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为什么家长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妞肉丝儿
·
·
IPFS
·
家长是情绪巨婴,小孩只能默默地去承受。

第七天(7月7日)
第七天,來到你記憶裡最模糊、最遙遠的一段關係,寫下一件你覺得莫名其妙但一直記得的小事。

我觉得从记事以来,我一直很不理解为什么母亲会突然生气。很多时候,她生气的理由莫名其妙。不过,基于我对亚洲家长的观察,不得不说亚洲家长中就没有几个正常人,大家都应该去看心理医生。

有一次我们家买了一个蛋糕。不记得当时候是不是过生日了,反正那个蛋糕不是一个小蛋糕,至少是个圆形的中等尺寸的蛋糕。当时,我端着这个蛋糕从厨房往客厅走,走的路上不小心把蛋糕摔了。现在都记得那个蛋糕摔在了地面与门框的交界处。我妈瞬间暴怒,我只好默默地把蛋糕扫好,放进垃圾箱里面。

这件小事我印象那么深刻的原因是:母亲的暴怒根本和摔了蛋糕这件事不是一个级别的。她本可以说“既然是妳摔的蛋糕,那妳把这个地方打扫一下”就行了,为什么还要那么地生气?

归根原因,我觉得亚洲家长很多都是在一个不被关注或者经常被骂的环境中成长下来的。这样的人会成为完美主义的人,这样才能得来别人的认可或者避免母父的指责。尽管我的母亲说自己不要和我的奶奶爷爷成为一类人,但是被PUA长大的人,一定会去PUA别人。原因是,这样的人其实根本不知道怎么样去爱人,因为她的家长根本没有教会她什么是爱。即使她想全力避免伤害别人,可是童年的创伤总能带来应急反应。加上亚洲家长不信心理学是一个正经科学,而是盲目迷信自己的实力,她们根本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也更不会去问为什么自己会这样做。

一个完美主义的人必然在面对错误的时候是会产生应激的情绪的。比如说,愤怒、沮丧、无力,等等。从孩子的角度来说,如果家长是个完美主义的人,那孩子会感到很无力,因为孩子处于权力的下风。如果从家长的角度来说,家长会对孩子感到很愤怒,因为她处于权力的上风,所以可以愤怒。正因为孩子处于弱势,所以她会怀疑是不是自己出了什么问题,去看心理医生。但实际上,真正应该去看心理医生的是问题的根源:家长。处在权力上风的人不会觉得自己有什么错误的,因为没有人敢去质疑她们的权力。

昨天才看到有一家在地铁里吵架。母亲在吵,父亲在劝,小孩很无奈地背对着她们。对于这种情况,我真的很心疼小孩。光天化日之下,大家都能看到自己的家庭是多么地烂。有些人一生都是十分原始的婴儿状态,动不动就漏出自己的情绪。但是本质上这一类人也很无助,因为婴儿的啼哭是因为无助而表现出来的求助。成年人的情绪爆发是因为自己没有高效且直接的解决问题能力,所以要通过情绪爆发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本质上,这与婴儿啼哭来寻求别人的帮助没什么太大的区别。

花了20分钟写完。我觉得我可以写一个分析亚洲家长的心理的合集,不知道大家想看吗?想看的话,欢迎给我留言或者是赞助我的文章,谢谢!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妞肉丝儿喜欢旅游和写作。太年轻了,简介没啥好写的。想啥时候更新就啥时候更新。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属于我的纹身

站在我的舞台上

台北心动记
6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