偷懶。

外婆逝世後,家中群組便開始討論假日守靈的排班時間,
其中每天下午五點前需要完成拜飯,準備便當給阿嬤吃,
「阿嬤喜歡吃什麼?」表姊們問著最難的題目,
群組中只有一人回答,「我知道一樣,蚵仔湯」。

以前外公的吃食喜好,大家都還可以說出兩三樣,
譬如菜市場內的米粉湯、肉羹湯、古道梅子綠茶、
但是外婆愛吃的東西實在是太難猜想了,
我甚至好奇媽媽,可以回答的出來嗎?

記得以前媽媽與阿姨相約每週三固定回外婆家,陪阿公阿嬤吃晚餐,
各自要買好晚餐再去聚餐,有好東西時,媽媽有時會多買兩三份去,
想說大家吃開心點,更重要的是自己的父母能多吃些,
但其實是外公吃一點,外婆捨不得吃,吃最多的都是舅舅!
媽媽就說:「哀,要再多買一點了,不然每次都被舅舅吃光。」

舅舅,真的都挑好吃的、挑最貴的吃,
可見,我媽媽買的東西多合他口味啊呵呵,
見狀的人都會跟媽媽說:「你就別再買了,吃的人都不是他們。」
媽媽總說:「沒辦法,我就是想要買給我爸媽吃,我不怕人家吃,只怕他們吃不到!」

我媽媽應該是他們家族中最大度的人了。

所以~外婆喜歡吃什麼我沒有印象,只知道外婆家中有位很會吃的舅舅,
而舅舅吃飯的速度,可以用光速來形容,
以前家族聚餐,媽媽都會說:「妹妹,等等吃飯要快一點,不然你就沒得吃了。」
我真的很常沒吃飽,當我還吃著碗裡的食物時,舅舅一家已經快把檯面掃光了,
舅舅不是跟親戚才這樣,連跟著外婆去聚餐,也是吃到被外婆說:「你嗎修攢載也!(克制一下)」,
但其實沒啥用,外婆只能回來與我媽媽抱怨說他今天有多丟臉的感覺。

對我來說,外婆活的就像是阿嬤,好像沒有個人角色的存在,
我不知道外婆的朋友都怎麼稱呼他,不知道外婆喜歡吃什麼,
不知道外婆喜歡的顏色,不知道外婆的習慣,
也不知道外婆會不會也喜歡偷懶。

我只知道外婆的廚藝很好,她的拿手菜我到是說了一嘴哈哈,
他就像是一位做了好吃的等大家回來吃,就好的人。
就算我跟外婆說:「這好好吃喔~~~」外婆也不會對我微笑,
只會默默的說著:「喜歡就多吃一點。」不知道她的開心與否,

但也有可能啦,我本不是外婆喜歡的小孩,
外婆也總是對我媽媽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
外婆從來最喜歡的只有他的兒子跟大孫子,
喜歡到讓我覺得那外婆你有喜歡過自己嗎?

世間冷暖,我媽媽應該從很小很小時就知道了吧。

外婆,謝謝你生下我媽媽,
我會,好好用力愛著她的。

後記:某天作七儀式的時間結束在中午,舅舅問了禮儀師一句話:「那我還要拜媽媽晚上的菜飯嗎?」
我不小心驚訝的看著舅舅,想著或許其實外婆想吃什麼不重要,要讓外婆吃飯比較重要吧XD


來自: 外婆的角色背景 | LittleMiss
更多文章: LittleMiss.one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