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生活手冊191-200

在美國釣鱒魚
·
(修改过)
·
IPFS
這個作品開始于2020年,現在還沒有寫完,也許永遠不會寫完。我暫且稱之為小說,當然你也可以稱之為任何你認為合適的東西。這個作品裏有很多我的寫作實驗,基本上呈現了我的大部分寫作觀念。

191.

走和跑不一样。跑步的时候,脑子里很难有其他念头出现,很难去想跑步之外的另一件事情,就连跑步也很少想,想到的只是要保持好节奏,继续跑下去啊。走路可以一边走一边胡思乱想。走路时的胡思乱想和坐在家里不动胡思乱想也不一样。走路时眼睛不停的看到周围的东西,不断的有信息被接收进来,这些信息在大脑里经过加工,和其他信息不断碰撞,所以走路的时候比较容易有奇思妙想。走路时我不喜欢讲话,讲话很容易打破大脑里跳出来的一些想法,而且这些讲话也大多没有什么意思,一边走一边讲话很容易感觉到累。对一个作家来说,走路(散步)是一种休息,也是在为接下来的工作准备,是一种半工作的状态,是一种比较愉快的工作状态。我有很多作品就是在走路时构思的。我不停地边走边想,也没有感觉到累。

192.

想做这样一个行为艺术,走或者跑十公里。十公里只是随便想出来的数字,可能潜意识里觉得十公里是个合适的距离,不算太长,也不算太短。其实多长的的距离都没有关系,可以很长,也可以很短,完全看参与者的能力和喜好。和一般的走路或者跑步有什么不一样,这才是这个行为的核心。一般地走路或者跑步都有很明确的目的,锻炼身体,或者在两点之间移动,以便从一个地方去到另一个地方,这是一般走路或者跑不想要达到的目的。这写作目的在这个行为里面全都没有,既不为锻炼身体,也不是要到哪里去,纯粹只是走路或者跑步。当一个行为因为取消了日用的功能而变得纯粹,这个行为就可以成为艺术。艺术不是没有用,是取消了日用。传统的艺术没有一般的日用功能。现代的艺术可以同时具有日用和艺术两种功用。

193.

早餐吃萝卜丝饼。这种饼小时候经常吃,一般是在冬天。北方只有冬天才有萝卜,萝卜是冬天的蔬菜。小时候好像不叫萝卜丝饼,叫什么忘记了。也不是每家都吃,好像只有我们家这样吃。我现在的做法就是我们家的做法,只不过比小时候做的更薄,也更好吃。小西爱吃萝卜丝饼,有时连着几天都吃萝卜丝饼。今天做了两个萝卜丝饼,第一个做的比较成功,给小西吃了,第二个一边做一边在看赵旭如微信公号的一篇文章,文章看完再去翻锅的时候,萝卜丝饼已经烧糊了。我喜欢吃烧糊的东西,所以也并不算浪费,但看起来没第一个好看。赵旭如新出了一本书,作业题饭的银酒杯,这本书我早知道。昨天小西说要不要买一本,这个问题没想过,一般是不买的。这些年基本不再买书。18年参加一个活动,主办方送了一张购书券,用这张购书券买了波拉尼奥的一套未知大学,买回来放着一直没机会看。越来越习惯网上阅读,我不是一个怀旧的人。纸质书现在就像以前的竹简,竹简刚被纸质书替代的时候,一定也有许多人怀念竹简的,就像现在依然会有人怀念农耕时期的人际关系。偶尔也会拿起一本纸书不忍放下,最终还是会放下,知道买回来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去读了。

194.

#听雨

雨声没有让我变得平静

反而越来越烦躁了

雨是下午5点开始下的

现在6点40分

雨还没有完全停下来

其间我站起身

去卫生间洗了一次脸

洗脸也没有让我变得平静

195.

昨天晚上做了两个梦,都很痛苦,都与疾病和死亡有关。第一个已经记不大清楚了,第二个主要是我妈妈。妈妈得了重病,即将死去,很痛苦地躺在那里,有时候我去看一下,是不是还有呼吸。看了两次,都微弱的在动。有一次是在一片等着翻耕的,收割完的麦田里,将死的妈妈横放在地上,前面被一个什么东西拖着,在耕过的田地里往前拖。妈妈还有微弱的呼吸,妈妈很痛苦,又没有办法做更好的处理。唯一的想法就是妈妈快点死去,她自己不再痛苦,我不再看着她痛苦,在妈妈没有死去之前,不得不和将死的妈妈呆在一起,和她的痛苦呆在一起。妈妈去世前病了三个多月,一直想让我回去,我已经近三年没有去看妈妈。最近的一次,买好了火车票,到了车站又把票退了。我一直没再见到妈妈。妈妈刚病的时候,总问有没有时间回去看她。最严重的那几天,神智有点不太清楚,叫弟弟总叫成我的名字。最后一次打电话,大概意识到可能没多少时间了,说回来看看我吧,想你了。我依然没有回去。我知道这是遗憾,妈妈是带着遗憾死去的,就像许多人是带着痛苦死去的。但对于一个死去的人,这一切都不存在了。

196.

晚上6点

站在瑞幸咖啡店门口

等小西从里面出来

两只蚊子在眼前飞来飞去

和别的蚊子不一样

它们的目标明显并不在我

像两架交火中的战机

激烈缠斗在一起

又像两个热恋中的男女

一个紧跟在另一个后面

197.

这两天总是下雨

昨天晚上的雨

下的还非常急

刚过6点忽然

就下起很大的雨来

今天上午

半出着太阳

雨很小

下下停停

中午出去散步

灰色石板的地面

下雨的积水还没干

从厨房窗口往下看

看见一辆黑色的

小汽车乌黑发亮

一丛竹子新鲜的

叶子上面沾满雨水

198.

养鹅的人

养鹅的人没有养鹅

或者说并不存在

是小西去买咖啡

我在路边一棵树下

等她。看着手机

想起来世界上应该

有这样一个养鹅的人

199.

今天看到的两句话

一句

经济是道德和诗歌的基础

一句是要发明工作

200.

据说通过训练可以

让梦变得清晰一点

这完全可以成为一种生活

和白天一样清晰的梦

成为了一种真实的生活

我们就同时拥有两种生活

一种是夜晚的一种是白天

和妈妈一起,从一个院子回家。源自是一个幽静的院子,不记得有没有葡萄树。即使没有葡萄树,也有别的好看的树种。院子的幽静有很多来自于这些树。这是一些让人感觉舒服的树。我们离开院子,一路走在树荫下面,或者是葡萄架下面,就是葡萄架下面的感觉。我指给妈妈看路边的山石。这些山石都非常巨大,经过人工雕凿,成为一个很整齐的平面,或者一座雕像,总之都非常壮观。大弟弟要回郑州,姐姐买了一辆新自行车给他。我说不是有一辆自行车吗,看起来还不错。姐姐说大弟弟觉得那辆自行车太旧了,不好骑。难道他要骑自行车回郑州。姐姐说不是,只是骑自行车到附近的公路。一个村里的邻居告诉我,村口窗台上有我一封信,要我记着去取。一封是我寄出去的,一封是给我寄来的。我说好的。我看到了那些信,其实只有一封。是小西发的,还没有发出去,或者发出去又退回来了。大概是一个文件或者什么。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