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平行,交會

Vera 雖千萬人吾往矣
·
·
IPFS
·
「出軌,其實很容易……」林的聲音斷續而模糊,晴為了要聽清他在說什麼,頭一偏向身邊的他靠近,在旁人眼裡,這倆像是在說什麼曖昧的悄悄話。

「出軌,其實很容易……」

林的聲音斷續而模糊,晴為了要聽清他在說什麼,頭一偏向身邊的他靠近,在旁人眼裡,這倆像是在說什麼曖昧的悄悄話。飄進耳裡的這句話,少了前言後語的,是有一絲曖昧的氛圍。

很久以後,晴回想起來,那是他鼓起勇氣想要不顧一切,最接近自己的一刻。


林:這件事,你這是我最後的希望,拜託啦。

Line訊息跳出通知,晴已經習慣,林的訊息總在第一時間查看。林的單位是公司的大客戶,而晴是客戶經理。

晴:主任打過招呼了,應該沒問題,放心。

林:感恩神通廣大M團隊,幫我跟你們主任說謝謝!後天下午你的受訓課程結束,我有東西拿給你。

晴:好,到時聯絡。

互相回了幾個白爛社畜貼圖,晴看著訊息不禁莞爾,大客戶碰過許多,承辦也總是一副狐假虎威、高高在上的契約甲方嘴臉,卻不曾遇到像林這樣沒架子的。

剛認識的時候還都一本正經,禮貌又客氣,但為了在有限的時間內,共同完成猶如天方夜譚的任務,每日加班、線上會議、展示會、審查會、成果發布會……漸漸的,兩人的Line對話變成這樣……

某個平日晚上10點半。

晴:還活著嗎?

林:還死不了。啥事,說吧!嚇不了我。

晴:報告初稿如附,請大人過目。

林:抄收,第三頁建議加個表說明。明早高鐵接駁一樣出口?

晴:謝大人!接駁照舊,明天見!

晚安再見貼圖。

或者是這樣……

林:上面又在瘋了,一群神經病。

晴:辛苦你囉,跟一群神經病周旋。

林:馬的真不想幹了,什麼鍋都是我的!

晴:現在是能者過勞的時代,你差不多就好,太能幹沒好處。

林:不能同意你更多……

又或是這樣……

某個平日凌晨一點。

晴:下班!收工!

林:……太晚了吧!

晴:老闆改簡報改到剛剛欸,什麼了不起的曠世鉅作,你們後天開會聞香一下啊!

林:早點睡覺卡實在。

晴:燃燒生命的簡報!

林:zzzz(晚安睡覺貼圖)


晴飛快的打開專案群組交辦了林拜託處理的事情。不知不覺養成了訊息不漏接的習慣,還使命必達,晴的心裡彷彿有些微弱的聲音提醒著:就事業夥伴而言,也許,做得太多了……但很快的便被另一個理直氣壯的聲音取代:這不但是大客戶裡未來的大人物,還有著三年多來共同革命的情誼,為彼此的事業赴湯蹈火已是默契。

誰叫他們已經從事業夥伴進階成了擁有革命情誼的好朋友呢?但,晴認為,他們彼此心裡都有把尺,除了朋友,不會,也不應該再越過什麼界線。

林已經有老婆了。相識之初,他並不避諱的透露這個訊息。而晴有個交往多年的男友,剛好住在林所在的城市,這給了林最好的理由挖角晴,他已經提了好幾次。

「遠距離靠不住的,你遲早要過來,現在有個好職位,我跟你們主任說過,他說看你決定,你考慮看看。」

那是他第一次跟她提挖角這件事,他們講了兩個多小時的電話,他各種利誘說服,好話說盡,希望她到他的團隊。林的專案團隊是他們單位如火如荼正在籌備組建的新部門前身,為了邀請她加入,他在權限範圍內都幫她卡好了職位,只等她點頭。

後來林每次聯繫的訊息都會提及此事,晴一直沒有答應,理由是家裡還有母親要照顧……任誰都覺得這理由只是個表面的推託之詞,但她就是用這理由,拒絕過男友要她搬到同個城市共同生活,現在也正在用這個理由,試圖回絕林這個誘人的邀請。

晴並不是不心動,林開的薪資條件誠意滿滿,也承諾這個新部門裡他就是主管,他要組建自己的人馬,沒人可以置喙,不會有人對晴說三道四,靠關係、空降……甚至其他更難聽的小話,他保證不存在;他是技術底出身,她有他最欠缺的行政協調能力,強強聯手兩相互補;晴現任公司的部門主管,林也都打點過了,部門主任的桃李滿天下,只交代她如果出去了,不要丟他的臉砸了他的招牌即可。

