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6)现代关系结束也都有"技术"要素吧

Suma
·
·
IPFS
如题,我觉得我大部分关系结束都源于丢手机,丢社交媒体账号,丢掉的瞬间就像关掉平行时空的那个门钥匙,再也走不回去了.

我后来听说"山河大学"这个概念之后,就常常会想象自己是这四个省份中在高考中出走他乡,且回不去的那群人中的一员.高考就是自我流放的一个时刻,从北方到南方,做这个选择的时候我全然不知这一次出走其实就是与原乡的一次切断,从幼年到高中,所有的师友们,说是"天涯共此时",但魔都的生活漩涡迅速把我卷进去那个绮丽的梦境中,后来何曾又与原乡保持连接呢.

邯郸路,是魔都对河北省的一点呼应吗?物理性的隔离伴随着空气水土的转换下,我在魔都生活的前四年丢了三次手机(六次自行车).每一次丢手机都是基本彻底丢掉大半联络簿的信息,那时候参加各种社团,各种part time job, intern,以及娱乐,每天都是激流中的生活场景转换,每次上不同的课参加活动能认识各种人,但丢掉联络簿,也就是一次切割,重新开始.如此三四次之后,我好像不再热衷于认识新的朋友了,于是也就无所谓切割关系.

在台湾交换的半年则更是明显,简直青春最后的狂欢,那时有很多玩乐的朋友啊,换了手机号码,换了住宿地点,换了场景,后来回到上海,就像做了一场梦梦醒了一样,毕竟,手机号码换掉了,联络不方便,人又开始急着要奔赴更遥远的他乡去了......

近十几年社交冷淡是因为有了结婚对象吗?我前一阵与另一位年长姐姐长聊,确认我们都在婚姻之后,有意让自己脱离社交生活,对女性们可能还有些微联络,男性则因为避嫌主动斩断的多.而女生们,这就有意思了,20-30几岁的女生们,似乎都处在薛定谔的猫状态,一旦锁定婚姻或者恋情,人们就消失了或者要因为新关系而去建立新关系....嗯,承认吧,事实上,剧本就是这么残忍展开的.并不是多么主动思考之下,而是下意识的,就已经逐渐结束了"外面的关系",而只保留特定关系了.

未孕与有娃又是天壤之隔,友人抱怨屯子根本没有社交生活,所有人都在忙着养娃.我苦笑,是啊,不然呢?playdate这种东西是什么,就是小孩子喜欢什么人,那么你就需要被迫去与对方父母相对而坐.进而尬聊,不管你们有没有共同语言.

所以,我对今天题目是报以一声苦笑,关系是我们主观去控制的吗?在我这里,这是一种"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存在,类似山林里雨后曾出现的菌菇, 类似特定风和雨才能孕育.得之我幸,不得,则感恩,曾经有过的那么多朋友在身边的甜美回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