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陪伴的藝術

si薰
·
(修改过)
·
IPFS
·
人在世間上,最珍貴是愛,千金散去 ,願意陪伴,被愛是幸福,心靈的豐盈,才能帶著自己前進,相信這一切都有上天安排的道理,照顧者和被照顧者這一路非常辛苦,推薦我的二位心儀作家,「張曼娟」的《我輩中人》、《以我之名 : 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龍應台的書《目送》、《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
在松林書局買到的書


🔅照顧者之路

婆婆中風17年,不知不覺她已從60幾歲到80幾歲,詳細的時間也淡忘了,最近看到她,體重直線下降讓人擔心,去看她時她還記得我的名字,實在開心,她的記憶時好時壞,因為她,我接觸許多老人家,也因為她,我才會學剪髮、經絡按摩的動機,中風的她,無法去美髮店弄頭髮,希望打理她的頭髮。


家人生病,陪伴者真的很辛苦,那種辛酸苦楚,真的只有照顧者明瞭,常常注意生病的人的情緒,卻忘了照顧者,照顧者之路,真的可分好幾階段,第一階段不放棄階段,用了100的心思照顧 ,得到被照顧者的回饋,可能60分、50分,甚至負分 ,那照顧者的心,可能已經負荷過重,照顧者真的需要自己好好轉念調適。


🔅陪伴者心路

當時的我,用盡全力的投入,面對婆婆中風復健的停滯不前,焦慮、無助、不知何時才是盡頭,那時的我,才30幾歲,我被迫失去自己,自嘲自己像個台傭,兒子過動兒總是滿場飛,自己忙碌中,乖巧的女兒直接被我忽略,那時我才明白,我的甲狀腺亢進已經悄悄地改變原來的自己,這個因卻成了生命中無法恢復原貌的果,我一向不喜歡麻煩別人,無形之中也一直內耗。


這些過往,早已深埋心裡,爸爸生病後,看到老媽和弟弟為了老爸奔波,這個感受深刻,也讓自己過往的回憶歴歴在目,人生就是會有很多的牽絆,都是因為愛,才能扛下這責任,而生病的人有時更像個孩子,如何照顧陪伴,真的是一門藝術。尤其我們總以為陪伴別人,但事實上要懂得陪伴自己,我知道這一路,該有多麼煎熬,尤其陪伴無能為力的自己,ㄧ定要鼓勵自己一下,當你拋棄很多、放棄很多自己的機會,只因為這份愛,讓你選擇沒有盡頭的前進。


告訴自己,你值得,你誠實面對自己,照顧病人,燒錢、燒腦、請好好對自己,還有替你照顧家人的外勞,因為這些工作,真的很辛苦,我相信人性本善,善的循環,愛的雙向奔赴,需要尊重,照顧者需要一種傾聽,ㄧ種鼓勵,被照顧者的身體狀況 ,也會影響這照顧之路。


當時的自己實在太壓抑,才會讓自己面臨這些多難題,看著媽媽和弟弟成為照顧者時,負面情緒總籠罩著全家,自己一路走過這些年頭,早已懂得陪伴被照顧者和自己,讓心不再隨情緒而產生變化,其實我總是投其所好,鼓勵的話取代責罵,失去理智時,根本聽不進任何一句話。


隨時要調整能量,當自己負能量很多時,ㄧ定處理自己情緒,即便深呼吸、聽音樂都好,轉移情緒才不會造成心裡負擔,隨著病人體況不同,照顧的方式,也要有改變,此時第二階段開始,當你付出很多心力,但病人卻沒有進步,身體機能更差 ,照顧者就要開始慢慢地,考量經濟狀況,學會找資源 ,評估長照養護機構,所有能夠申請補助福利,也要思索未來自己的路與方向,這也是自己脫離職場十年之久,又回歸的動力。


這條路就是一條漫長的路,考驗著智慧、耐心、體力,會不顧一切留在生病的人身邊,都是因為愛,但是我們不是神,當你放棄所有,一無所有時,怨懟隨即而生,許多照顧者的撼事就此發生,ㄧ定要隨時讓自己喘息,讓自己抽離,自己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時間。


🔅陪伴的藝術

人在世間上,最珍貴是愛,千金散去 ,願意陪伴,被愛是幸福,心靈的豐盈,才能帶著自己前進,相信這一切都有上天安排的道理,照顧者和被照顧者這一路非常辛苦,推薦我的二位心儀作家,「張曼娟」的《我輩中人》、《以我之名 : 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龍應台的書《目送》、《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


她們都是照顧者,把那份心寫入文字中,讓身為照顧者的我特別共鳴有感,尤其陪伴的藝術,在書中顯而易見,很有畫面,當下「懂」的感覺,懂那種不留遺憾,不愧於心。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si薰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si薰|築夢|專屬自己的小宇宙

si薰|失去ㄧ切,別忘了還有自己

si薰|療癒時光|看著毛孩睡覺的萌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