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名人名言 但不要跟着名人投资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
·
IPFS
构建自己的投资逻辑而不是人云亦云

茅台最近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产品方面,原箱飞天茅台跌破2400元/瓶,散瓶飞天茅台报2270元/瓶;股价方面,跌破1300元。

茅台贵呀,一件按6瓶算吧,要1万多,随便跌跌,几千就没了;一手茅台股票,十多万砸进去,随便跌跌,几万就没了。

从K线上看,茅台近期股价高位出现在7月22日,1529.98元/股,最近的“跌跌不休”,使得股价在9月19日触及近期低位,1245.83元/股,2个月的时间一股得亏284.15元,一手亏将近3万。

股票的亏也算是“众生平等”,不管你是巨富阶层还是小散,只要买了没一个跑得掉的,所以“看好茅台”段永平也要开始发声,表示“其实自己真的明白的公司跌得重是值得高兴的事情,除非你其实不真懂”。

段永平关于茅台说了挺多内容的,不过在我看来,这种大佬级别的名人,他们说的话,就当名人名言学习下就行了,如果你跟着人家一起去投资,“抄作业”,很有可能“倒在黎明前的黑夜”。

就拿这张截图来说,我觉得段永平跟这位投资者的聊天,压根就不在一个频道上,你说你的,我说我的,我把里面的文字内容提取出来,解读一下,就知道为啥俩人的聊天不在一个频道上了。

投资者说:大道老师您好,我是一个普通打工人,靠工资存了一点钱。在投资领域是个小白,但又想靠投资获得一点点工资以外额外的收入。我深知靠我自己的知识和理解肯定无法正确认识公司,说不定还会发生“我自认为理解了”,但其实是错误的理解,导致下手重仓自认为理解的公司。所以我采取了抄作业的做法,我认同你(老实说,一部分基于你的投资成绩,一部分基于你发表的对公司的看法),就像你认同巴菲特一样。所以我参考了你对茅台的评价,在1800和1500左右各投资了1手。这也是我全部的资金。现在茅台大跌,我自己认为自己对茅台的理解肯定不会正确和全面,所以有点心慌。但我相信你,而你最近没怎么评论茅台,所以我也不知道你现在对茅台是怎样的看法,能稍微谈一谈吗?

这段话有几个关键点:普通打工人、靠工资存钱、全部资金。

所以翻译过来就是:我就一普通打工人呀,除了工资没别的收入了,就想着喝点汤,赚点外快就行了,我买了18万+15万一共33万的茅台股票呀,这是我全部身家呀,茅台大跌呀,我只剩20多万了,啊啊啊啊啊,我该怎么办呀!!!

段永平说:茅台还是那个茅台!这不够吗?只要你把这两手的投资当成存了银行了,10年20年后你会觉得你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的。

关键点:存10年到20年。

翻译过来就是:才投了这么点钱、才这点亏损就慌了?你就当存银行了嘛,先存个10年20年,怕什么。

虽然说段永平是巨佬,也有独特的投资逻辑,思路清晰,但是他说的这段话以及这样的回复,我个人认为解决不了这位小散的任何问题。由于二人的财富、阶级、站位、高度全部不对等,思考的角度也完全不一样,更不在同一个频道,得出的答案自然是完全不同。

毕竟段永平是什么人?曾以创立“小霸王”和“步步高”两个知名品牌而闻名全国。至于说段永平多有钱,由于他本人不需要上市,更不需要公开自己的财报和账户,在从中国起家、常年生活在美国后,虽然网络上偶有留言,但总体还是较为低调和隐秘的,外界关于其财富总量也很难有个确切的数字。

不过我们可以看捐款,今年1月1日,新京报报道的内容,在2024年新年来临之际,浙江大学杰出校友段永平再度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进行大额捐赠,合计超10亿元,主要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生文体活动等,鼎力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

人家随随便便的一笔捐赠就10个亿了,要知道捐赠是不求回报的,属于是你钱多的实在没地方花了,那你随便捐,对于段永平这样的大佬来说,捐10个亿不影响生活和投资,可以看到其庞大财富的冰山一角。

因此从人家的视角来看,你茅台才买了2手,也就200股而已,才几十万洒洒水啦,可不就当存银行了么,要我说,才几十万投资,就当存银行50年都可以,反正对于这种级别的巨佬来说,一辈子也用不上。

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这几十万那可意义完全不一样了,房贷、车贷、奶粉钱、老人看病的钱,就跟那位普通投资者说的一样,这可是辛辛苦苦多少年工作,省吃俭用攒下来的全部身家,一旦亏掉,翻身再难,如果散户的全部资金就当存银行10年20年不拿出来,难道日子不过了?不吃不喝当仙人么?

