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一天

「七日書」#5-1精神歐洲人

fanshawe
·
(修改过)
·
IPFS
·
寫下一個你覺得自己過往人生中,最閃閃發亮的時刻,不論有沒有觀眾。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我突然意識到,我人生最大的課題,是成為有自信的人,就是你看過的,那些非常鬆弛的人,儘管他們總說,不是啊,我也會有很緊張的時刻,我總是需要做很多的準備,才會看起來很有自信。事實上,大多數人只要做好了準備,感覺自己已經很擅長那個東西的時候,自信就會增加。一旦任務變得不熟悉,不擅長,信心指數總是在上下橫跳。因為不知道自己的基準點在哪裡,所以總是到處嘗試新任務,希望通過很多的"準備"過程,完成一個個新任務,告訴自己,原來這樣的情況我可以克服,那樣的情況我也可以克服,在過程中了解自己的優勢和弱點,也學會一些適合自己的方法論。但除了靠解鎖新任務收穫的這些自信外,對自己本身的自信,並沒有因此增加多少。如果有一天,沒有任務要做了,自信很容易退縮回去,因為沒有了那些"測試",就好像沒有在持續往裡面打氣的氣球,過一段時間表皮就會皺皺的,進而萎縮起來。

上一份工作有很多的時間跟歐洲人相處,很多的恩怨情仇略去不表,但因此我有一天突然意識到兩個世界的結界。我身邊的亞洲人其實分兩種人,一種是純正的亞洲人,一種是精神歐洲人。亞洲人屬於皮嬌肉嫩很容易漏氣的那一類,因此總處於打氣球的狀態,用各種方式把生活灌得很滿,即便灌進去的是麻煩也在所不辭;而精神歐洲人則具有天賦人權的那一套皮厚肉實的特質,即使不太給自己打氣,氣球看起來還是很飽滿的樣子。他們就是那種,即使好像沒做出什麼大不了的成就,也覺得自己具有某種獨一無二價值的人。而大多數亞洲人,都承受著,如果我不貢獻一點價值,我就一無是處了的念頭。我意識到,這不是區分躺平與否的問題,而是自信心的問題。如果一個人能夠真心地感受到,並且相信,他/她本身的存在,就如同春天的風,夏天的花,秋天的雲,以及冬天的雪一般自然而美好,就會逐漸生出溫暖厚實,不容易漏氣的皮肉,也就不需要一直用各種徒勞無功的方式往氣球裡面打氣了。

這樣的相信,或許來自於社會生活賦予的普世價值(就像天生的歐洲人),或許來自於家庭,愛人,朋友,或許是自我摸索出的某種對世界的綜合感受。不論如何,那一天我突然感受到自己朝精神歐洲人的結界跨出那一步時,感受到自身散發出閃閃發亮的樣子。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fanshawe我需要一點時間,把散落在地上的線頭拾起,分成幾股,再慢慢編織成想像中的錦緞。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書後感

「七日書」#5-7人生的高速列車

「七日書」#5-6眼淚下的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