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佛教的“补特伽罗我”(有情)

大那颜
·
(修改过)
·
IPFS
理解佛教的“补特伽罗我”(有情),要参考耆那教的定义。

理解佛教的“补特伽罗我”(有情),要参考耆那教的定义。

“补特伽罗“,梵语Pudgala,pud是”融合“,gala是”分裂“。梵语Pudgala就是指会”融合“和”分裂“的元素或质料,即是会有增减之变的对象。六道众生,轮回之中皆有融合和分裂的增减之变,故名为Pudgala“补特伽罗“。在佛教中,不增不减之对象为空性,即佛性。

藏语对梵语Pudgala的意译是gang zag(གང་ཟག), gang是”充满“,zag是”脱落“,表示的也是增减之变的轮回对象。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