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 分享一個適用於矛盾又想太多患者的拖延症狀緩解方法。(希望啦)

Jing
·
·
IPFS
·
居然提前完成了每個季度都要做的大報告。

我是一個效率上癮者(Obsession with efficiency),同時也是把自己逼到死線的工作者。(我覺得這兩者一點都不衝突,我就是那種懶鬼:會先花時間找能把事情速成的工具和方法,放著正事先不管,最後發現工具和方法都沒找到後,開始進入死線狀態,開大絕一次搞定事情。偏偏我後高騖遠、給自己定的死線又是出奇高標準。於是經常都在夸父追日的高強度死循環中度過)

事先聲明,這個方法沒有科學實證,也沒有暢銷書掛保證,我承認我也試著看書找方法,實踐過幾次沒有效果後,自己胡亂摸索出本篇的方法,背後運作必定有一點理論基礎,但今天就姑且就放輕鬆笑看。這次雖然我搞得甚麼三階段五步驟,說穿了重點就只有自由書寫,再加上檢查與獎勵機制幫助你更好的進入狀況。

以上是騙字數(PTT鄉民老詪)的,以下正文開始。


首先是第一階段是自由書寫,分享三個練習小題目,幫助你進入狀況。

我是自由書寫的愛用者,只要有任何卡住的地方,就會這個方法,逐漸緩解我的焦慮。

而且只要在辦公場所用電腦自由書寫,你會看起來非常像很認真專注在工作的好員工,根本沒有人敢打擾你,你會像進入隧道那樣,自動就會開啟心無旁騖的磁場。

(1) 自由書寫題目#1 有甚麼刺痛了你甚麼嗎?

是來自這個工作本身嗎? -- 比如你害怕獲得不了跟上次一樣的稱讚嗎? 害怕又被慘電嗎?

後者很好解決,上次被電的時候有專心聽、而且要聽懂,這次只要有改善,你被電的力道就不會那麼大(這點我很會,而且可以寫一篇很長的文章來分享哈),而且代表你還有成長空間、而且是有教練在旁邊跟練的。

前者有點煩,因為就是要超越自己嘛! 每個人限制通常都是來自於自己,我會先問我自己「這個工作刺痛了你甚麼?」我有很多被刺痛回憶,有時候只是一個善意的提醒都會讓我很過意不去。有時候是非戰之罪,對方不怪你,但卻讓我讓我糾結很久。有時候只是一個不好不壞的評語,也是讓我無所適從。有時候那是帶著內疚的自省,好像每一個地方都可以再更好,開啟無止盡的自我批判。但更多的時候為了再多下注一個Good/很好,往往我就是直接化身成汪汪社畜,投身好幾天的加班地獄。

也有可能就是單純狀態不好,像我最近跟居民互動,整個工作能量滿滿啊!!!

如果你評估下來都沒有刺痛你呢? 也許是你的完美主義在作祟,或是覺得自己手上材料還不夠呢? 那就是速戰速決。

(2) 自由書寫題目#2 蓋起來重寫,你要講的重點是哪些?

這是我的入門題,一開始沒有把儀式感拉到這麼全時,還沒有想清楚、沒有靈感的時候,我就是當作我被抽考這題的時候,我當下會想要說甚麼。

打開寫作軟體(我推obsidian)來寫個5-10分鐘就知道接下來報告的架構了。這題還需要在乎你報告的對象是誰? 需要問過自己,這些內容有解決道你的觀眾的問題嗎? 你有給對方他想聽的嗎? 諸如此類的簡報教學的老生常談,把這些題目帶入自由書寫吧!! 趕快練起來!

雖然因各種工作性質而有很多的不一樣,但還是需要提醒一下自己溝通的目標,不要做個老半天「只是完成了非常多頁的報告,讓老闆懶得看就讓你通過」或是「沒解決問題又製造一堆問題」。

(3) 儀式:上一次啟動你心流的環境是甚麼? 等等你可以試著還原嗎?

通常我都是在死線裡面完成,但如果我就沒有死線的壓力的話(我偶爾也不想當暑假最後一天趕作業的學生啊!!!),我就會試著模擬上次的環境啦。


解開了心結、知道你要去哪裡、用你最舒服的方式開啟接下來的工作。凡事起頭難,前置事項完成工作其實也可以簡單看到雛形,接著就是第二部分,認真寫你作業。


如果有興趣,還可以試看看第三部分,完成一個閉環,幫下次做準備。

(4) 交作業前,我會開始想像,這個報告帶來甚麼感覺

就像我建立我的Matters時,我也同樣的想像過我在這裡想要給大家甚麼感覺,我的文字國度裡有甚麼鳥語花香(有點類似觀想的概念)。 我向來就是那種快速交卷、產出高,但錯誤率高的類型,我非常不擅長檢查,但自從用了這個方法,我能自己揪出自己報告上的缺陷,勝率提高不少,至少錯字減少很多。

(5) 獎勵時間:現在你可以吃棉花糖了。

我對我自己超嚴格的,但後來有不同的領悟。《放手去活》的作者是許多CEO的成長教練,他看了太多關注未來、而延遲享樂,以至於忘記趁現在享受人生的成功人士。其實對於這種每天的小成功,有很多慶祝的方式,作者是在另外一本書《練習改變》說,只要不是對自己身體有壞處的事情(作者是乖寶寶吧他建議不要吃甜食)。

說到我給自己的獎勵,我以為我會開始寫點東西或是看一點電子書,最讓我意外的是,我這次我居然自己...跑去做一些行政的事情,因為距上次出差後已經24天了我都還沒有請款,但其實做完結報以後成就感爆棚。

慶祝小成功的方式很多,大家有想到甚麼方式嗎? 也想問大家有拖延症嗎? 有甚麼解決的方法嗎?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Jing極度外向(妥妥大E人一枚),同時也善於獨處。靠一張嘴吃飯,但行動力不差。 可以整天不講話只是抄抄寫寫、也可以在話匣子打開後就完全停不下來,不小心生出了一個在家也機哩瓜啦的小子。 🔗https://linktr.ee/jinghanyan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我想回到的昨天

成長軌跡-愛沿著拋物線

A型人的告解 | 慢下來比較快
5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