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六天

这次,我终于从恐惧中取得了毕业证书!

旅行者
·
·
IPFS
每一段看似无法平安度过的瞬间,终究会成为我们成长的证据。而那些曾经让人恐惧的瞬间,回头看时,不过是人生中的小小浪花。

毕业,对我来说,一直是一件充满恐惧的事情。每一次的毕业似乎都意味着我必须重新规划下一段人生。从前习惯了的生活模式要被打破,新的未知将会接踵而至。我总是会担心,自己能否在新环境中如愿适应,生活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于是,我常常习惯性地将未来朝着最坏的方向去设想,仿佛这样可以为所有的意外做好准备。

回想起不同阶段的毕业时刻,我发现自己不只是个人在焦虑,家庭也同样充满了不安。幼稚园毕业时,家人担心我无法适应小学的规矩和纪律;小学毕业时,他们又忧虑我应对不了中学繁重的课业;到了中学毕业,家人们又开始为我能否进入理想的大学而焦虑。仿佛每一个阶段,我都像一个未曾长大的孩子,总是让家人们担忧不已,似乎无法消除他们心中的焦虑。

然而,仔细回想起来,其实每一段毕业的经历都比预想的顺利许多,甚至远远超出了最初的目标。不仅仅是学业上顺利达标,我还在过程中拓展了社交圈子,结识了许多珍贵的朋友和导师,建立起一些重要的关系。每一个阶段的我,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期望,也逐渐走出了原生家庭的期待。我发现,我其实早已成为了自己想成为的人,那些担忧和恐惧最终都显得十分多余。

如果现在可以回到过去,对当时的自己说些什么,我会告诉自己,继续体验这种焦虑和恐惧吧。因为恐惧,只不过是源于对未知的本能反应,当你真正走进那个你曾感到陌生的环境,熟悉了那个你曾感到害怕的未来,可能你就会发现,这些恐惧其实无法对你造成任何实质性的伤害,甚至以后还能成为你回顾人生时的乐趣。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