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景求的精湛/《薄荷糖》(박하사탕)

Sunline
·
·
IPFS
·
如果一個人的本質始終都沒有變,那麼變動的是外在的現實,還是人為了生存而藏起自己的本質?

《薄荷糖》這部李滄東的作品,在搜尋與韓國與歷史相關的電影,它都名列其中,雖提得不多,但透過主角倒敘的故事,同時回看了南韓從光州事件到到金融風暴的過程,對歷史(或喜愛韓國那些以歷史作為軸心創作的人)《薄荷糖》確實是部不能錯過的作品。

李滄東不那麼商業的作品,第一次看應該是在哪個影展看的《生命之詩》,再在電影院看了不是很懂但很有餘蘊的《燃燒烈愛》,再因為蒐集宋康昊和全道嬿的作品而看了《密陽》(後來才發現是李滄東的作品)。

跟其他演員不一樣的是,我對薛景求的印象不深,也沒有刻意找他的作品來看,後來才發現他的作品我接續看了不少,就是印象不深!直到《格殺福順》,我才真正的記起這個演員,後續看了《茲山魚譜》、《全羅道少年殺人事件》、《希望:為愛重生》、《王者製造》⋯⋯《薄荷糖》則是收藏了很久都沒有打開來看;可能是因為《燃燒烈愛》看不太懂所以看到「李滄東」三個字遲遲沒有打開他早期的作品,也因此錯過了本來平台上看得到也是薛景求演出的《綠洲》,最近在看《政壇旋風》,才想著要把《薄荷糖》找出來看!

從喜歡的演員往回找它們過往的作品,比起李炳憲、李政宰、趙雨盛早期的作品⋯⋯跟宋康昊同齡的薛景求在李滄東的劇本中,真是澈底地爆發,或許是他再無法超越自己的作品。

橫跨二十年的時間,一個大男孩從懷抱著青年的夢想,究竟是什麼原因成為自己都瞧不起最後走上絕路的男人?時間從現在往回走,李滄東的劇本切出了七個時間點,從「已經是這樣」、「反正都這樣了」的現在慢慢攤開過往⋯⋯

薛景求演出的金英浩拿著薄荷糖罐到醫院見初戀女友的最後一面時,還沒有人曉得那顆糖到底代表什麼?電影時間軸的二十年間,金英浩的變與不變都緊扣著那個薄荷糖,是他小心翼翼保護的自己,卻被迎面而來的現實一一擊垮!

李滄東的劇本極細緻的好,把一個人從成年到中年間會遇到或大或小的事,與韓國的八〇年代到千禧年間連結,說的是一個人的變化,也說著國家的動盪,當金英浩站在鐵軌上大喊著想要回到過去,而那個「過去」一直都在金英浩的心裡,只是他多數的時間裡都選擇與現實妥協,這份妥協若拿來看當時南韓的社會氛圍,又是另一個層面的思考!

如果一個人的本質始終都沒有變,那麼變動的是外在的現實,還是人為了生存而藏起自己的本質?

薛景求的演出在這部電影裡真的可以用「精湛」來形容:四十多歲的絕望,對自己、對生命、對所遇到的種種種種;三十多歲面意氣風發面對著背叛、失敗間的神采奕奕及冷酷無情;二十多歲懷抱夢想與青春愛戀之間的自我懷疑與自我定義的傾斜⋯⋯薛景求把李滄東劇本中的內心情境都一一地展現,且保有著最後「想要回到過去」的嘶吼,鏡頭定格在那張臉上金英浩像是終於釋放自我,將那個他既改變不了世界,也不甘心被世界改變卻又跨不過去的自己釋放。

回想每一個時間點上,金英浩都做出了不同的、使自己未來走向另一條路的決定,而這些決定全都成為每一個他想要回到過去但都回不去的理由!薄荷糖的滋味含在嘴裡,不是他小心翼翼收藏初戀女友的問候、想念、愛意,也不是那個還有作夢力氣、善良的自己,而是一再提醒他:你已經不是從前的你。

後來看過的許多薛景求的電影都不是太有聲量的作品,倒是跟卞約漢演出的《茲山魚譜》我滿喜歡的,也是一部韓國史實改編的電影,黑白片滿好看的。希望有機會可以再看到李滄東《綠洲》的上架(《密陽》也是部很好看的電影)。

又,薛景求有180cm跟宋康昊一樣高,但看起來沒那麼高大,也是驚奇的發現。是否應該來買李滄東的書:李滄東原創劇本書,含劇照+李滄東執導手記

薄荷糖(박하사탕)/1999
導演/編劇:李滄東
演員:薛景求、文素利、金麗珍

圖片來源:《薄荷糖》IMDb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Sunline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電子書的另一種想像/《지금 어디야?現在,在哪裡?》

偷渡性別意識的喜劇,曹政奭的變裝/《變身機長》파일럿

創作爆炸的世代,我去文博會逛了五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