那她在擔心什麼?照顧曾經小中風的母親是真……父親過世,母親就她一個女兒,但經過幾年的休養,母親的身體早就恢復,經濟上,母親是小學教師退休,生活單純,也完全不需要她操心……


兩天後是週六下午,晴到林的城市受訓。

林:上週會議新開發的平台功能,源碼檢測有問題,報告寄了。

每一次,要給晴發訊息,總是要以公事起頭,彷彿不這麼做就失去聯繫她的理由。

晴:收到,我等等看下。

他發給她的訊息,總是很快的收到回覆,不是在上課嗎?

林:沒有叫你現在看喔,上課就好好上課。

晴:都會了,easy……等下約哪?

林:大樓下面星巴克?

晴:ok

林收起手機,嘴角噙著自己也沒察覺的笑意。目光回到桌上的雙螢幕,專注的盯著運作中的滲透測試工具,這是宅男白帽駭客的機房,很少人可以理解他多麼享受網路世界裡攻城掠地的快感,勝過PS5和SWITCH上的任何遊戲。

以前剛結婚時,假日還會陪老婆出門逛逛,後來工作忙起來,他常常得睡在家裡的小機房裡顧機器,而老婆跟所有女孩一樣,愛逛文青景點及咖啡店、IG打卡,只能約她的閨蜜出門。漸漸的,這兩三年他們共同話題少了,「只剩夫妻同居義務還履行著」,這是某年過年老婆大咧咧跟某個娘家表姐抱怨的話,他只當她在例行碎念,笑笑並不在意。

他記得當時打開手機給晴發了個新年快樂的貼圖,不知怎的,跟她抱怨起老婆親戚的小孩大吵大鬧,他覺得煩……晴說,你小時候也是這樣惹人煩,自己不知道罷了……他順口聊到為何不生小孩,晴就說他一直恐懼生小孩是不必要的,「每個家族都會出些麻煩精,但小孩會像你,不是像那些親戚」,晴說得堅定,彷知道他的小孩以後會成器似的,他愣愣的看著這訊息,那時工作上遇到瓶頸,扛著壓力的他充滿各種負面。她這是拐著彎誇他吧,他還沒有直男到聽不懂她的話中話,瞬間心裡舒坦許多。

那不是他第一次感受到跟晴對話的魔力,無論是訊息或是電話,她就像是高中時代的好哥兒們一般,升學路上壓力重重,打場球吹吹風講講屁話,然後又能回去面對現實。以至於,這三年多事業上的合作如此愉快,他沒想過她會拒絕到他的團隊,這比他被夾在上級廝殺間如履薄冰還令他難受,新的團隊沒有她這樣的角色幫她居間協調、處理那些他不擅長的眉角,他想到就頭痛起來……他確信她是最合適的,但她,心裡到底怎麼想的,他沒有把握。


週六下午五點,他們在大樓下星巴克門口碰面,並沒有人提議要進咖啡廳坐。

「這我老婆買著要送你的。」林遞給晴一個百貨公司知名品牌的馬卡龍禮盒。

晴道了謝收下,「老婆呢?怎沒來?」他們一起吃過幾次飯,有公司宴席,也有私下小聚,林每次都會帶著老婆出席。

「她跟閨蜜吃大餐去了。」回應著晴疑問的目光,林接著說,「我陪她去很多次了,剛好他們要吃的我不愛,就不去浪費錢了。」

晴把剛剛受訓的課程展示給林看,一點也沒有在乎他們處在車水馬龍的路口,眼睛閃爍著光芒。學習是快樂的,林看著她心不在焉的想著,很久以前,他剛學會這些滲透測試的技能,也是如此愉悅,躍躍欲試。

「看來你要出師了,下次技檢一起啊!」林笑著,「能文能武,我團隊欠你這樣的人才。」轉來轉去,還是回到這個話題。

「我這雕蟲小技能看嗎?我們主任逼我來學,說有點常識才能幫你們這群宅男工程師講話。」晴看似四兩撥千斤,沒有正面回應。

她到底在擔心什麼?

