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迈住了一个月,我走进一家本地理发店

当可欣于所遇
·
·
IPFS
·
如果你在一个地方待得不够久,头发还来不及长长,你也来不及融入当地。

来清迈一个月,我感觉遇到的泰国人和非泰国人都会说英语,甚至一大部分还会说中文,可见来清迈居住或者旅游的中国人很多。而我这次去的理发店阿姨完全不会英语和中文,甚至我可能是她遇到的第一个外国顾客。

店的位置在宁曼路Maya十字路口的东北部,和周围的繁荣相比,那片区域没有高楼,晚上看过去是黑黑的一片,我甚至以为那里无人居住。直到跟着导航去找那里的理发店,才发现这是一片居民区,有一条小吃街。

有意思的是我是在去目标店铺的路上遇到了这家店,当时店门没有开,铺面也很小,我就继续往前走了。原本要去的那家店确实大得多,理发师是位姐姐,帮忙的应该是她的妈妈。当时理发师姐姐在给一位顾客洗头,她的妈妈招呼我,和我用简单的英语沟通。我说我还有事不想等,所以先走了。

回到了刚才那家小店。我试图推开门,发现门锁着。理发师阿姨正躺在房间中央的沙发休息。听到声音后她热情地拉开门。我用英语问我可以进去吗,她听不懂。于是我们开始用手比划。她走进屋里举起吹风机和剪刀,问我要做什么项目。我指着洗头椅子、吹风机、剪刀说都要。最后我根据门前的广告牌和她确认了一下是不是200铢,这次她似乎听懂了。

洗头的水是凉的,不知道是因为热水器刚开始工作还是她们就用凉水洗头。因为当时天气热,我就没有提水温的问题。相比国内的洗头,感觉多了些按摩的手法。洗完头坐到椅子上,我给她展示我以前的发型,说还要这样。她拿出手机,我以为是翻译软件,结果她是为了找图和我确认,图中是那种层次很高的短发。我说不是,并找了一个bobo头和高层次短发的对比,意思是我要齐肩的短发。结果她理解成了我要剪bobo头,甚至在最后还用吹风机吹出了内扣。本来我想和她交流打薄一点,后来想万一中间又有误差了,算了吧,就让她按照她理解的发挥吧。

理完头她把屋内的碎发清扫,扔到门外的垃圾箱。我在等待出租车。她还试图和我说话。于是我用翻译软件打出字,告诉她我们可以用翻译软件交流。尝试了几次后她可以在我按下录音键后慢慢说话,让软件可以比较准确地翻译。

她问我说日本人或者韩国人吗?我说我是中国人。她问我是香港人或者台湾人吗?我说我是大陆人。另外的话题我记不得了,总之我能感受到她的热情和开心,在我上车之后,她还走到门口送我,我也从车里伸出了手向她拜拜。

回来之后我总是想起这件事,如果我在一个地方不够久,我总还是游客,我接触到的是给游客的创造的空间和服务,就算不去那些网红景点,也无非围绕着衣食住行。而这之外的更多生活,是随着时间慢慢增长的。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