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03 你要如何承受

阿嗅
·
·
IPFS
·
有時候家人是毒也是藥。
第三天( 6 月 5 日)寫一段在家族裡,讓你百感交集、層次複雜的關係。家族的複雜性,或許會為你的成長帶來許多層次的關係吧?比如愛、恨、纏繞在心頭,為你帶來光、為你帶來暗,又或縱横交錯,談談關係當中五味陳雜的感受。


今年新年時載媽回娘家,爸也去。外公前年年底過世了,但媽還是每年會回去,作為大姐的她會做好吃的帶回去。回去時車後箱會裝滿東西。那次有芋頭扣肉、炸春卷、蜜蜂豆、黃酒,還有衣物和我要帶給小姨的茶和表妹的書。

回到那裡,媽可以盡情做自己,不再是那個凡事說好凡事笑哈哈的老好人。去完小學校友的聚餐後,她會臉臭臭地打電話來叫我和小姨去載她。小姨是領路人,沒有她我到不了。路很小條,兩邊停滿了車,我要一直開到路的盡頭才能倒車。倒車非常非常考驗我的駕車技術。我一年開3-5次車的駕車技術。

去接她時她大概還在氣頭上,看不到我們。搖下車窗喊她(其實現在誰還搖呢,這是記憶中的用詞)。喊了幾次她才看見我們。一上車,她說:「下次不來了!显到要死,又沒幾個人理我。」 小姨笑,說她去年也是這麼說。去年新年我沒回家,但我記得我媽是年年去,年年厭。誰記得她?畢竟她也只讀了兩三年小學,就被外公叫去割膠了。清晨四五點起床,婦女倆騎著腳踏車去芭裡面割膠,下午幫忙做點雜物幫補家計,還要照顧五個弟妹。

我新的校衣也買好了,你外公就是不讓我去讀書。

回到娘家,她是大姐,不是媽媽。從前承擔家計,現在可以肆意指使弟妹服侍她的大姐。在那裡,她可以臉黑可以哭泣。弟妹會遷就她。一通電話,一句「我不會去」、「她還在睡」,就有人會開車載她去這裡那裡,吃早餐買衣服逛街殺價見親戚。

回程路上,她又變成回了我媽。出了Highway,本來睡著的她慢慢轉醒。回家的路太蜿蜒曲折,把她晃呀晃,悠悠地晃醒了。經過墓園時,我問她哪個是阿嫲阿爺的墓,是那棵樹那裡嗎。見後面沒車,我停了下來,希望她指給我看。她這時才真的醒了。厲聲說哎後面有車(你怎麼這樣開車)。其實沒有。我看清楚了才停的。那句話讓我暴怒。開回家的路上踩油門,把兩老甩來甩去。為什麼突然開這麼快。阿爸問。這樣可以快點到家啊。我說。一邊開,一邊想晚上有沒有火車可以離開。

我媽知道我生氣了。粒聲不出。我靜了很久,才擠出兩句話:兩件事,一,我有看清楚才停車。二、我不喜歡別人兇我(不會開車還指指點點,不然你來開。這話大概換成四年前的我肯定會衝口而出)

結果還是沒有看到阿嫲的墓。

我媽不會正視自己的情感。談戀愛、失戀、暴怒、想死時都沒法跟她談。她只會說,多想開心的事。我說讓我好好傷心一下可以嗎。她對我喊「我不要你不開心!」。我哭時她不知道該怎麼辦,就叫我跟她出去跟姑姑們喝茶。我心情不好要一個人去爬山,她要跟,跟去又不敢不能爬。就是會擔心。這樣的心情還未成為人母的我大概是怎麼也不會明白的。

跟妹大吵過後斷絕來往,她也只是說,她是這樣的,霸道野蠻巴閉,永遠只有她對。妳是大姊,你就原諒她。就算她把我當工人使喚,對我甩門,罵我難聽的粗話,叫我滾回城市,把自己的善意承諾變成我的事都要我原諒。就算她對花草樹木和土地的愛有時多過對家人的愛。就算她說「我們沒有緣分」。她大概是講「義」的人。但她不明白「義」向來只能用來自我要求。

你是大姐。要懂得承受。畢竟我媽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可是我不想承受。

離開前她又煮了很多好吃的讓我帶出去。還煮了菊花茶。降火。



有時候家人是毒也是藥。

我爸大概也是如此


2024.6.5 JR 電車上

草間彌生的話 ( 打caojian出現草菅人命)
讀到掉淚


畫畫和寫作是孤獨。也是救贖。需要的不是同情,是理解。也不需要太多共振。


「一一共振,很快會死。」

林妏霜《限時動態裡的大象》<附錄:緣分不足的故事>


CC BY-NC-ND 4.0 授权

林妏霜是我最近讀到最真誠卻難懂的寫字的人了

logbook icon
阿嗅 簡短版: 讀者一枚 長氣版: 4歲自己搭巴士去幼稚園上學 15歲獨自搭飛機去和陌生人爬山 21歲開始一字一字讀四書和莊子 33歲跟同事一起創業做線上教學 34歲學寫劇本也開始認真看電影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遊記|比叡山

讀書筆記 | 讀國峻<留白>、<私守>和<渾懵記>

讀書筆記
8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