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之時的祭典

Sevenblue68
·
·
IPFS
·
一炷炷微亮的神香在每一處老房子亮起,暫時取代了天邊的星光。

傍晚,日頭即將沉入地下,一天的暑熱漸漸消散。

一根扁擔,挑起兩個竹筐,裡面擺滿一碟碟的糕點與熟食,外面用同樣的竹編盖子盖好。村裡幾乎沒有路燈,趁着還有一點光線,外婆準備好一疊金紙與神香,挑着竹筐,帶着我出門了。

一路來到早已無人居住的老房子,一整塊大石頭橫亙在門前,仿佛是老房子自帶的殼,一旁雜草叢生。外婆把竹筐放在地上,抽出淺底的竹籃托盤,像小販一樣,把一碟碟的食物錯開排好。

黃昏之時,光線變得暖昧,村裡的天空一點點轉暗。外婆點好一束神香,分發給我,讓我逐一插在每一碟食物上。折好金紙,就地焚燒,晚風掠過草葉,我看着還帶着點點火星的灰燼,裊裊往上,消散在寶藍色的天空裡。

這一帶稀疏的老房子,也多了幾戶人家前來祭祀,在路旁擺滿竹籃子,插着星星點點的神香,大家安靜地折着金紙,安靜地停留,安靜地離開。村民與村子的默契,被路過的神明所接納。

回程時,路上的行人開始多了,腳步匆匆。月亮還未出來,我們看不清對向的來人,只憑着身形與聲音互認,打着招呼。“阿玲已經和外婆一樣高了呀,下次可以讓阿玲來挑擔子了。“我摸了摸肩膀凸起的骨頭,還殘留出門前試挑的餘味。

黃昏之時的祭典,大家褪去一天的勞累與焦躁,為祖先、路過的生靈送上可口的食物;一炷炷微亮的神香在每一處老房子亮起,暫時取代了天邊的星光,這大概是我遇過最平和、浪漫的祭典活動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evenblue68如果每人終將長成一無所長的中年人,那偶得的一點靈光,也該要大大的慶祝及讚頌。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突然其來的惡意

你好,胃先生

花瓣,滿月,喇叭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