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那些陌生人的善意

Suma
·
·
IPFS
从十岁就被说是"马大哈","丢三落四"成为一直以来我身上的标签.因为careless莫名的扣分是家常便饭.想来这个特质一直隐秘的藏着我的对世界的试探,从不以这个缺点为耻,因为我知道我在这些看来荒唐的错误背后,收获的一直都是他人给我的安全感.

E小朋友每天去daycare的路上要么是骑自行车要么是滑板车,周一下午回来他慌慌张张跟我说,妈妈,你早上是不是忘记把我的滑板带回来了,out of school的大孩们都在起哄说E的scooter怎么在这里, maybe they want to take it home!我诚挚道歉,解释回来绕了另一条路,所以忘记了把scooter park在那个角落了.昨天重演上学路,这位小朋友先是一脸调侃,"mum, you forget about everything, right?" 意识到话说重了,立马又说了一些找补的话.后来停在原来的停车点,直接叫我背着滑板回家,他则会自己叫老师帮他开门的.意思是,你别再把我的宝贝滑板弄丢了.

说来同样这辆车,两周前消失了两周,不明所以.我心里是知道大概率又是回家路上我落在哪里了,所以一直跟小朋友保证去lost & found找.直到E自己在学校发现了他的标志性,独一无二的小车,我才抽空去把车迁回来.不管怎么说,妈妈不靠谱这个梗算是就这么在家里流传开了.有点小无语一阵之后,我开始想,其实可能我是期待小朋友能接受这种设定的:我没有那么负责人,所以,请你自己多对自己上点心吧.你妈我容易做错事,这是我的出厂设定,你认识到这一点,也就可以对我更宽容包容一点吧,那么接下来我独自出去旅行之类,也请不必伤心,毕竟,我只是一个经常搞错事情的妈妈.

丢东西与委托陌生人,这些经历充斥在我的过往经历中.比如,大学一年级,完全还对电脑陌生,我对选课这种事完全摸不着头脑,如何是好?找到教务处,我缠着教务处主任帮我解决选课难题,后来的一个半小时,我就在这位化学系系主任和博导(当然是后来才知道的)的办公室与他倾诉新生如何难当,只记得出来他的办公室,除了选好了这些该上的课,还收获了满满的安慰;大一十一要一个人去南京找亲人,需要去改签车票,但背着很多东西,不能快速跑去售票窗口,我看了一眼现场的许多候车人,决定把所有大包小包给一个看上去腼腆的男孩子,他说他的车马上就开了,但是我还是说,请你帮我看一下我尽快回来.改签回来,我一开始走错了大厅,看到那个空荡荡的大厅的时候,我错愕不已.还好,我对自己的记忆产生了怀疑,是7号还是8号候车大厅?或者是我走错了?等几分钟后我走到隔壁大厅,看到也是人去厅空的空间内,零碎的垃圾与角落里一堆我的行李,我在脑海中对那个出来说"不听老人言"的声音说,"看,相信陌生人不是坏选择".

因为是这样,我也愿意伸出援手,每当有需要的时候我都会抱持着:哈,看,终于我可以把我的善意也汇报给别人了.是的,我对经营国人意义上的需要经营的朋友圈或者社交圈完全没兴趣,在自己的圈层,往往都是以刻薄或者懒怠姿态,尽量避免所谓"社交";但与陌生人的交往,以及在陌生国度重新在附近的邻居中,建立没有利益关系的关系,却是热情所在.我没有明白什么事情,也没有什么自省,说到底,我只是在反思这些与陌生人的接触过程收获了超级多快乐和满足,就像我是一株植物,我与友邻们一起沐浴阳光雨露,渺小而自得,就很快乐

(温哥华的片段~)



he





啦~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