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試試在黑夜散步,會遇上什麼?

黃宇軒 Sampson Wong
·
(修改过)
·
IPFS
·
坐小巴到寶馬山總站,所有乘客都早早下車了,來到總站前,司機問,「其實你們要在哪兒下車?」,這問題,只適用於沒有目的地的我們。寶馬山慢行至北角,同一條路線,走過許多遍了,甚至都寫在書裡,但我好像從沒夜深時這樣走過。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朋友狀態不好。很難得才相約聊天,坐在酒吧聊過後,我們想,不如真的散步出一身汗,看會否好一點。

那晚剛好空氣裡有種轉變,每年我都很留意這樣的一刻,「夏天在這晚終於來到」,於是空氣裡有點初夏的味道。

坐小巴到寶馬山總站,所有乘客都早早下車了,來到總站前,司機問,「其實你們要在哪兒下車?」,這問題,只適用於沒有目的地的我們。

寶馬山慢行至北角,同一條路線,走過許多遍了,甚至都寫在書裡,但我好像從沒夜深時這樣走過。

沿路的風景全然不同。人們學車的山路盡頭、荒廢的日本人學校、萬家燈火、公園裡線條筆直的亭、每一道長長的石梯,都有跟日間不同的模樣。

也生起了念頭,不如書中十條路線,我全部都在黑夜再走一次,看會遇上什麼?

這夜的發現是,蟬叫聲特別響亮的幾個角落、樹影最好看的位置、黃燈照在建築上的顏色。

百福道這條走下山的美麗路徑,晚上異常安靜,遇上幾個竟取此道上斜走回家的人,真想跟他們說點鼓勵的話。

朋友未必有好起來,但我們聊了許多,行了好多步。平常沒有太多機會,一起行這麼多路。可能這樣就夠了。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黃宇軒 Sampson Wong《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海上行走的狂想:東區走廊板道落成

黃昏空間:你會去哪迎接香港的日落?

興華二邨:散步香港的空中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