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無聊的藝術--小論豈几文畫作

在美國釣鱒魚
·
·
IPFS
·
這是關於生活裏最庸常部分的藝術,是日常生活的審美化。

實話說這些作品我都不討厭,我對畫畫並無任何常識,所以就不在技法上說三道四了,我感興趣的是畫作者通過這些畫傳遞出的觀念。

這些畫作算不上精緻,按傳統的審美標準而言也算不上美,就像前三幅作品的標題,這些畫作與無聊有關。不只是創作這些作品時作者的無聊情緒,也表現在這些作品所呈現的,也是日常生活裡所所謂無聊的部分。這些作品遵循的不是傳統的美學標準,而是關於無聊的藝術。

倒不是說無聊的藝術會替代傳統意義上的美學,但至少是一種補充,或者對於美的一種拓展和發掘。如果說傳統意義上的審美是超越於現實在現實生活之上的,那麼無聊的藝術正是對日常生活的回歸,是與生活本身等高的,關注的是生活裏最不為人關注甚至厭棄的庸常部分。

在這個意義上而言,這是真正的平民的藝術,生活的藝術,是將每個人實實在在的生活審美話化。而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