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蘭嶼|首次登陸『蘭嶼』外島

Alyssa 亞莉莎
·
(修改过)
·
IPFS
·
經常出國的我卻沒有去過台灣外島,一直聽聞蘭嶼很純樸很美,今年終於有機會親眼見證啦!

『蘭嶼』位在台灣東南方外海,歸屬臺東縣轄區,島上為「達悟族」島民,有其獨特的海島文化!好,以上是課本的精華擷取,而我本人從沒去過澎湖、綠島、蘭嶼的台灣外島,喜歡海洋的我終於逮到一次機會可以跟老公和朋友出去看看啦~

住高雄方便的地方就是能開到墾丁後壁湖搭船過去,出發那日天氣不錯也準備好暈船藥,畢竟兩小時的時間實在不想冒險。整體搭船體驗算是舒服但環境衛生可以再要求一下!發船後會有柴油味道,怕的人記得坐上層或口罩噴點精油。聞太多柴油味很容易暈船!整船的人都在睡覺,暈船藥就是合法安眠藥啊,睡了大約一個鐘起來覺得浪挺大的,還是不要醒著,再吞了一顆船上賣的藥,哇哇哇~ 一路到蘭嶼、到民宿我都還在昏昏沈沈,整個人就是想睡覺而已!

蘭嶼碼頭有許多要回去的遊客,一天只有一班船來回。我們拖著行李,經過斜坡,抵達租車的店家,務必要租車喔!島上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一路上有看到老外騎腳踏車環島,天氣變化很快,要帶著雨衣比較穩妥。騎車大約一個多小時可以看完蘭嶼,踩腳踏車就看個人體力了!民宿看不到海但很安靜舒服,有點北歐風格,淡淡的粉嫩色系,香香的精油味道,棉麻質感的寢具很舒服,以整理休息為目的是很棒的選擇!登島前,老闆有告知島上有垃圾場但基於環保及環境因素,建議我們攜帶環保杯又或是離開時候能帶走垃圾,我真的很感動愛著自己居住地的態度!

三台摩托車,五個人

由於有鋒面經過,天氣不太穩定,海島天氣特色就是雲比較低,飄得快,雨來得快去得快,不過一路上空氣都鹹濕鹹濕,有點飛沙。小犬颱風重創還沒完全修復,許多涼亭都在維修。涼亭事島上休息站,脫掉鞋子可以在涼亭納涼、看風景,由於隨處可見,也聽過有人去蘭嶼就睡涼亭,確實是省一大筆住宿啦!我們三台車就風塵僕僕的環島,羊群是一大看點,如同電影那般,他們會在山坡或各種可以去的地方吃草,沒有人管理但似乎大家就是能知道自家的羊群,實在是非常可愛!

被雨水洗過的蘭嶼夕陽很美麗,遠方海平線的橙橘色具有療癒感,內心深深被感動且療癒一波。由於物資都要透過船運去島上,都市人熟悉的7-11只有兩間,加上島上的農會超市,剩下就是當地經營的餐廳,遊客忘記去很容易沒吃到想吃的,最後都去7-11買零食或煮泡麵,說是純樸完全沒有異議!

原圖直出的夕陽
礁岩處

蘭嶼的風景確實獨一無二。這裡是潛水愛好的聚集處,有幾處是必潛的景點喔!原本預約體驗潛水但天氣與海像都不佳就取消了,最主要是安全性考量啦!因為通常是一個教練帶2-3個出海,我們是三個都沒有潛水經驗,加上怕大浪會暈,教練一個人顧不來,我們就去找個邊邊的礁岩洞玩玩水囉。不過網路上看到的潛水照都好浪漫好美,相信只有自己在海中才能明白那個美。

飄著小雨,一陣陣的,紫外線還是很強,記得一定要用海洋友善的防曬乳啊!如果在人多點的地方,這種礁岩區應該不會有太多生物或魚,蘭嶼讓我驚艷的地方就是他有許多生物在此棲息~身為都市人的我真的好開心,一直霸佔友人的泳圈想游去踩不到底的遠方看可愛的魚。礁岩邊有許多螃蟹、石龍,還有魚魚來咬腿,實在是可愛到不行!偶爾接觸大自然就會發起要珍惜愛護環境的心,很可惜過度開發的都市區很難做到引起人類的惻隱之心。

蘭嶼 冰狗店

超可愛的local「島民冰狗店」入內前要詳閱門口規則,敲敲門才可以進去。店內很舒服明亮,有店貓,愛貓或不愛貓都要注意啊!老闆搜集許多海報關於動物或蘭嶼可以欣賞,還有賣飾品、帽子、衣服等等~ 不知不覺就買了些伴手禮。店內有一扇窗可望向大海,彷彿療癒之窗那般,照印出藍天海浪,打在沿岸的浪花,最純淨的白色與藍色都存在這窗裡,心中感謝宇宙、感謝這片土地的人守護,才能看到很天然的景色。大自然的療癒力,修復我那陣子的壓力與內耗,有意識地將負能量從頭頂或腳底排出,有意識地在心裡感謝一直陪伴在我身邊的人,有意識的引導自己的心為提升,只有在大自然的環境才能夠靜心思考,與自己對話。

蘭嶼 冰狗店

短短的三天很快就到!雖說蘭嶼不大,一天就能參觀完成。但如果能待上一週,想必更能清幽的走訪蘭嶼吧,想去神秘的禱告岩洞體驗看看,想再多追幾隻羊寶寶,想好好去沙灘上看海(天氣很不穩定)更想好好地拍照~ 蘭嶼果真的是純樸且放送自在的地方。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