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為真道作見證

Funnyseriousman
·
·
IPFS
·
歷代志下

2024年09月01日

勇於為真道作見
杜崇基牧師

讀經: 代下18:12-27

選讀經文:代下 18:14-22

"14 米該雅來到王那裏,王問他:「米該雅啊,我們可以上去攻打基列的拉末嗎?還是不要上去呢?」他說:「可以上去,必然得勝,敵人必交在你們手裏。」15 王對他說:「我要你發誓多少次,你才會奉耶和華的名向我說實話呢?」16 米該雅說:「我看見以色列眾人散佈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耶和華說:『這些人沒有主人,他們可以平安地各自回家去。』」17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我豈沒有告訴你,這人對我說預言,從不說吉言,只說凶信嗎?」18 米該雅說:「因此你們要聽耶和華的話!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19 耶和華說:『誰去引誘以色列王亞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陣亡呢?』這個這樣說,那個那樣說。20 隨後有一個靈出來,站在耶和華面前,說:『我去引誘他。』耶和華問他:『用甚麼方法呢?』21 他說:『我要出去,在他眾先知的口中成為謊言的靈。』耶和華說:『這樣,你去引誘他,必能成功。你出去,照樣做吧!』22 現在,看哪,耶和華使謊言的靈入了你的這些先知的口,並且耶和華已經宣告要降禍於你。」"

時代默想:

雖然亞哈的使者勸先知米該雅附和亞哈的先知,對王說吉話(12),但米該雅的態度堅定,他起誓必說上帝給他的信息(13),因為上帝的先知是傳祂旨意的僕人。當米該雅進見二王時,他起初給亞哈的信息,是與亞哈的先知相同,「可以上去,必然得勝,敵人必交在你們手裏」(14,參18:11)。他的語氣很可能是諷刺性的,以致亞哈知道他不是說真話而不滿(14~15)。接着,米該雅宣告他在異象中看見以色列人四散在山上,像沒有牧人的羊群一樣,他又聽到上帝說:「這些人沒有主人,他們可以平安地各自回家去」(16)。這是指以色列人將大敗,亞哈也會陣亡。

亞哈恐怕約沙法受米該雅影響而不願出戰,便向約沙法辯稱米該雅對他有偏見(17)。米該雅隨即明確地宣告上帝給他的啟示(18~22),上帝要透過亞哈先知的謊言引誘亞哈出戰陣亡,因為祂要審判亞哈。事實上,上帝並沒有以詭詐待亞哈,因祂藉米該雅把戰敗的真相預先告訴亞哈,給他回轉蒙恩的機會。可惜亞哈仍執迷不悟,不但拒絕相信米該雅的話,且下令苦待先知(25~26)。

米該雅宣告上帝的話後,立時被亞哈的先知西底家打他的臉頰,公開羞辱他(23),又被亞哈囚在監裏受捱餓缺水之苦(26),不過他仍堅信上帝的話必實現(24、27)。先知不單願付出個人犧牲的代價,更勇敢地挑戰在場的人要留意上帝的旨意必成就(27)。

我們活在一個扭曲和抗拒上帝真理的時代,上帝兒女被不同的謊言欺騙和攻擊。「聖經的教訓是不合時的」、「上帝是慈愛的,必定包容不會責罰」等話,令人落在罪的陷阱,失去信靠上帝恩典的機會。面對違背真理的謊言,我們有否良好裝備可指出錯謬?我們是否有信心在惡劣環境中,有能力見證上帝的教導?求主保守我們忠於祂的真道,靠着聖靈的能力為主作光作鹽!

回應禱告:

慈愛天父,祢是有恩典,有真理的上帝,感恩祢把祢的話賜給我們,成為黑暗中的引導、絕望無助時的倚靠。求祢賜我機會把祢的恩言與人分享,讓困苦的人得安慰和盼望,阿們!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Funnyseriousman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一切全獻上

萬劫不復的亞哈斯

屬靈敗壞帶來的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