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女生在台灣·水湳洞開「非書店」探訪台灣三家獨立書店

文倩
·
·
IPFS
·
成為一顆石頭

題外:本篇在大陸公眾號主題使用「內地女生」,也避開「獨立書店」畢竟新疆、臺灣、獨立 在大陸隨便一個詞都很敏感😂 光一個標題就妥妥被 KO

正文:從台灣最偏遠的鄉鎮·長濱跑回最繁華的台北西門町,吸引我前往的是同樣來自香港的DHK DAO發起人高重建先生在飛地書店的新書對談講座。

活動海報及高生再版新書

香港人真的很團結,我在兩天參加了三個講座交流。機智如我,下圖雨傘運動十週年的海報當然不會在大陸平臺放;也有一場2019年《時代革命》五週年導演講座,我仍然沒準備好看這部電影,也沒有參加講座。(大陸版:香港精神真的很凝聚)

雨傘運動十週年講座書店里里外外坐滿了人;另一場融入臺灣的交流也是滿座,甚至有兩位從香港來玩,第一天第一站就是支持講座(自己港人自己撐)

適逢香港影展在臺灣
活動海報
活動海報
五年了,我還沒準備好看電影和參加

飛地書店,馬特市小夥伴應該十分熟悉了。以「Nowhere」為英文名,讓我們在無處可去時(no where),安住此時此地(now here);在離散的時代,重建家園,重逢你我。

2022年4月23日,飛地書店創立於台北西門町,中華路。

書店的出現,源自於對某種「香港」精神的延伸:開放、流動、包容,在他與我之間、本土與離散之間。所在地的前身為意念書店(2020-2021)、電光影裡書店(2018-2020),皆為香港移民在台北開設。

我們相信,閱讀是人與人相遇最古老、最深刻的通道。正因如此,飛地首先是一間書店;而這裡的每一本書,都是交流的起點。我們期待更多人來到這裡,與陌生的世界相遇,與未知的自己相遇。

另:泰国·清迈的第一家华文书店也是飞地 (小红书:飛地清邁)

日本東京除了《十三邀》許知遠老師的「單向街書店」,也有飛地· 東渡(IG)

飛地· 東渡(IG)

今早,我從台北搭「台灣好行」巴士前往台灣東北角(新北市)的九份老街和水湳洞「非書店

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非書店誕生於2023年5月,算是獨立書店中的新生兒。小小的空間能容納的人並不多,所幸人潮一切皆是按照當地節奏來,並不會顯得擁擠!

書店的發起人是兩位來自內地的女生,過去住在上海的香港女生·貓力Molly環球旅行者,同時也是專欄作家、編劇、演員、模特兒、窮遊網人氣博主,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出身於演藝世家。自大學起,陸續遊走日本、韓國、寮國、柬埔寨、泰國、越南、印度、馬來西亞、斯里蘭卡、伊朗、亞美尼亞、卡拉巴赫、喬治亞、土耳其等各國。

另一位是來自新疆·阿勒泰的曉晴,畢業於北京中央美術學院藝術設計學碩士,曾到台南交換學生,而後認識了產品設計師先生,於是嫁到台灣,並與先生和孩子罐小姐定居臺北.

書店不僅有當地繁體書籍,還有很多內地優秀的簡體書如單讀、讀庫、李娟作品等等

午後,在書店就著黑咖啡看著各類書、讀著幾本書許久許久💗

探索自由的閱讀夢

除了發起人和她們的選書品味,非書店深深吸引我的還有「空間裡的一顆大石頭」,是一個與大石相傍而生的獨特空間。

在改造這個老屋空間時,曉晴的先生對著這塊大石頭整整沉思了三個月,不敢輕易移動、改變。(即使同時在付店租)

相關展覽:成為一顆石頭 (不禁想起電影《媽的多元宇宙》)

真的是巨大的石頭在空間裡,相傍而生

藝術家李瓊蝶Milla Lee母親為阿美族、父親是印尼華僑,她經常透過行為作品思考關於自身、土地、與萬物的關係,她的藝術經常透露出生態女性主義(Ecofeminism或Ecological Feminism)的視角。

Milla 提出「如何成為一顆石頭」,以「每天的行動」提煉的方法,透過文字、裝置、聲響、影像等方式記錄如何成為石頭的方法,並於展覽期間持續此「行為」的發生與方法的更新。透過石頭,帶領我們打開意識的大門,探索物質之外生命存在的本質,從人類中心轉而向石頭思考出發的行為創作等理念,來重新思考價值的可能性,展覽中也將與觀眾進行對話與互動。

空間的绿植角落太美了,还有那扇绿色的老窗

書店蘋果播客:找到自己的節奏-海景山城中的非書店. 曉晴與貓力


第三家書店是位於最偏鄉的台東·長濱唯一的書店「書粥」

耀威老闆說:小時不讀書,長大開書店🤣

老闆很愛漫畫有專門的很舒服的閱讀室,只讀不賣

而且在漫畫室貼著橫幅:用書店進行一場文化革命(so coool ...

謝謝你支持香港,所以我來了💗 相:官官

一家不管從哪裡來,都算是遠的書店

坦誠說這個書店不容易到,但也因為這樣,剛好也做了一些適合的過濾。「書粥」就像一個隱藏版書店,不管從台北先到花蓮,或者直接到玉裡再換公車、轉搭的士都要三、四個小時以上,而這無形中也設下了一個「對的門檻」。

書粥安靜靜開在長濱市區的一端,大街上除了長濱國小、長濱漁港、當地人開的雜貨店和小吃店,也有外地人開的特色小店,自己拿再自由投幣的「誠實甜點店-小屋子」、獨門獨院的民宿「阿紫心家」等都是晚上和朋友們串門子的地方;長濱大街上的花店、酒吧、早餐店,機械修理行的店家都是書粥的讀客,在閱讀中交流的同時也在生活裡相熟。

這是一家深根社區、交朋友的在地書店,「書粥」的意思是萬一書賣不下去,就來賣粥。結果從2019年2月2日開到現在,每年2月2日在店門口免費派粥與居民鄉親共慶週年。

備註:大陸平臺版 香港加油的相我裁剪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文倩世界公民,出生福建,台港成長; 5年香港立法會議員助理 2021年大涼山支教教師(NGO);2022年環球旅行&旅居 2023年海南島Ted演講者; Freelancer數字遊牧,社群運營 公眾號:應無所住2020 疫情三年,一個女生的全球生活漫遊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一棵行道樹&樹猶如此

社區觀察|他們在去中心化平台寫作

今晚SeeDAO社區生活大會,新加坡Token 2049預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