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 Day6 另一种乡愁

IceYuzu
·
·
IPFS
十年之后,再回家。我还是我吗?家还是家吗?毫无头绪的流水账……

在外多年,我很怕回家。

越怕越不想回去,越久没有回去,越觉得怕。

于是给自己找了很多借口。比如冬天太冷,夏天太热。比如假期人太多,机票很贵,航班时间不好,转机时间太长。过年的时候万万不可以回家的,因为会有很多不必要的亲戚走动。同理重大节假日也不可以。总之,理由总是很充分的。学业太忙,工作太忙,假期太少。甚至连老天都帮我,疫情后各种政策不允许,没航班,怕感染,怕麻烦,等等等等。

就这样一拖再拖,我竟然拖到了快十年没有回去……听上去真的有点可怕,以至于我都觉得有点内疚了……于是终于觉得,是应该回去一下了。

鼓起勇气买好了机票之后,随着日期的临近,突然慢慢焦虑了起来。也没有什么很具体的原因。就是焦虑。不知道自己在怕什么。反复的查阅未来的天气预报,思索到底要穿多厚的衣服。正好是去年秋天,我也在热带太久了,好久没有过秋天了,不想被冷到,又不想带太多行李。

最后大概是无法言说的焦虑无处释放,我带了很多秋冬的衣服怕自己被冻到。拖着巨大的行李箱,去了机场。在机场也焦虑到不行,甚至把自己这些年去旅行过的地方梳理了一遍,照片整理了一下,好像在为自己没有回家找了一些证据。我是去了很好玩的地方啊,真的没有空回家的。

等到降落到机场,除了真的觉得好冷,好干燥。是那种不知道自己属于哪里的尴尬和陌生感。坐在回家的车上,看着车窗外的景色,是那种完全认不出的陌生感。比去其他城市还要陌生的心惊。出租车司机问我去哪里,我甚至差点回答不上来,幸好家附近的学校还在,我才找到了目的地。因为连家附近的街道名字都全部改掉了。

幸好回到家的时间是晚上,冲击还没有那么大。飞完也很累,就赶快洗漱睡觉了。幸好天气凉,突然盖着厚被子睡觉,加上长途奔波后的疲惫,睡的非常好。第二天醒来,才发现枕头好低,脖子好难受,床好硬,浑身酸痛。于是跟妈妈一番投诉,又帮我多铺了一层被子。换了高点的枕头。我还把客厅沙发上的抱枕拿到了卧室,当毛绒玩具抱着睡觉。

以前买的闲书竟然还有一些在书柜里。也还是我小时候自己选的画满卡通画的窗帘,掀开后看到柜子里有一些小时候的东西,吓得我又赶快用窗帘遮住它们。不想看到什么没有准备好看到的东西。

可能是我运气好吧,在家的日子竟然都是晴天。多穿了几层衣服之后,出去走走晒太阳。当然选择了周中人少的工作时间。因为太干燥还带了口罩。出门在以前的学校附近,隔着围栏看到里面的小朋友,穿着比我们当年好看很多的校服,在院子里吵吵闹闹。很柔和的铃声响了,所有人都进去教室里了,世界突然好安静。我拍了一张熟悉又陌生的教学楼,然后默默的走开了。

后来的几天,我去了新开的博物馆,还去了新开的新修的景点。像一个完全陌生的游客,走出以前很熟悉的街区,才发现那条街是那么短。走到了新修的路段,发现以前以为很远的地方,原来步行也能走到。有的建筑还在,但是刷上了不同颜色的油漆。很多建筑都不见了,我也想不起它们以前是什么样子了。只是走在秋天的阳光里,看着新种的银杏树,叶子都变黄了,很漂亮,拍了一张照片。现在再看,甚至想不起这是在哪里拍的了。

在新开的博物馆里,读了官方梳理的历史和发展。我以为周中像我这样的闲人不会多,没想到遇到了一个小学的学生来研学。一群小朋友急匆匆的跟着队伍走来又走掉了,后来又集体在外面大合照,我也站在原处围观他们,突然很像那种喜欢感慨的中年人,不知道在感慨写什么。去新修的景点爬山,我又兴奋的像小朋友,捡了好几根很长很直的树枝,敲打路边的草丛树叶。捡了黄色的银杏叶和松塔,总之收获满满。

等到天气预报开始提到再次降温的时候,也到了我飞走的时候了。两周时间过的也很快。每天我都去不同的地方走走看看,很像一个游客,但是带着一些古早记忆,努力辨认一些曾经熟悉的影子,如果没有找到,那也没有办法。带着口罩走在路上的时候,偶尔会有人迎面走来,像是在努力辨认我是谁。我就快步走开。

也被妈妈吐槽行李箱太大太重,所以问我要不要带什么,我正好说不要不然拿不动。在一个冷冷的阴天离开家去了机场。已经不记得其他细节了,只记得经过了很多道安检,不得不拿起我超大但未超重的行李箱,到处找直梯。等到飞机终于降落在樟宜机场,走出机舱门,闻到熟悉的潮湿温暖的空气,走进安静又明亮的机场大厅,长长的松了口气。我把口罩拿下来,经过海关,听到一声平静的 Welcome home 心理又难免一阵复杂的情绪涌过。

等拿了行李打了车,在清晨的微雨中到家。箱子扔在地上,洗了澡换上干净的睡衣,躺在有我味道的大床上,抱着我熟悉的抱枕,我终于卸下了很多防备,焦虑全无的睡过去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IceYuzu冰冰凉凉柚子汁 我最喜欢喝 自由写作 尝试中…… 野生吟游诗人 @Singapore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回忆碎片
1 篇作品

丢东西的回忆 之 找钥匙

AI帮我把诗变成歌 - 月亮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