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书后感

七日以後的備忘錄

攸心
·
·
IPFS
·

對於這七日的紀錄,我於心有愧。我不知道可以在這裏暴露多少,又承載多少。我知道自己的文字常常東拉西扯,零散一地。祖屋、香港、花蓮,三地時空交錯。有時候,我覺得他們理應如此排列,才能交織出現在的一個我。更多時候,我只是想模糊了事。

特別是〈澱粉酶不夠〉那一篇,我明明想談教師和進食的關係,但很多地方、細節被我狡猾閃躲,以一句「後來我摸索出了自己的答案,但也與那個教師講台漸行漸遠」作結,但其實尚未完結。因為,我怕教學總是一個令人厭煩的話題。或者,我怕勾起曾經身溺其中的脆弱。(或者這期明明是食物,我怕自己總是離題太遠。)

我曾經想寫一篇關於衣服和初入行教書的散文。而當我私底下與朋友J分享時,她緊皺著眉話,唔好啦,聽起來就很boring。後來那篇散文,擱置良久,至今都只有兩段。我很怕告訴別人自己曾經是老師,特別是在創作中的人。如果可以,我都會選擇隱匿這個身分。因為老師這個角色常常是他們小說中批判的對象(當然,在我以往的工作經驗裡,的確遇到不少以權威為榮的同事。)

但我又常常跑去看與教育有關的話題。我與教育的關係如此矛盾,是寫完七日書後才後知後覺的事。所以,如果可以,我願意足夠誠實地剖開自己,寫下自己的教學記憶,一字一句,不疾不徐,哪怕只寫給我一人閱讀。

給自己的(寫作)備忘錄。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