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四天

第四天:只是尚未,總會如願

이비
·
·
IPFS
·
願尚未圓,那麼明天就還有期待。
第四天:寫寫有哪件事,是你很想做到,做到才能真正感到圓滿,對起得自己的?又或是,有哪些事是你以為人生中會做到,卻至今仍未能如願的?

不確定是人生資歷尚淺在說大話,或只是找到屬於個人的破關方法,在我的生活裡沒有無法如願的事情。沒有什麼特別的魔法,我的公式是這樣的:設定目標>計畫方法>失敗了修正>達到目標,若修正再修正後仍達不到目標,那就是你的目標不是此時此刻適合你的目標,所以在此目標之前,去思量現階段可以去努力的方向是什麼,才是正確的方向。不是訂定大目標才是「有想望、有抱負、有遠見的人」,訂定適合自己的目標才是真正重要的,就像你有你的時區,而他有他的,你的早上八點或許是他的晚上六點,相互較量沒有意義。

在你的時區裡,你永遠準時。

我喜歡音樂,喜歡唱歌,喜歡書寫,喜歡文字,喜歡創作。在朋友分享給我「七日書」這個活動時毫不猶豫地報名,讓自己多了一個書寫的方向,很開心。大學畢業至今出社會剛滿兩年,第一份工作是電商行銷企劃,做了快一年,接下來在科技業做助理,不到一年又升職,住在還算舒服的小套房,不再需要為了省錢去糾結要吃什麼,喜歡的文具和書可以想買就買,給足了自己小小的自由。

但我盡量不去想,關於我好喜歡創作,這件事。因為會空洞。那和我的工作——一天八小時,一週五天,一個月二十二天,一年十二個月——無關。

朋友曾說:「我覺得妳還是應該做和文字相關的事情。」

我盡量不去想她說的,我只覺得還尚未出過社會,不是一個人在外地生活的她,很難同理吧。我盡量不去想,然後這樣解讀關於我和她不盡相同的背景。


我曾想在出版社工作,曾想當編輯,也曾想當作家,想出書,想當歌手,想寫歌,想辦演唱會,想讓更多更多人看見、聽見我(即便我是那麼社恐,在公司走路眼睛都直視前方,快步向前,不和任何人有機會對上眼),可是關於抒發自我的慾望仍難以抑制。我總是說服自己,把現實養得富裕,強過詩與遠方。買詩不用錢嗎?去遠方不用車票嗎?錢是我的底氣,攢足了,想要的就可以慢慢收集起來了,不要緊,不要擔心。

可是,我還是努力每年寫一本日記,在普遍受眾注意力越來愈短的社群上書寫長長的文章,在下班時間去餐廳駐唱,寫幾首自己喜歡的歌,慢慢積累,我又可以舉辦第三場演出了吧。想要出書,也未必要先是作家,不也可以是出了書後,就成了作家嗎?自費出版不也是一種選擇嗎?作家的定義是什麼,要刊在怎樣的載體上算作家?投稿成功了算作家嗎?那些定義、那些願望,我真的清楚嗎?還是只是喜歡那種聽起來不錯的頭銜?途中要付出的妳願意嗎?

想要的我還沒如願嗎?數了數自己完成的,或許也還是慢慢靠近吧,只要是我想要的,我從來不會放過,除非不吸引我了,不想要了,我才不會去要。在這邊敲打鍵盤,任憑思緒流出,批判再安慰自我,珍視內心想望,又何嘗不是一種對得起自己的方式。


願尚未圓,那麼明天就還有期待。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