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杂想

枯北
·
·
IPFS

我参加了两次七日书活动,有一些感想分享给大家,也是给自己的总结。我的文章合集在这里

最大的成就感,从比较纯粹的个人角度来说是每次都实现了大满贯,以真诚的态度记录了我对故乡复杂的感情,以及亲密关系中的各种情绪和思考。从作为Matters社区一个新人的视角来说,我非常高兴会有朋友喜欢我写的粗糙小文,也非常感谢打赏的读者,希望我的文章为马特市增添了一点点有意思的内容。

在写作过程上,我觉得第二次我参与得更好。这次我比较坚决地执行了几个准则:

(一)每一篇文章我都在开头添加了开始写作时间,在结尾添加了结束写作的时间,一方面这是自由写活动的规则之一,另一方面这给每篇文章赋予个人史文献的意义,即我能精确地记录下某年月日某时某几分钟,我写了什么东西。

(二)在第二次活动的七天里,我都要自己平时不要去构思今天要写什么,在动笔前不打腹稿,尽量去记录看到题目后头脑中的一些想法。这样操作经常会有意外的结果,比如 内心戏 这篇,直接将意识中经常出现的两个小人的对话,以一整段的方式连续呈现,确实是我没想到的结果。

(三)虽然在细节上没有仔细去推敲,但我还是会整体扫一遍我写的东西,目力所及的笔误和不通顺会修改过来,这点没有严格执行不去修饰润色的规则,但我只是想更好的为读者考虑,也是对自己写的东西负责。

(四)不加配图,节省思考配什么图片比较好的时间。

从反馈来看,第二次活动写的几篇关于情感与亲密关系的文章,关注程度不如第一次的一些文章。我只能说写文章确实是一分辛苦一分收获。

第一次关于故乡的故事中,我刻意讨好了读者。比如 没有蝙蝠侠的哥谭镇一位进士祖先的一生“站起来,不准跪”。这几篇我会主动去想读者喜欢看什么样的故事,他们兼顾了个人成长体验、家族史、与社会批判等各个方面。在写作过程中,我会有“词不达意”的痛苦,也会觉得自己写的不够好,想要更完美地呈现自己的思绪。

但是第二次关于爱与亲密关系的系列中,虽然内容都是很让我痛苦与纠结的情绪与苦闷,但大多数情况下,我并没有对写作本身有任何的焦虑或痛苦。我写的足够舒服。

但我也会构思一下怎么去收尾,能够呈现出一些意外性。这样做在结构上未免会出现内容体量头重脚轻,后一半部分全靠最后一句撑场面。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枯北不合格的造论文手艺人。 跑步爱好者。 涉猎人文与社会科学各种文字的翻书匠,也算是研究者。 写作计划:生活杂感,读书笔记,影评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书#5:记三位老师

七日书
23 篇作品

七日书#5:走出刻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