「啊你們呢?最近還好?新官上任三把火,有沒燒到你?」話題一轉,晴反關心起林的近況,新部門的派令已至,林雖然升為部門主管,上頭卻也被安插了新的老總。

「不能說好,就是萬事起頭難,撐過去才知道好不好。老總把人事委託我全權處理,只要團隊組建好,運作順暢,他暫時沒話說。」林這回很堅持,「所以,你能加入,運作就會很順暢。」

「你太看得起我……」

「當然,這幾年我知道你的厲害呀!我可是什麼都安排好了,就差你人來報到而已。當然,你得考慮家裡的狀況,我暫時也還不急,位子給你留好了……」以退為進,這些話林也不是沒說過。

也許因為是週末夜晚,氣氛是輕鬆的,這一次,晴像是豁出去似的,霹靂啪啦說了起來,「我家裡還好,只是搬過來,男友會叫我一起住,我還不想那麼快走入他的家庭。」她對林並不常提到和男友間的相處,沒有必要。

但這個關頭說出來,不像是推託,倒像是她真的有這樣的苦惱。

「妳和男友在一起多久了呀?沒打算結婚嗎?」林順著問下去,這些他們平常不會觸及到的私人情感問題,她很少提,他也不愛聽。但如果了解這些可以讓她改變心意加入團隊,他願意冒險一試。

「有距離才有美感,懂不懂?」明明林才是結了婚的人,怎麼晴說得像她看得比他透。「忘了你跟你老婆是新婚,還很甜蜜吧?我跟男友都快十年了,遠距早習慣了,這種假日夫妻的模式我覺得很好,平時有自己的空間,休假再見面,小別勝新婚。」她說,他聽著,「他跟她媽住,婆媳問題,你知道的……哪天有自己的家了,結婚才是放入考慮的事。」路口人來人往,她說得旁若無人。

林莫名的鬆了口氣,「公司有宿舍可以申請。」她想要空間,這是可以解決的問題。「反正就等你了。」

晴瞇起眼睛,順著流轉的車燈瞥了林一眼,這麼堅持是為什麼?

「你不是說過,你老婆不想你做這個主管?」

「薪資有差,也沒辦法。」

「她應該希望你多花點時間陪她。」

「有陪啊!只是我覺得家裡很安全,何必一直往外跑……」

那一晚,他們站在星巴克門口人行道上,就著十字路口,肩並肩閒聊了兩個多小時,從工作到感情到人生,好像兩人都知道再也不會有機會這樣單獨見面恣意暢談,誰也捨不得先結束。

「照她的定義,出軌,其實很容易……我熱愛工作對她來說就是出軌了。」

「我就說了,女生都希望另一半多陪陪自己。」

「那你呢?你不是?小別勝新婚?」那幾乎是林對她說過,最肆無忌憚的刺探。

晴沉默了幾秒,一個晚上過招千百回,迂迴試探,是該打住了。

「欸,七點多了,我男友要下班啦,該走了。」她知道踩在不該跨過的紅線上,他懂她的意思。不會有結果的,該各回各家面對現實。

「你怎麼回去?」

晴輕輕的笑了,指指路口的公車,「走了,你保重,要活著蛤。」

林目送她輕快離去的腳步,一如三年多前那個夏天,她踩著自信的步伐笑盈盈出現在他面前……也許,那一刻,他們都曾想過,暫時脫離自己的軌道,拼命的靠近一回。然而,交會過後,岔出去的是不再有交集的平行線。


後來,林的團隊加入了另一個他親自訓練出來的PM,他升了官,在大小主管的鬥爭夾縫中殺出了自己的血路。產業需要他的技術,有技術他怕什麼,晴早就跟他這樣說過。他終是沒有等到她來。

晴離開了原本的公司去國外進修。有距離才有美感……那晚,她差點要說出口的,其實是……只要再靠近一點,他們會碰撞出火花,然後炸得粉身碎骨。她終是沒有勇氣,踩著別人的心碎成全自己,也不想褻瀆他們原本純粹的情誼。

他為了留她做的一切,她知道;她的步伐從沒有他以為的輕快。只是在平行交會的時空裡,他們互不隸屬,終究要形同陌路。

偶爾仍會發發短訊,知道彼此都好,都還活著。然後一切,隱於平淡中,雲淡風輕,船過水無痕。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Vera 雖千萬人吾往矣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滄海一粟,渺小卻仍美好(2024) 無以名狀,人間的獨白(致空白) 「文字之所以動人,是因為那掏心掏肺的真誠。」我們觀看,我們傾聽,我們感受,然後記錄,所以人生有了溫度。(2015-2017) 旅行的意義(致青春前塵)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Why Matters ?__緬懷大黑

散心記|框框圈圈

<你比星光美麗>觀後感 - 所謂霸總,劇版V.S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