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二):一间厨房

草果
·
·
IPFS
·

寫一件最能讓你想起「家」的物件。
人們會以不同的形容詞來訴說「家」,比如是溫暖、幸福、束縛、想要逃離等。有什麼物件盛載著你對家的各種情感,又能讓你想起家的?可以跟我們描述一下那件物件嗎?

在漫长的疲累里,我常常早晨就离开,晚上再回来,坐一小段地铁,再转一节一分钟的火车,从办公地点回到在洛桑的家。

往往临近下班时分就开始盘算了:今晚要吃什么,路过超市要买什么菜,最近是什么蔬菜的季节,做好之后点上什么酱,之后装进什么碗。

思考和家链接感最强的物件时,我的视线一度落在我的小书架。它刚刚抵达我的家没有几周,已经几乎摆满,大多数英文书,偶尔掺一两本中文,简体或繁体。书和书架也是重要的,它们构建成我脑袋里的小小城堡,可以让我在通勤的路上随时immerse进想象的王国。但是书无法抚摸我,我只能伸出手抚摸她,或者在脑袋中对谈。

想着想着,又觉得还是这间厨房,这只冰箱,一碗饭菜,从内到外安抚我饥饿的时分。

做饭的时候,我脑袋里常常冒出这句诗,“躲进小楼成一统”。

我只洗菜和切菜,只全力地品尝食物的味道,偶尔也走神,但是一旦走神我会立刻将自己拉回现在,起锅、烧油,煮一碗面。还有我的小冰箱,里面摆了各种食物,食物最终组成我。厨房,是我诞生的起源,以自己的劳损供养的不歇的身躯。

无论脑袋里装着什么事,往往在坐车回家的二十分钟,再到钻进厨房的半个小时里,我总能平静很多,带着对品尝新做的食物的期待,准备开始一个崭新的休息的夜晚。

很喜欢我现在的小厨房,只是无论如何我无法带走它,且它作为一个功能性的区域,似乎也不具备太多的独特。如果有一天,开始有一间自己的厨房,不知道它会坐落在哪里,只是,我会像好好照顾我的小狗一样照顾我的小厨房,在冰箱里放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虔诚地擦拭她干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我会在其中好好的养育自己,养育自己的身体吃好的食物,养育那些口腹的欲望。以这些形而下的真实的一切供养自己形而上的思想,作为养料,延续一个无法避免的存在。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