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家有青春期少女的母親
·
·
IPFS
·

有多久,沒跟媽媽一起旅行?


最近的一次,是疫情剛起的時候,我跟媽媽女兒在紐西蘭,接下來的好幾年,都在跟家人分隔兩地,去年好不容易疫情趨緩,也只敢回娘家,那裡會到處趴趴走。


以前,想很多……

出國玩,要花錢,說實在,我那時沒有多餘的預算,我媽想跟我們一起,還得要負擔我跟小孩的旅費,我不好意思,推了好多次,我知道她想要找旅伴,錢也是付得起,但我就是拒絕,感覺過不了自己那一關。


我想,等小孩再大一點,我的有多餘能力的時候,我可付擔的時間,我們再一起出去走走,看看世界。


沒想到,先遇到我媽生病,發現癌症。


後來算是治療完畢,我們趕緊出去走走…… 第一次去了台東。

我還記得當時我媽還得要戴著帽子,掩蓋沒有頭髮的頭頂。


再來,如果她想出去,我跟小孩時間許可,我都會說好~

我以為我們可以到很多地方的,

沒想到當我都準備好,疫情就來了,

不要說出國,有幾星期連出門都不太行,

我還記得那年的暑假,我家小孩幾乎足不出戶,家裡既時遊樂場也是教室。

我單純想回娘家也不行,

也不是不能出去,只是來回都要隔離,而且還有帶菌的風險,

沒必要的話,我不想小孩跟媽媽有被感染的風險。


一開始,我很單純的以為以為跟當年的SARS一樣,幾個月就結束,沒想到,幾個月又好幾個月,一年,又一年……


媽媽這段時間也做了另一個手術,我不能回去看,也不能回去幫忙,只能透過電話、視訊來關心,我看著她跟幾年前相比,樣貌跟體力都慢慢老去,好像,有些事過了其實不等人。


去年疫情趨緩,我評估媽媽的狀況風險還是太高,不太敢計劃,今年,小孩大了,活動多,暑假排得密密麻麻的,完全擠不出時間,發現國慶假期前學校有放一個幾天短假,問了小孩,也問了媽媽,大家覺得可以,擠出幾天,讓她們一起去宜蘭走走。


計劃定了,開始找包車,訂飯店,剛好阿姨跟表弟也聽到消息,說一起來加入,他們一個在美國工作,一個在加拿大獨住,平日也不常見面,難得可以聚首一起出遊,就這樣,我們這一團成成型。


跟表弟其實也真的好多好多年沒有什麼深入的接觸,阿姨就更不用說,我其實也有擔心,大家會不會在吃住上,沒辦法配合,出發前,我多少有點忐忑不安的,我在台灣算是東道主,安排不好,感覺這個主人有點糟。

其實計劃一家人的旅行,不容易。


幾次下來,我的方法大概是先先定位,主角是誰。


很難做到面面俱到的,總要有一個主軸,這次很明顯是陪伴我媽出遊,所以一切以我媽為主。


例如:

  1. 決定找包車而不是自己開車,出遊地點不熟悉,多出來的時間,我寧願多陪陪她或休息;

  2. 包車還有附加攝影服務,雖然要額外再加錢,不便宜,但考慮了一下,我媽愛被拍,我平常也有拿相機拍照的習慣,但畢竟能力有限,拿相機代表我不會在相片裡,也不能同時兼顧到別的人事物,想想,錢也是給別人賺;

  3. 飯店,一定要住好的。年紀大了,一般會淺眠,如果不太舒適,會更不好入睡,隔天精神體力都會是問題,所以選擇上,我選的都相對比較好一點的飯店;

  4. 一樣還是住的問題,我跟女兒還有媽媽,其實可以選擇入住四人房,價格相對便宜,我媽早睡早起,小孩再早也不可能像她五點起來洗澡準備……10點出發的行程,最後,決定我們四人分兩房,我陪我媽,兩個女兒自己住。

  5. 行跟住解決了,接下來是吃,飯店一定要包自助早餐,我媽很早就會去吃,基本上七點、七點半就會去吃,吃飽了,大家都快樂。


我們其實每天都幾乎 10點才出發,完全不需要早起的,但時間上就是會變這樣子。

幸好我也習慣早起,或是說我選的飯店剛好可以看到日出,我想要早起,所以問題不大。

跟媽媽出去,我能接受,是因為我早就預想過,

但我不覺得小孩也能接受,分開住,雖然貴了點,但大家都有相對的旅遊品質,其實蠻重要。


旅行期間,大家都蠻開心的,其實表弟也是在工作中,晚上很常還要熬夜開會,因為行程比較悠閑,反而更適合他的作息;小孩呢,姐姐今年暑假忙翻了,一直忙到開學,沒有停沒休息,她的累我是看得到,我一直很擔心,出門前一秒,她還在忙,她的行李還是我幫忙收的。


出門,她決定什麼都不帶,只帶了鉤針跟毛線,整個旅程,她覺得自己在放假,放下身邊的一切,真的讓自己放空。


我開著她從很累,慢慢的好像有休息到…… 到恢復過來,我蠻慶幸的。


我媽跟阿姨,她們姐妹倆分開兩地好多年,偶然可能來回探親,小住一段時間,但各有各的朋友跟家庭,其實難得好好放下手邊的東西好好相處,看她們姐妹在那鬥嘴,拍照,其實感覺蠻好的。


我呢?

我的目的是希望姐姐上大學前,有機會跟我媽一起再出去走走,大學後,天空不一樣,感覺機會很難。


我當然還是希望媽媽身體健康,等小孩長大了,我還能陪她周遊列國,但已經不一樣,大概變成老人團,小孩那時也有自己的世界,再組婆孫三代遊,不是那麼容易。


疫情的那幾年,對我來說,影響蠻大的,很多的固有的想法,都有所改變,活在當下,才是最重要。

我再計劃很遠的未來,其實人事物都不一定存在,意義又在那?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家有青春期少女的母親多年前為愛奔赴台灣,自問人生再重來,已經沒這種勇氣~ 生了兩個寶貝女兒,自由姐姐跟平凡妹妹。 不管我還是先生,都要衝破很多家庭社會的枷鎖才能一起,大女兒的名字恰好是我們當初所求; 成為父母才發現,原來對子女所求很簡單,平安健康,平平凡凡也是一種快樂,所以有了平凡妹妹。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妹妹

雜記
11 篇作品

淨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