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與人生・見好就收的藝術

Angela Chen
·
·
IPFS
·

久未見我在此展畫,是否我已終止速寫及水彩的學習?!縱無往日習畫的熱情,不再朝思暮想著未完成的畫作,但,我依然在畫。

學畫與學樂器一般,從零開始時,進步顯而易見,但到某個時點,似乎再怎麼努力都會遇到瓶頸,都會遇到跨不過去的坎。有些人遇到瓶頸時,無法忍受自己的不進步或無法與同儕匹敵,於是停筆棄畫。

因此,班上的20幾位同學,上半學期會有八九成交作業,過了期中之後,往往剩不到半數。生性懶散的我屢想半途而廢,幸好,不服輸的我總能堅持不懈,勉力擠進那半數之中。

巷尾的拉麵店,16K,代針筆+水彩。這家日式拉麵店很有名,在我家附近的巷子裡,可惜機車騎士的身形有些怪。

無論是社大或網路繪畫課程的老師們,在完成一幅畫時,常說:就畫到這裡,結束吧!

完美主義的我非常困難洞察「畫到這裡,結束」的時點,總覺得這裡陰影要加強,那邊色彩要調整,往往把一幅勉強滿意的畫,塗抹得越來越不滿意,但又回不去。

因此,「畫到這裡,結束」的時點,似乎就是「見好就收」的時點,超過這個時點,不但創作者的滿意曲線下降,作品的品質也會下降。

「見好就收」是甚麼?「見好就收」是遇到適當時機就收手,進而比喻做事拿捏分寸,適可而止,如未適時停止,則將造成更大的傷害。

然,「見好就收」需要經驗、技巧與智慧,就像這些畫家老師們知道何時停筆,才是最美好的時刻,才會有最好的作品。

猶記我擔任學校行政主管時,我的部門與某部門因某一專案意見相悖而窒礙難行,最後敦請副校長出面主持會議並拍板定案。但,即便定案,該部門經辦同仁仍在會議中不斷地提出異議。

我在同仁的心目中,一向是通情達理的好好主管,說話一向溫柔婉約也從不惡言相向。但是,這次我生氣了!真的生氣了!

我大聲地吼說:請你們先把內部問題搞定,別在這裡浪費大家的時間。

本想在副校長及該部門主管面前繼續數落設立這專案以來的一本爛帳,一發數個月以來我們承受的悶氣及無奈,又心知肚明一旦撕破臉的後果只有更慘,於是,我非常克制地忍住了。

不久,這案子就開始啟動,兩部門的嫌隙也消失,我也找到機會向該部門主管及經辦同仁對當天的粗口道歉。

我常想起這件事,想起當天,與我頗為熟稔,從未見我說重話的副校長在會議結束後,拉著我的手臂叫我別生氣。我告訴她,如果我沒有生氣,這個案子還得繼續拖下去或做不下去。我也猜想,那天之後,同仁可能不再覺得我是好好主管,會對我另眼相看吧!


是的,我還得勤加練習,才會有畫家老師們「見好就收」的經驗、技巧與智慧。不過,畫畫就像人生,人生就像畫畫,適時停筆,才是最美好的時刻,才會獲得心滿意足的成果。

沙洲小溪
金龜車與郵筒書架
木棉
停泊沙洲的渡輪
漁船盆景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Angela Chen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入厝派對

與父親的最後一頓飯

這一定是真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