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安全感」與「冒險性」的交點

AndrewYen
·
·
IPFS
·

既然是「自由寫」,腦中不自覺浮現上述的標題。

我雖資質尚淺,涉世未深,卻也在不少地方各生活過不短的時間,在所有的「故鄉」、「家鄉」、「居所」中,所體會到的共通處大抵便是一種安全感與冒險精神的交融共存。安全感向內,交織與家庭成員間的相互扶持,有時甚至也可以是一種物理性的安心感,生髮與一方久已熟稔、承載記憶的空間;冒險性向外,體現為一隻溫柔將你向外推的大手,並告訴你遇到阻力時這隻手也會緊緊將你擁回家的港灣。

回望我所久居的幾處,都有這樣的特質。雖跨越縣城、小城與省城,都似如此一邊將我納入一個溫暖環抱的環境中,一邊激發我去外部闖蕩看一看的好奇與勇氣。或許我還年輕,冒險性稍稍出頭,若我再長大些,安全感將填充家鄉情懷的主旋律,這種矛盾便自然隨歲月流逝而消弭了。這個「終極」的家鄉如何,我不曉得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