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事再見

柚子茶
·
·
IPFS
·
喔,或許也並不是這麼沒有歸處吧。

近年底,山的那邊陸續傳來圓醮守夜,和洗著月桃葉準備過年的照片,想起又是四年一個輪迴。

連著那麼多年都去,今年突然回不去,就突然心頭一陣空,好像少做了件什麼事。

雖說之前多少是因為田野,必須得在場。卻也是在這些場合裡,或幫著打雜,或捧著熱湯聽人聊天,才漸漸體悟,那些交疊了地緣和血緣的關係是怎麼回事?人活在這樣的關係裡是什麼樣子?

明白了那之中的美麗和遺憾,溫馨與鄉愿。慢慢接受自己就是個沒有故鄉/族的人,接受這沒有什麼不好,接受這之中的自由與無所根依。

又,當叔姨對我的“這次回不去,過陣子再見”,傳來“遺憾”,說著“差你了等你回來”時的訊息時。

我就好像回到了那個坐在圍圈靠邊塑膠凳上,捧著熱湯(年末的這些場子總會有鍋熱湯)的時刻。

喔,或許也並不是這麼沒有歸處吧。


對這遲來的停更通知,表示歉意。因為田野的狀況也因為自己的生涯規劃,去年做了東漂的決定,離開山城已經一年多快兩年。

搬家與新工作的各種兵荒馬亂,一時錯過報告的時機,就拖延至今。直到上週參加了在台東的人類學年會,想起了許多感懷。

山裡的故事還沒說完,剩下的,或許都是些不太好說的,可能就有機會等我心裡理清楚了,再說了,或是也另外展開說說這陣子面向太平洋的日子吧。

平安。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柚子茶人類學徒,也自煮,也追劇。 17-22年時座標在不靠海的山城:埔里小鎮,將向長輩學習山林利用的知識經驗收整系列[山事采集]。 獨居自煮,料理是療癒的自開處方。洗洗切切,餵飽自己,找回安全踏實和滿足。如你也煩惱於獨炊困難或心情低落,希望這裡某帖能幫上忙。好好吃飯,愉快生活。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山事采集
9 篇作品

山事番外 | 聖誕與排球

山事采集 | 之6:青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