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商业实践总结

番茄米线
·
·
IPFS
人生第一次做生意,总结一下。

2023.7.16

人生第一次做生意,总结一下。

之前去同学那里进了一批二手鞋,囤在手里一个月,终于卖出去了。按照现在谈成的价格,到手利润194块5,虽然原本期待利润最起码600,但还算成功吧

有几个环节出了问题。首先是我自己准备不足、行动匆忙。赚钱就是满足客户需求,这里有两点:第一要先找到客户,第二要先知道客户的需求,也就是要先做市场调研。但是我当时是正好反过来,先去进了货,然后才找买家。首先是那个同学有一批二手键盘和球鞋要出手,然后我出于小知识分子的自尊心,感觉倒买倒卖这种事不好意思,以及对自己的不自信,匆忙之中先在那里看市场调研,然后就这样过了一天,结果第二天键盘就被别人拿走了,然后我就有点慌,出于一种类似占小便宜的心理赶紧拿走了剩下的鞋,但是另一个人只拿键盘没拿鞋其实已经说明问题了。然而二手鞋市场我仅仅是凭借几年前的炒鞋潮刻板印象认为市场很火,而我本人则对球鞋一窍不通,根本不熟悉。这样准备不充分还能盈利属实有点靠运气。

解决:平时就留心消费市场,把面子扔掉

然后另一个主观原因是我对卖货操作流程完全不明白。我是把货拿到之后才开始上网查有哪些合适的电商平台,然后一点一点学怎么发帖子,结果这几个平台对新用户似乎很不友好,要买个什么会员之类的才会帮忙推销,我没买,结果一个月也不到两位数的浏览量,最后是在某书上当了一回标题党才卖出去的。事实证明,电商并不好做,还是在某书某音上比较好卖货,但是问题就是这种平台监管不严,导致骗子奇多,最后我那个买家就用了各种方式来确认我不是骗子,最后还是货到付款,整得我挺烦的说实话。

解决:没事玩玩电商软件,熟悉各种流程和平台

然后有几个客观原因。第一个是货没选对,首先二手鞋并不好卖,二手货中这种容易脏的贴身物最不好卖,买家主要对标的是买不起一手货但又想要正品的人,主要是大学生,这就意味着市场潜力不高,学生消费能力低,人数也少。

解决:以后不再碰二手衣物

第二是售卖时间不对,现在是暑假,隔壁大学城的学生都回老家了,所以本地买家几乎找不到,这个是本次最大的失误。然后因为一直卖不出去,拖到今天要搬家了只能立刻出手,导致买家借此疯狂压价,然后又因为邮费弄了半天,搞得其实挺累的,创业确实不是一般人能干的活

解决:全年在本市各地转转,看看客流量规律,不能依赖单一消费群体

第三是本城市市场消费水平不行,联系我的买家基本都是隔壁dld人口大都市的,最后买家也是,因此还损失了5块邮费钱。

这个暂时无法解决,只能对本市市场再加研究,有机会以后到人口多的城市发展

综上就是天时地利人和一个都没占,其实能盈利已经感觉很牛逼了,毕竟第一次,要有迭代思维,允许自己失败一百次

CC0 公众领域贡献宣告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番茄米线哲学、政治、经济、历史...... Medium英文号:Tomato Ricenoodles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杂文 · 随笔
31 篇作品

现代诗|懂事的战争

🔞如何把一次自慰享受度拉满3: 事前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