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軍艦島

呆丸
·
·
IPFS
·
充滿神秘色彩的廢墟島嶼,記述著一群曾經被奴役的朝鮮人,在二戰末期反抗暴政革命的過往。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端島,俗稱軍艦島,一直是非常神祕的地方,一直都只在一些介紹廢墟的影片看過它,現在也早已是世界「遺產」了。蠻妙的,最近突然被廢墟吸引了目光,也許是因為那斑駁的遺跡象徵著一段逝去的輝煌時光,也可能廢墟的存在提醒人們一種選擇的結果。

不過在軍艦島被提名為世界遺產時,日韓間發生了一系列的爭執,起因就是在太平洋戰爭時期,日本強徵韓國人到此進行採礦活動,而且不只男人被徵招採礦,女人也被強行帶到島上的遊郭,成為日本人的玩物,但日本申請世界遺產時卻對這段歷史隻字不提,引起韓國的不滿與抗議,而這部電影也就是在講述那段時期的朝鮮勞工生活,以及最後終戰前的小小反抗。有點微妙的是中國在二戰時被徵招到端島強制勞動的人也不少,但這起爭議中好像沒看他們出甚麼聲。


【以下涉及劇情】


電影開場就描繪了一幅地獄般的場景,煤礦工人的採礦過程真的不是普通艱困,他們要在地下數十公尺深的坑道中挖煤,不見天日只是基礎,更可怕的是隨裂隙滲入的海水,挖破裂隙可能造成海水湧入;以及不時可能挖到的瓦斯氣,一點火花可能就引爆瓦斯,再加上越深越熱的地底環境,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地獄」。

不過電影也重建了當時軍艦島上的部份生活風貌,其實島上的生活機能還蠻完善,有學校有醫院,甚至還有神社跟電影院,雖然礦工的生活辛苦,但家人看起來倒也是衣食無虞-當然只有日本人。朝鮮人看起來生活悽慘非常多,而且剛到島上在講薪水規則時,真的是感覺甚麼錢都被扣光了,根本是美其名勞工,實際上是奴隸。再加上那悲慘的飲食條件,吃飯吃到半隻還在動的蟑螂真的讓人差點吐出來,而劇中人也只能無奈地丟掉繼續吃剩下的,因為沒有選擇。其實劇情主軸多半還是在宣揚國族情感,以及多次批判日本的軍國主義,但短短幾幕就可以呈現相當完整的軍艦島生活,以及突顯日韓之間的緊張關係,也是蠻成功的塑造氣氛。

電影有很強悍的卡司陣容,黃晸珉其實我沒看過幾部他的電影,但每一部都可以在出場瞬間抓住我的目光,之前看過《12.12:首爾之春》就已經印象深刻,雖然是反派但氣勢十足。而這部雖然只是個小樂隊老闆,甚至在電影中的行動也沒辦法說多崇高或光彩,可是他也充分展現出一個普通人在這種環境中的掙扎,還有夾縫中求生存的堅韌。

宋仲基就~就是要帥吧。他以一個特戰情報官之姿出現我就笑了,其他主角要嘛卑微小老闆,要嘛就是流氓頭,就你戰功赫赫威風八面。是還好他至少會因應主要背景都是在煤礦工地而弄得髒手髒腳,臉也是黑一塊青一塊,不至於偶包到在那種環境還要白白淨淨,可是給他的戲份跟情節安排也夠帥的了。

而蘇志燮也是要帥,不過就另一種帥。印象中還蠻少看他用這種流氓黑道樣出場,通常要嘛殺手要嘛上流老闆,大概也是想轉換跑道走粗曠路線。不過演起流氓頭也是有模有樣,最後還要帥氣的跟患難之交紅顏知己殉情。我想蘇志燮跟宋仲基的經紀人應該花很多時間斡旋他們的戲份跟演出內容吧。

另一個有趣的演員是李璟榮,我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被他這種前面看起來正氣十足,到最後才揭露他不是第一也是第二大魔王的身分給騙到了。連西恩賓都是「看到演員名單就暴雷」的程度(好怪的類比),可是每次看到李璟榮,我一開始都還是想相信他這次真的正義十足,然後就又被騙了。從這點來看的確演技很不錯。

從近年韓國還是不斷產出這類充滿民族情感的電影來看,日韓之間的恩怨情仇大概一時半會還解不開,或許也只能希望在現在還有共同敵人,要維持表面和平的狀態中,兩邊能慢慢地消弭過往的仇恨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