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反被聰明誤的停損點。陳綺貞〈太聰明〉歌詞分析:對愛與恐懼的矛盾心理

采郁
·
·
IPFS
·
〈太聰明〉這首歌展現的是其中一項每個人都有可能發生的情感困惑,作品的開放性解讀更昭示著它不僅止於侷限在某部分性格之上。

2002,是對當時做著與主流不同音樂的歌手,風雨飄搖的一年。以搖滾及實驗性風格為特色的魔岩唱片熄燈,當時公司倒數第三張發行作品便是陳綺貞第三張專輯《Groupies 吉他手》。

當一切都變得不確定,還有對音樂的狂熱偏執。」-《Groupies 吉他手》文案。

陳綺貞《Groupies 吉他手》專輯封面

不過宛若不食人間煙火,手拿單把吉他的綺貞,早透過前兩張專輯,在那個創作歌手漸起的時代,颳起一股清新風潮。那時的她,身邊已有著一批死忠追隨的粉絲,這張專輯也留下了不少至今仍傳唱的作品,如:〈躺在你的衣櫃〉、〈吉他手〉、〈小步舞曲〉和這次要分享的〈太聰明〉。

〈太聰明〉這首歌是在她神祕形象之外,延伸而出的驚喜作品。原來在面對愛情時,神秘的她也有內心侷促不安的時候,大方展現「怕被你看透,又怕你看不懂」的矛盾心情。

這首歌在網路上的討論不少,最近一起是因前陣子十六型人格風潮,意外發現被中國大陸網友翻出這首歌並定名為「INFP型人國歌」。其他大多數討論則落在關係間的自我保護上,雖然錯失感情,卻也不失為一種個性表現。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陳綺貞也發行了一本《瞬:陳綺貞歌詞筆記》,目錄中有提及〈太聰明〉這首歌的創作經歷。可惜的是,目前市面上已無販售也難以借閱該本書,因此本篇僅能透過歌詞及專輯文案進行討論及延伸。

回到作品,陳綺貞用字詩意卻不至難懂,走筆過的地方都留下不小空間給讀者解讀。〈太聰明〉這首歌表面上寫的是在曖昧情愫中,那些猜疑與試探的細微舉動如何勾動內心,引起共鳴,再輔以陳綺貞本人的個性形象,讓整首歌充滿揪心與矛盾,音樂更緊抓「小聰明」主題,聽來小巧細膩。

然,多年來被眾多人感受、分享的作品,如今還有什麼特別需要討論的地方?

筆者認為有三件:

  • 第一是,〈太聰明〉並非聚焦在情感矛盾上,而是描寫理性反思的行為過程,最後改變戀愛觀,認知到與其賣弄聰明,不如選擇信賴與透明

  • 第二是,歌詞中那樣若即若離的相處方式,放到當代可能已不再適用,以直接坦率而不耽誤彼此的方式交流或許更符合當代

  • 第三,歌詞文學性高,善於凝鍊語意、應用語序提前的方式來點出重點。

本篇將以段落分析,讓讀者體會陳綺貞筆下作品在開放空間下,產生兩種殊途同歸的解讀心理,並帶出三項重點賞析,試著選擇較優解讀方式、文學性及做出今昔對照,讓這首歌放到現代仍有它值得被理解的存在價值。


段落分析:

作品簡單區分主副歌(A、C段),而主歌再分為兩個段落,第一次主歌(A1)完整走完該兩段落,第二次主歌(A2)和第三次主歌加結尾(A3、Outro)皆重複著主歌中「我開始後悔不應該太聰明的賣弄 只是怕親手將我的真心葬送」該段,配合音樂,也加強了該段落的重要性。

〈太聰明〉不同於多數作品是「開放結局」,而是在過程中就已經可以有不同的思考方式

因此筆者認為可以在歌詞中試著用兩種不同的解讀方式來分析:

第一、「太聰明,可以自由控制情感進展和避免傷害」的「自我保護」:
為正向解讀,因為自己太聰明了,可以明確知道自己給出多少線索能讓對方察覺,也可以完美地隱藏自己的喜歡。

第二、「太過自作聰明,其實內心有很多恐懼與不確定性」的「人際隔閡」:
為負面解讀,半責備自己,其實自己並沒有想像中了解自己,卻又不想被對方看輕,於是在不安全感之下產生想對你坦承又想隱藏自己的心。

總以為謎一般難懂的我
在你了解了以後 其實也沒什麼
我總是忽冷又忽熱 隱藏我的感受
只是怕 愛你的心被你看透
-(主歌第一段落-A1)

主歌第一句「總以為謎一般難懂的我 在你了解了以後 其實也沒什麼」原句為了讓語氣更為直接、緊湊,且將重點放在主角對自己的看法上而編排。以更好理解的方式來調動語序會變成「在你了解了以後,總以為謎一般難懂的我,其實也沒什麼」。

因此作品一開始便在描寫內心活動。在對方了解自己以後,原先抱著「自己很難懂」的心情,最後發現其實和其他人並沒有什麼不同,但從原句上來看,創作者想強調的是「自己的心情,而非讓對方了解這件事」。接著第二句「忽冷又忽熱」、「隱藏」表明使用「模糊戰術」,說自己的真心不想被對方看透。

