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成長伴隨些許苦痛,我會選擇...

Jing
·
·
IPFS
·
本周末是我第二年參加我家小子參加學長姊的幼稚園畢業典禮。

我很慶幸我家小子能在一個容許孩子犯錯的地方成長,這裡的表演,沒有逼迫孩子非得要做出甚麼超齡的表現,而是開心就好,我記得去年畢業班還有英文話劇表演,真的是很可愛,看起來每個人真的是樂在其中。(今年更棒,畢業班沒有英文話劇表演YA)

我想到我小時候幼稚園的每年結業式裡,都有一場經典文學的英文話劇,都被要求表演出非常標準、不准讀稿、笑容滿面、字正腔圓、聲音宏亮的專業的樣子,每個動作、台風、走位都被一刁再刁。好處是,只要老師對學生對標在某一個高度後,日後學生就自動把自己高水準表現錨定在那樣的水準了。壞處是,過程真的很痛苦,而且我完全不知道我是為了誰而演,當時沒有太多選擇的空間,反正就是被指派就完成任務就好。

《孩子為什麼失敗》提到即使是成年人都無法忘懷在學校裡的壓力,這名大師即使博士畢業、事業有成、得獎無數,仍會在晚上夢到考試忘記帶筆的噩夢。

最後,以當時的結果來說,還發揮的不錯,所以我留下的記憶是好的,畢竟滿滿結束後獲得了滿滿的成就感,至今我還是不知道我是喜歡最後充滿掌聲結果、還是也有點喜歡表演。

這種下了我心中滿滿的勝負慾的第一顆種子,後來漸漸的長出了一座名為想要贏的森林,它會在颳風的日子裡發出巨響、干擾我的睡眠。

我想,這對我個人成就是好事、但同時也會限制我的發展,我想我需要想一下我為甚麼想贏、而不是老是想贏。也可以提醒自己,在教養的路上,在陪伴孩子成長的同時,先激發他內心真正的渴望,再來魔鬼訓練也不遲。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Jing極度外向(妥妥大E人一枚),同時也善於獨處。靠一張嘴吃飯,但行動力不差。 可以整天不講話只是抄抄寫寫、也可以在話匣子打開後就完全停不下來,不小心生出了一個在家也機哩瓜啦的小子。 🔗https://linktr.ee/jinghanyan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我想回到的昨天

成長軌跡-愛沿著拋物線

A型人的告解 | 慢下來比較快
5 篇作品