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兒影評 - 我長大後才懂的哈爾移動城堡

寶兒
·
·
IPFS
·
我並不是一個宮崎駿的狂熱粉絲,但成長裏總有一套宮崎駿電影曾住在我們的童年裡。我的那一套是《霍爾的移動城堡》。後來慢慢經過歲月的歷練,我長大後才真正懂得哈爾移動城堡的意義。
© 2004 DIANA WYNNE JONES/HAYAO MIYAZAKI/STUDIO GHIBLI, NDDMT

宮﨑駿常以作品表達反戰立場,《霍爾的移動城堡》也不例外。動畫製作背景是以當年美國以「伊拉克持有毀滅性武器」為由發動戰爭 卻無法證實伊拉克與恐怖主義有關,歷時八年才達到階段性落幕。時間拉回現在,以巴衝突再現、烏俄戰爭尚未落幕。延伸入戲,在充滿奇幻魔法的情節中蘇菲與霍爾的故事也發生在戰火蔓延的背景,因鄰國王子無故失蹤,他們居住的王國與鄰國正處於戰爭狀態。動畫畫風卻巧妙減低複雜與殘酷的元素,卻又很貼近生活的場景。動畫中每一個角色: 不論是善良率直的女主角、帥氣卻又難以親近的男主角和作惡多端的女巫角色都各自帶出重要的訊息。

首先是電影主角,蘇菲一直相信因為自己是長女的關係,所以她不能離開帽子店追尋夢想  ,但當她被下咒變時而年輕時而蒼老時反而令她更勇敢面對內心。事實上魔咒會在蘇菲覺得沒自信、自卑時,把她變成行動緩慢的蘇菲奶奶;反之,當蘇菲勇敢守護霍爾、面對眼前的危機時,便會回復年輕的蘇菲。

現實中我們也會因為種種考量而躊躇不定,甚至會為求安定而選擇平穩發展的路。如此一來自然會畫地自限而錯過更多的可能性。當然每個人的取態都不同,但動畫提醒我們唯有認真對待自己的生活,生活才會給予同等回報。 蘇菲的脫變,正好提醒我們要學習多聆聽自己的內心,選擇成為自己喜歡的模樣。

繼而是動畫的男主角 ,霍爾初次出場時形象像個風度翩翩的王子,但因為和惡魔進行了交易,遇上強大的魔法就會變成怪物,儘管竭力隱藏原貌但在與敵人交戰及擺脫莎莉曼老師的追蹤時,還是展露原形。 

也許我們常常這樣,在喜歡的人面前表現得完美是擔心對方不能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又或許我們害怕本性會傷害到所愛的人,但長遠的感情需要去接受一個人的全部。霍爾的不安和經歷正好代表着每個人都有過去和不足,所以更應該學習去愛曾經滿目瘡痍的彼此。

愛是一種包容,更是接受彼此原本的模樣。

此外,荒野女巫作為動畫裏主要的奸角,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角色。她被放逐成為普通老人後一直渴望得到霍爾的心臟,讓自己停止衰老,更在霍爾最危急的時候一度偷走象徵霍爾心臟的卡西法,其實可曾想過她這樣的舉動也同樣是因為渴望透過保待年輕美貌來得到溫暖和愛。幸好最後她被蘇菲感動而交回霍爾心臟才落得主角們的美滿結局。換個角度,也許最真實的荒野女巫其實很懂去愛,畢竟成全別人的愛也是一種無私的愛。

在荒野女巫掐著霍爾的心臟時,蘇菲的話很觸動人心: 真正的愛並非是佔有而是放手。荒野女巫最後選擇放開過去正好教懂我們別總是放不下遺憾和過去畫主,願意釋懷才會有新的開始 。總結整個動畫的主線不是打倒奸角,甚至比起宣傳反戰,動畫更像提醒我們學習了解自己、也學習相信愛的力量。

我想分享這部電影給負傷的人:

世途險惡,無論是魔法世界還是現實世界都是一樣,我的理解裹沒有絕對善良的天使,也沒有絕對邪惡的魔鬼 ,儘管拋開現實的束縛,跟隨你的本質去相信世間有人可依,有處可去。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寶兒90後香港獨遊創作人,獨自走訪印度、東南亞及北歐小國。 亂世間願毋忘初心。 IG: bowiec.writing Email: bowiec.writing@gmail.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獨自旅行教會我的事

真正的熱愛就是讓你捨不得放棄

友情最美好在於親身見到你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