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批評?閒聊「缺點」是個什麼東西

野人
·
·
IPFS
·
缺點中一定存在某種思維缺陷嗎?意義或屬性跟指出這些缺點的人有關嗎?

昨天寫凱文哥的活動,我罵自己罵超爽~罵完對方又沒辦法回嘴就更爽了XD因為畢竟回嘴的話等於又罵了一遍,雪上加霜!
Tuya老師說我「好像在批評自己」,我覺得這要看定義:自己揭露自身的缺點或不足通常才會被定義為自我批評;那將自身作為對象罵一遍,定義上應該不同,就像蘇格拉底講出的「認識你自己」跟刻在神廟裡的「認識你自己」,因為語境上的轉換導致意義在結構上的不同,有點類似。

那我覺得如果想要把這種對自己的罵,從自我批評的概念中分離出去,詳細說明二者共同要素(缺點)的屬性,可能會有助於清晰雙方概念上的界限。

相對於自我批評而言的「缺點」是自己意識到的不足,且認為需要被修正的部分。但缺點似乎只在自我指涉時具有該功能。當缺點轉而指涉一個無關自身的客體時,促使修正的功能幾乎完全消失(除非該客體具有干涉主體可能的親密關係,當然具有該功能的同時也在破壞這種關係XD,當然,若在不具備這層關係的狀況下干涉,就理所應當送他一句「干你屁事 : )」)。也就是說,缺點在描述客體的過程中,至少在道德上僅僅意味著描述對象的某些原則不符合主體的觀念,而不涉及任何促使客體「修正」這些原則的傾向,甚至對於客體本身而言,這些改變的傾向不能被稱為修正。

那另一個面向上,存在某些缺點有能力直接違背客觀原則嗎?換句話說,某些缺點必然意味著某種客觀上的思想缺陷嗎?比如傳統意義上的某些違背道德原則的「惡習」,或者倫理上間接損害他人的思維習慣等等。如果是,那衡量的尺度是主體作為意向的「惡意」還是對客體實質上的損害呢?還是說任何被侵害客體呈現的結果,其原因都是各自獨立的呢?我覺得以上取決於主體與客體的互動關係(亞里斯多德意義上的,不是心理學傳統上的),若此時二者處於任意強迫關係,這類惡習就會產生對客體構成實質性損害的可能性,那這類思維習慣才能被認定為缺陷。也就是說,只有那些在道德上主動侵犯到別人的缺點「應當」被修正。而更多數僅僅不符合大眾期望的缺點,並沒有被改變的義務。

譬如有人說「你應該怎樣想」「我這是為你好」就是違背道德原則的嘴賤;但我嘴秋這種人說「用這些弱智廢話浪費別人時間的垃圾就該重新投胎再教育」……ㄇ,抱歉讓你不爽ㄌ,但你活該~
就好像遊戲裡一個Int.2、Exp.3090的老玩家,十幾年都在新手村接採草藥的任務,突然拉住Int.95、Exp.230490097的你說,「ㄟ我跟你講,按我混這麼多年新手村的經驗,你這個魔法搭配不合理,你過來我打字跟你討論一下魔法理論……」你確定你不會想盡辦法讓他閉嘴嗎?(日常跳線…)

所以被指出「缺點」的客體,即便該客體是作為他者的自身,但一旦不涉及自我指涉的自我批判,那麼指出這些缺點最後的結果,就沒有義務存在「改變」傾向的屬性,也就是說,昨天那篇很單純只想罵一個作為他者的自己,並沒有任何想要自我批判或「改正」的意思~誤以為我在檢討自己的,抱歉讓你們失望了,有一句名言怎麼講來著……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野人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聊玩

聊吃

偽經驗|當書店的書架上沒有你喜歡的書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