從這段歌詞可以有兩種解讀看法:

  • 第一、如果是有意識產生自我保護的人,因為擔心自己太過投入,而主動隱藏感受,而被對方輕易看見真心這件事,會轉化為責備自己太過不小心,在未準備好之前竟做出「失策」的決定。

  • 第二、如是對人際處理生疏,而不善於表達情感的人來說,主角慶幸自己只是庸人自擾,過去隱藏感受真是出於無意,反倒擔心自己的忽冷忽熱會是讓關係更加疏遠。所以主角很開心自己的擔心對對方來說沒什麼。

小結:
該段闡明面對關係時的內心活動,主角以「忽冷忽熱」、「隱藏感受」的模糊戰術,反應複雜而矛盾的心情。其得到的結果對「有意產生自我保護」的人來說是一次失策之舉,但對於本身就「不善於表達情感」的人來說,這是在內心竊喜的精神勝利之法。


猜的沒錯想得太多 不會有結果
被你看穿了以後 我更無處可躲
我開始後悔不應該太聰明的賣弄
只是怕親手將我的真心葬送
-(主歌第二段落-A1、A2、A3、Outro[重覆最後一句])

猜的沒錯想得太多」這裡的動作其實相當逗趣,可以想像上句話或上個段落還在上演劇烈的內心小劇場,沒想到卻被面前的人疑惑地輕叫了聲自己,趕緊甩了甩頭滿臉通紅地回應對方。不過回到現實會發現,過度猜測反而會讓自己陷入不必要的煩惱,內心活動當中所產生的懷疑或自卑,更可能破壞了原先的關係,遠離了事實。因此才告訴自己別聰明反被聰明誤,畢竟這樣「不會有結果」。

上句話是內心活動返回到現實的情緒調整,下句歌詞「被你看穿了以後 我更無處可躲」則是在現實中又回到面對關係時的內心活動,可以看到人的內心其實非常矛盾

  • 第一、對「有意產生自我保護」的人來說,原先這道可以控制的心理防線被徹底擊潰,而讓自己有些無地自容。

  • 第二、對「不善於表達情感」的人來說,主角體認到先前的「精神勝利法」其實是自作聰明的表現,面對現實中無從認證的關係,內心的恐慌感又會來自於猜想,猜測「心思被看穿」後,或許對方並沒有要回應這段感情

再來是整首歌當中筆者認為的重點「我開始後悔不應該太聰明的賣弄 只是怕親手將我的真心葬送」,又經歷了一次翻天覆地的轉換,是從內心矛盾和害怕關係破裂中,得出最終解答的過程。

首先,前面一句話強調「對過去行為的後悔」,為了方便理解,將這句話拆成簡單句子「我開始後悔,不應該賣弄聰明」,創作者不以後者句子呈現,最重要的原因是「主角開始反思,強調自己過去不該賣弄聰明」,因為比起自我保護或是不擅於表達而擔心受怕,她認知到最重要的是怕「真心葬送」,也就是失去這段關係。那些內心糾結、不安與矛盾,都不比失去這段關係來得嚴重,所以為何不更直接了當地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情感呢?於是到這裡心態有了重大的轉折,主角不再僅是關注自己,而是認清這段關係的重要

小結:
該段反覆橫跳內心活動和反思現實中的關係,透過「無處可躲、真心葬送」的「絕境」讓主角終於拋下內心的糾結、不安與矛盾,認清這段關係的重要性。


我猜著你的心 要再一次確定
遙遠的距離都是因為太過聰明
要猜著你的心 要再一次確定
混亂的思緒都是因為太想靠近你
-(副歌-C1、C2)

副歌是強化、確認真心的過程,從「我猜著你的心」到「要猜著你的心」,可以感受到主角正積極地想釐清這份感受是否正確,卻可惜仍用著「猜」字,代表還處於內心活動當中,遲遲不肯付諸行動。不過看到另外兩句「遙遠的距離都是因為太過聰明」、「混亂的思緒都是因為太想靠近你」就能明白,主角終於找到了答案。

兩段句子中,筆者認為「遙遠的距離」是這首歌的停損點,它代表著自己與對方的內心距離,而造成距離遙遠都是因為「太過保護自己的真心」。這同樣可以從兩種解讀面向來看:

  • 第一、如果是「有意產生自我保護」的人,她確實聰明,但造成距離的結果似乎又是自找的,擔心自己被愛沖昏頭,逾越了自己能控制這段關係的界線,最終變成自尋煩惱。

  • 第二、對「不善於表達情感」的人來說,她的怯懦與恐懼可能導致自己不僅沒有清楚了解內心,又丟失了目前珍惜的關係,最終兩者皆失。

不論哪一種出發點做解釋,都會發現促使自己與對方產生距離的元凶,正是自己的緣故,一方面渴望親近,一方面又害怕受傷,矛盾的拉力與吸引便是讓主角下定決心走出來釐清關係的核心,為這段聰明反被聰明誤的鬧劇劃下停損點。

小結:
該段透過「遙遠的距離」打破了原先猶疑不定的內心防線,因為發現和對方關係漸行漸遠的元凶正是自己「太聰明」導致,促使主角不該再用猜測而錯失真正所愛。

...(待續)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