这也是为啥我反复强调两个人频道不同的原因,对于段永平这种层级的,人家的现金储备、现金流动性跟小散那不是一个量级的,从他的角度来看,十几万存银行甚至不要了捐了那都是正常操作,但是小散就不行,我猜这位提问的小散其实应该是想知道自己要继续持有还是果断割肉,段永平的那段话应该是鼓励大家继续持有,只不过就当存银行10年20年这句话对小散来说,可能有点“残忍”了,毕竟小散真没那个能力。

所以说呀,巨富、巨佬当久了,人家很难理解普通人的生活了,你想让这种级别的人物跟你共情,并给你一些基于你的处境的一些合理化建议,我觉得对人家来说,真的很难,你不如问问跟你有同样处境的朋友是如何操作的,那个的实操可能性会更高一些。

也有人说,那看到李嘉诚的司机,天天给李嘉诚开车,然后跟着李嘉诚炒股,赚到钱了,财富自由了呀,那不是跟着巨佬、巨富一起投资么?要我说,那只是个故事,看看就行了,李嘉诚司机的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跟着巨佬,学习他们的思路,构建自己的投资逻辑,不然巴菲特、段永平他们的作业,你没办法“抄”呀,人家起手就是按亿为单位的,能对公司施加很强的影响甚至能提名董事的那种,再加上,巨佬们都有现金奶牛的,人家是有产业的,投资只是顺带的,例如李嘉诚的地产、港口、屈臣氏,巴菲特的保险公司,段永平与VIVO和OPPO。普通小散能获取稳定收益的也就打个工,去掉五险一金加日常开支,剩不下什么钱,所以巨佬的话,要学习,最终还是要构建适合自己的一套逻辑才行。

名人的“作业”不能“照搬照抄”,但是名人名言可以多多学习,比如说段永平的这句话就说的对小散们很有用:我们不知道市场会有多疯狂,也不知道事情可能会坏到什么程度。不要用margin是投资的基本要求!我们一直说的是10年20年,但你用margin可能会让你在那之前就陷入困境,没必要哈。

前半句告诉大家,市场是无法预估的,你得先评估风险,如果事情坏到一定程度,你能不能接受;后半句话,margin,翻译软件中有一条释义是:【股】为…付保险金。而在金融当中,投资者可以用自己的股票作为抵押物借钱买股票,这种方式被称为使用margin(保证金)进行交易。如果股票价格下跌,可能会触发margin call(追加保证金),不然券商可能会要求投资者卖出股票以偿还债务。也就是不要借钱上杠杆进行投资,毕竟上杠杆,赚的比例扩大一倍,亏损也亏大了一倍,如果你上了一倍杠杆,那么只要你买的股票跌了50%,你的本金就亏完了。

段永平的这句话也是在规劝某些“赌性”比较重的投资者,告诉他们别梦想一夜暴富,也许你能在未来获得暴富的机会,但是上杠杆可能会让你在实现暴富之前就陷入困境。要拥有长期眼光,将投资时间拉长到10年20年,在更长的时间内实现较为稳定的收益。

对于普通人来说,没有巨佬那样的现金流以及现金储备,得要着眼于更加稳健的保本的理财产品,在更低的收益的情况下优先保住自己的本金,才能用时间换空间,稳扎稳打在更长的时间内,实现自己或者家庭的财富的稳步积累,毕竟慢慢来,才是最快的。

参考资料:

贵州茅台跌破1300元 段永平再次发声——每日经济新闻

视频丨持续下跌!原箱飞天茅台跌破2400元/瓶,散瓶飞天茅台报2270元/瓶——21世纪经济报道

段永平向母校浙江大学进行大额捐赠,超10亿——新京报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